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青奥会随笔:青春,是一种成长

2014年08月28日15:0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笔:青春,是一种成长

新华社南京8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朱翃

仿佛就在转瞬之间,南京青奥会渐至尾声。从16日开幕以来的12天里,我们收获着希望,也有着与生俱来的青涩;我们追逐着青春的梦想,也不吝啬彼此分享。

这一切,正如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罗格所言——“青奥会的意义不仅在于运动”。

它留给我们的,是一段值得纪念的过往……

牙买加小将马丁?曼利在田径男子400米决赛中第一个冲过终点后,用金牌缅怀逝去的队友;碧波泳池里,中国姑娘邱钰涵与“小伙伴”一起夺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却因体力透支被工作人员扶着离开颁奖台……比赛,是一种经历;青春,是一种成长。

以恣意的热情执著飞翔,用奋斗牵引年少的洒脱奔放,才能写就最绚烂多姿的青春畅想。

来自中国香港的17岁剑客蔡俊彦在男子花剑个人决赛中惜败,这位曾经不想练击剑的男孩说,这项运动教会了他突破自己,坚持到底;尽管炸弹曾把叙利亚小将穆罕默德?沙欣的击剑训练馆夷为平地,但丝毫不能停止他奔向希望的步伐;埃及田径选手沙尔努比赤着双脚跑完女子1500米预赛,尽管成绩列倒数第二,但她笑着“享受光脚跑步的快乐”……

他们,或许在竞技场初尝失落,但追梦的勇气与无悔的付出,已深深镌刻在青春的纪念簿上。回首青奥,心灵破茧成蝶的过程是最动人心弦的回响,在拼搏中坚守梦想是它给予风华一代最难能可贵的精神力量。

站在梦想、现实和未来新的交汇点,青春的力量让我们距离中国梦从未如此切近,实现民族复兴的舞台从未如此宽广。

“青奥时刻”终将告一段落,中国梦在广大青年血脉之中的存在却日益深邃。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把个人梦想、人生追求自觉融入实现国家梦、民族梦的历史进程中;如何既敢于放飞梦想,更善于实现梦想,一步一个脚印用实干托举美好明天……

一系列“青春密码”在青奥会中被开启,一串串新的时代之问等待着中国青年在日后更长的道路中用行动来作答。(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