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女足青奥夺冠 主帅竟是“临时工”

2014年08月28日13:4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足青奥夺冠 主帅竟是“临时工”

8月26日晚,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个夜晚,因为参加青奥会的中国女足(U-15)战胜委内瑞拉夺冠,成就了中国足球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致电女足主帅陆亿良相约采访,电话那头,老陆一口答应:“兄弟,你随来随采!”10多年前,记者与陆亿良相识在舜天赛场,十多年后,陆亿良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队的主帅,只是性格丝毫不变。在青奥村里与相熟的记者聊女足,陆亿良知无不言,“我告诉我的队员们,只要她们在我队里,就必须把日本女足踩在脚下。”

“同年龄段完胜日本女足”

记者:这支球队带了多长时间,之前打过哪些重要比赛?

陆亿良:2012年开始带这支“99、00”年龄段的队伍,这支队伍是为了备战2012年6月在南京举办的U13亚少赛成立的,我们还打了2013年的U14亚少赛。要说重要的比赛,我们在12年3:1战胜了日本U13,第二年又4:2战胜了她们的U14。第一年战胜日本的时候,她们还很不服气,不过第二年又输给我们后,那名日本教练主动过来向我们表示祝贺,可以说她们被我们打服了。

记者:接手的时候球队是什么情况,你对球队做了哪些调整,有没有看到改造后的成果?

陆亿良:刚接手的时候,因为都是小孩,所以管理起来不容易,而且每个人的基础不太一样。我是踢球出身,深知青少年打基础太关键了,以我对足球的理解,在细节上对孩子们抓得很紧。另外在足球意识和技战术上我也要求得很严,我和球员们反复强调的是对抗中的技术。根据球队的特点,我自己设计了训练方法,队员们也挺感兴趣的。而且我在踢球时曾经踢过很多位置,这对于我教球员很有帮助。要说成果,这几年朝鲜韩国和日本我们都赢过她们,在所有国字号球队里,也算是唯一的。

“我现在属于‘自由身’”

记者:带队遇到哪些困难?你现在是属于省足协还是中国足协编制?

陆亿良:的确,带队这段时间里遇到了一些困难,经费不足,待遇也不高,但这都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关键是从原先的球员变成教练,由体力劳动变为脑力劳动,可比原先当球员难多了。你看,我原来一根白头发没有,但现在鬓角都白了。而且因为休息不好,最近又瘦了不少。我现在既不属于国家队,也不是地方队的编制,完全属于自由身(笑)。

记者:青奥会夺冠的一路上是否打得很顺利,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事?

陆亿良:也不能说一直很顺,半决赛打斯诺伐克就是打平罚点球赢的。大型比赛除了实力,还要看心理,外国的孩子在球场上有多少水平都能发挥,中国孩子这点还不行,这还是我们国家教育的问题。当然,最值得回忆的事是5:0战胜委内瑞拉夺冠,看着孩子们站上领奖台,真的很开心。

“想夺冠,要有一颗冠军的心”

记者:平时你和球员们的关系怎样?对她们严厉吗?

陆亿良:孩子们都是我亲自在全国范围内选的,我和她们很有感情。我曾经跟孩子们说,我可以对你们放松,但这是对中国足球和你们不负责。除了踢球,我还要求她们学好做人,如果让我知道她们哪个被地方队教练说纪律不好,那这名球员就不要来我的球队了,做人没做好,还踢什么球,足球是团队项目,这点更加重要。现在,我们在青奥会夺冠了,她们就能够理解我平时严格要求她们的重要性了。

记者:中国女足现在缺少什么,最需要什么?

陆亿良:女足需要更多的关注,需要更好的氛围,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们这个队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尤其是地方足协,我们的经费很少,像江苏足协就经常给我们帮助,解决我们参赛的一部分费用问题。另外,女足球员需要自信心,我告诉队员们要有梦想,如果没有梦想就不可能实现更高的目标。我带队第一天就和她们说,你们现在是代表中国这个年龄组的最高水平,那么你们就必须永远把日本队踩在脚下,因为她们代表亚洲最先进水平,所以你们要学习并且战胜她们,成为亚洲第一。另外,要有一颗冠军的心,要想去得到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现在我说这种话,可能会有人觉得不现实,但我的球员们一定要敢去想。

“日本女足来,我们也能赢”

记者:你带领的这支女足国家队在世界上的水平?

陆亿良:我们之前带队去过美国法国等国家打比赛,对手都是比我们大两三岁的球队,记得和法国里昂U17的比赛赢了她们1:0,弄得她们气得不行。现在的女足比赛的节奏越来越快,对抗越来越激烈,逐渐男子化,我把当职业球员的体会,和现代足球的发展,捏合到女足的执教工作中。我们这支队伍,在亚洲已经具备一定优势,在世界上与顶尖球队也不会有差距。这届青奥会,如果日本女足能来,我也要再赢她一遍。

记者:未来有什么安排和目标?

陆亿良:接下来想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听从中国足协的安排。我的儿子已经19岁了,有1米90,现在河海大学读工商管理。孩子长这么大,我都没好好陪过他,很亏欠。不过现在对我来说,带球队已经成为了我唯一的爱好。特别是看到姑娘们提高了,自己设计的战术得到了效果,都会很高兴。未来,希望队伍越走越远,队员能到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的能力。

记者:江苏球迷很关心你,又是在南京本土作战,有什么要对他们说的?

陆亿良:这次在江苏南京比赛,而且比赛的场地五台山就是我当球员时主场,真是缘分。很多江苏球迷买票来为我们加油,而且场场都来,我听到他们在现场喊我名字,真的非常感谢,希望有时间和家乡球迷多交流。

因为青奥会重在参与的办赛原则,各个大洲都选派足球相对不发达的国家参与。而亚洲区则是进行了青奥会亚洲区预选赛,去年,陆亿良带领的中国U14女足战胜了日本U14女足,直接让日本女足失去了青奥会的参赛资格。(张昊)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