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华裔“乒二代”万媛:要赢中国以外的所有亚洲选手

2014年08月28日16:3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媛:要赢中国以外的所有亚洲选手

青奥会乒乓球赛场上,有一位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有着一副中国面孔的德国选手万媛,她的父亲万国辉是1987年全运乒乓球的亚军,后来作为德国乒乓球队的陪练前往德国发展。

万媛的超高抛发球,是青奥会乒球赛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经常会引来现场观众的一片惊叹。然而,这个在德国出生的“海外兵团”能来参加青奥会,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运气,用她的话说:“我是替补的替补”。

“替补的替补”征战青奥

超高抛发球成“杀手锏”

虽然没能实现杀进女单16强的目标,但万媛并不沮丧,“因为我是替补嘛,能有机会来这里比赛已经很满足了,名次并不是那么重要。”原来,德国队出征青奥会前,队里一名选手生病了,本来要顶替她出战的替补队员也因为受伤退出,作为“替补的替补”,万媛这才有了参加青奥会的机会。

虽然不是主力,但万媛的技术打法却颇具观赏性。小姑娘最擅长的是高抛发球,而且总是要把球抛到头顶2米以上,这个“杀手锏”经常会让对手疲于招架。当然,“惊艳”的发球也难免有失误的时候。万媛对记者说:“有时候场内有风,球抛太高就会歪一点,偶尔也会有失误。”

说起自己的这手绝活,万媛坦言并不是特意训练出来的,“小时候练球,爸爸总是让我把球抛高一点点,要超过头顶,以免被判犯规,结果练着练着就越抛越高了。”

“乒二代”学习练球两不误

“打败中国之外的亚洲选手”

1997年在柏林出生的万媛,正是在父亲万国辉的影响下爱上了乒乓球。“我六七岁时,爸爸让我试试打乒乓球,后来我就越来越喜欢这项运动了。”如今,万媛已经和父亲成了“同事”:万国辉目前担任德国乒乓球队主教练的副手,而万媛则进入了德国乒乓球二队。

万媛现在读高二,说到练球和学习,她坦言“兼顾起来很累。”为了学习、练球两不误,万媛的时间表排得格外紧张:“早上起来7点半到10点练球,10点到下午5点上课,上完课回到训练中心练球,吃完饭还要再做一点身体训练。”在她看来,学习很重要,这样可以让自己今后多些选择。

万媛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职业乒乓球运动员,随着球技逐渐提高,她在德国当地已经有了一些“小粉丝”:“我未来的目标是参加世锦赛和奥运会,希望我长大以后能打败除了中国之外的所有亚洲选手。”为什么不包括中国选手?万媛笑着说:“想赢中国选手非常非常难,所以我想先把其他的亚洲选手给赢了。”(记者 朱凯 实习生 陆鸣子)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