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第二届青奥会昨晚闭幕 节俭办赛为冬奥申办加分

褚鹏

2014年08月29日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见 南京

随着南京奥体中心的火炬缓缓熄灭,这场属于年轻人的体育盛会,在历经12天后宣告落幕。一场充满中国风情的闭幕式,也成了这些孩子南京征程的欢乐终点。

接下来运动员将继续踏上奥运征程,而青奥会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南京青奥会组委会,树立了可持续赛事组织的优秀巅峰。

他相信,南京青奥会将成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宝贵遗产。

在各国运动员们进行了12天的紧张比赛后,没有什么放松方式比得上欣赏一场闭幕式了。经历了充满想象的青奥开幕式后,昨天组委会推出的闭幕式表演,则突出了中国元素的展现。在各代表团的礼宾旗帜入场后,国旗入场时的垫乐,是舒缓版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悠扬,却让人心潮澎湃。

闭幕式作为开幕式的“姊妹篇”,主题定位为“绽放青春”。南京青奥会的闭幕式分为“五洲欢聚”、“青春之城”、“明天”、“爱的志愿”等8个段落。

闭幕式音乐总设计师、南京本地艺术家卞留念与金陵女子歌舞团、小红花乐团共同演奏江苏民歌。音乐开始前,先听到潺潺的流水声音,场地上投射出秦淮河的波光粼粼。伴随着整个乐曲的演奏,地面上不断变幻夫子庙灯会倒影,荷花灯和渔灯在水中上下跳跃,再现秦淮河夫子庙的梦幻意境。而开幕式上有惊艳演出的塔沟武校学员们,这次再次披挂上阵,在观众的阵阵惊呼声中飞升、翻滚,将中国功夫的刚猛提升到新的层次。

欢乐即将告一段落,中国游泳选手沈铎作为运动员代表发言,她感谢青奥会,不仅是一次体坛盛会,更为年轻人提供了沟通、交流的绝佳平台。沈铎在本届青奥会上拿到了六枚游泳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沈铎的200米自由泳成绩今年可以排到世界第7位。

同样感谢南京青奥会的,还有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巴赫在闭幕式上致辞,盛赞南京青奥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南京青奥会组委会的组织工作“完美无缺”。他在致辞中说:“组委会在利用遗产的同时,又给南京、江苏和中国人民留下了一份丰厚的遗产,树立了可持续赛事组织的优秀典范。”

他说:“本届夏季青奥会能够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归功于我们的东道主——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巴赫在南京期间不止一次谈到,这次成功举办青奥会,让中国申办2020年冬奥会的愿望得到加分。“从北京到南京,热情好客和办赛高效是中国的两大优势,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巴赫说。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也表示,“毋庸置疑,2008年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激发了中国人对奥林匹克更大的热情。”北京申办冬奥会正是2008年奥运会的重要遗产之一,“如果北京取得举办权,那么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非常成功。”

本届青奥会也展示了组委会坚持“节俭办赛”的理念。而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亦然。“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是南京节俭办赛的生动写照,所有比赛和训练场馆中,只新建了青奥体育公园一个场馆群。北京此次联合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由张家口承办部分雪上项目,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在赛事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可以更节俭。可以说,申办冬奥从一起步就已经走在了节俭办赛的道路上。巴赫表示,如果申办成功,北京奥运会留下的场馆“在冬奥会上将得到很好的利用”。

随着奥林匹克会旗缓缓降下,移交给下届夏季青奥会主办城市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代表,南京青奥会历时12天的大party也走入尾声。而巴赫相信,这些年轻参赛者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我能肯定的是,这里见到的很多运动员将出现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赛场上,而且会有更多人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像是应和巴赫的发言,在青奥圣火熄灭之后,绚烂的烟火又照亮了南京的夜空。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