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海峡组合"无缘女双八强 彭帅谢淑薇分手为哪般

2014年09月03日14: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帅谢淑薇分手为哪般?

随着彭帅/谢淑薇在周二的美网女双第三轮负于伊达公子/斯特里科娃,海峡组合结束了本届美网的征程,这对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女双组合也将再度拆伙。

双方拆伙早有计划

外界对海峡组合的解散颇为惋惜,但更想知道的是这对保持着决赛100%胜率、联手夺得过12项冠军的成功搭档为何突然分手。双方虽然没有透露分手的原因,却都透露出一个信息——拆伙早有计划。

“结婚十年都会离婚,更何况我们只是配个双打。”对于拆伙,谢淑薇觉得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在美网出局之后,谢淑薇发出了一条微博:“本来是不想来美网的,温网后摔了一跤,摔伤了手与屁股,破了一个大洞,好险没撞到脑袋!已经这么笨,再撞到变更笨就惨了。本来早要拆伙,是教练自己私底下撮合。我很随意的咯,还是感谢搭档背了我这大背包这么久,能拿到法网是意料之外的事!分开是预料中的事。”

这条微博透露出,海峡组合对于拆伙早有心理准备。但是谢淑薇在发出微博后不久马上删除,看来并不希望拆伙的话题继续发酵下去。

彭帅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早在去年就已经商定再合作一年,其实在美网之后她们原本也就只打算参加两站比赛,今年正好碰上谢淑薇要参加亚运会,所以只是放弃了中网,分手时间比原计划略为提早分手而已。

不过,海峡组合目前在WTA双打冠军榜上仍名列第二位,很有机会入围年终总决赛。彭帅表示:“双打对我们两人来说是很美好的记忆,在年终总决赛上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分手原因引起揣测

对于拆伙的原因,外界有着不少揣测。此前曾有报道指彭帅对于谢淑薇在温网之后竟有一个月没练球感到不满,最终决定分道扬镳。而谢淑薇对此有自己的解释:“保罗教练就是让我去休息,让我一个月连网球都不要看。其实在放假的时候,我心里也是很忐忑,担心会不会一出来被人打得很惨。但是我的教练就是这样讲,所以我都信任他。”

彭帅倒没有对搭档公开表示过不满,不过随着双方单打排名差距拉大,确实会影响继续合作的前景。在网坛职业巡回赛上,单打与双打的奖金差距很大。就以今年法网为例,获得女双冠军的彭帅和谢淑薇每人分得23.6万美元奖金,还不及女单八强奖金28.9万美元多,而女单冠军莎拉波娃的奖金却是217万美元。在奖金更低的巡回赛上,单双打奖金同样悬殊,球员很难只靠参加双打来维持。

目前彭帅单打世界排名第39位,而谢淑薇的单打排名仅第142位,这令她们在选择比赛上肯定会出现一些差异。这样的情况曾在郑洁晏紫这对大满贯冠军组合身上也曾出现过。如果参加奖金高的大赛,组合中单打排名低的球员有可能无法入围单打正赛甚至资格赛。

彭帅仍想单双兼顾

另一方面,无论是彭帅还是谢淑薇,都正处于当打之年,都希望能在单打方面进一步发展。彭帅的情况与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有些相似。斯托瑟先是在双打领域打出名堂,她在2005年下半年开始与美国名将雷蒙德合作,2006年拿下了包括法网在内的11个双打锦标,成为女双世界第一。在这对跨国搭档合作了三年半的时间,一起参加了50多项比赛,拿下20个冠军。但是到了2009年,当时才25岁的斯托瑟决定向单打方面发展,从而结束了与雷蒙德的合作。其后她收获了首个单打冠军头衔,单打排名也不断提升,一年后还在美网获得首个单打大满贯,并跻身女单世界前十行列。

这次在美网女单取得突破,对彭帅侧重单打的职业规划将是极大的鼓励。迟迟未能收获巡回赛上首个女单冠军,对少年成名的彭帅来说,无疑是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从这次的美网的表现来看,通过双打大赛的锻炼,彭帅在单打比赛中的一些技术得到和改进,自信也提升不少。如果李娜将在今年退役的传闻成为事实,彭帅将成为中国金花新的领军人,也必将获得更多关注和支持,有助于她继续发展。

但是彭帅也明确表示,依然希望单双打能同步发展,这一点并非难以实现。当年斯托瑟转向单打发展后,还能与其他搭档获得双打冠军。如今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名将埃拉尼,单打排名也能长期维持在世界前列。(祁冬)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