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恒大把足球玩坏了? 大戏才刚刚开始

2014年08月30日10: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把足球玩坏了? 大戏才刚刚开始

  27日晚恒大止步亚冠八强,但球员们的胸前广告“恒大粮油”却“亮了”。28日一早,恒大便趁热打铁召开发布会,宣布千亿投资、高薪招聘,打造粮油、乳业和畜牧业,再一次让市场感到一种措手不及的强烈眩晕。继去年亚冠决赛“恒大冰泉”的爆炸式营销后,恒大再次以足球为载体实现了多元化战略的第二次“引爆”。

  不过,不少足球界人士未免感慨,恒大这样是要把足球“玩儿坏”了的节奏——因为,足球在恒大这里似乎已经不那么单纯了,而变成了紧紧依附在投资人身上的营销平台。在恒大,亚冠决赛庆典可以变成一场新产品发布会、球衣胸前广告可以临时更换连夜赶制、前一晚输了球也不妨碍第二天欢天喜地的发布会。

  诚然,恒大入主广州足球这四年所表现出的行为方式,似乎有太多与人们心目中的足球格格不入,也有太多时候偏离了足球作为一项运动的本质。然而,人们却不能忽视一个事实:目前的中国职业足球,还没有底气单纯地活着。

  电视转播收入可以忽略不计、俱乐部没有归属自己的球场、商业开发受到种种束缚、票房收入被层层瓜分……这些都让职业足球无法实现自我供养。

  就在距离广州100公里外的深圳,曾经的中超冠军深圳队却已经陷入严峻的生存危机,球员因为欠薪将俱乐部告上了足协和劳动仲裁院,俱乐部投资人苦苦支撑,球队随时可能分崩离析。

  试问,哪一种才是真正玩坏了足球?

  因为种种原因,中国职业足球先天不足,但仍有其独特的价值。因此,交由能够认识并利用其价值的投资者来“玩”,职业足球才能更好地活下去,实现双赢。

  如果从单纯的市场角度来看,足球俱乐部在什么样的投资人眼中估值是最高的,就理应归于其麾下。人们都说马云的入股拉高了恒大俱乐部的估值,但实际上,太多的人没有意识到,足球与互联网的结合在这个市场价值远远不止24亿。

  去年亚冠夺冠后,时任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现在看来也颇有深意。“商业模式是用来创新的,只要这种商业模式能够为投资人所接受,能够帮助俱乐部吸纳投资,就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就是帮助足球俱乐部成长的商业模式。如果七八十年前只能卖票,那所有俱乐部就只想着卖票而不去尝试其他,那到现在肯定没人投资足球了,”刘永灼说。

  可以说,恒大除了在竞技层面上重塑中国足球形象,影响更深远也许是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中国职业足球的价值。纵观恒大投资足球这四年,恒大集团从品牌塑造、全国扩张到目前的多元化战略,无不利用了职业足球这个平台达到了利益最大化,而足球俱乐部也享受了投资人空前的资金支持,这就是所谓的商业模式。

  也许很多人只关注到了马云在27日赛前动员开出的2000万“男人奖”,却忽略了也许将对中国职业足球影响深远的一句话:“我要负责把中国足球市场搞乱、搞大。”

  在许家印和马云等大佬的搅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看到中国职业足球的商业模式。而管理部门在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创造一个良性的市场环境和公开、公平和公正的游戏规则。如此,足球非但不会被“玩儿坏”,大戏才刚刚开始。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