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足1-1战平约旦 进攻有亮点防守还得加把劲

谢泽楷

2014年09月10日08: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攻有亮点 防守还得加把劲

场面并不占优的国足一度取得领先优势,最终与约旦队战成平手。(Osports全体育

1比1,虽然在比赛末段被约旦队扳平,虽然防守问题依然明显,但新一期国足的表现尤其是进攻方面的进步,还是让人看到明年亚洲杯的希望。昨晚,面对世界排名位居亚洲第4的约旦队,中国队凭借郜林罚进点球领先,末段被对手扳平,最后收获一场平局。

佩兰为国足打75分

郜林再罚点球释放压力

本场比赛是佩兰执教后国足的第5场比赛,此战他舍弃上一场以3比1击败科威特队的343阵型,再次启用更加注重防守的4231阵型。

约旦队从比赛一开始就对中国队发动强攻,依靠出色的身体素质以及娴熟的技战术配合,约旦队用简单直接的打法多次打穿中国队的防线,国足队员在一对一防守时明显落于下风,如果不是门将曾诚的出色发挥,加上对手把握机会的能力一般,约旦队早已在上半时洞穿中国队的球门。

虽然上半时没有丢球,但与对阵科威特队的比赛一样,在一对一防守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中国队再次暴露出盯人不紧、小范围内以多打少的防守意识不强的毛病。下半时丢球,约旦队的配合极其简单,正是因为国足没能给对手更大的防守压力,才导致失球。

赛后中国队主帅佩兰对平局有些失望:“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们也有勇气打进更多的球,但在70分钟后,我们或许有保住胜果的想法,队员们的压力比较大。我们没有把握住自己的机会,在控制比赛上有欠缺,我觉得对这样的对手在防守上应该做更多工作。但总的说来,球队的打法还是更加积极的。”

最后佩兰给国足打出了75分,“对科威特队的比赛应该打90分,但打约旦队我不开心,赛前我对球队充满信心,他们有能力做得很好。”

约旦队代理主帅阿卜杜卡迪尔则表示:“佩兰上任后,中国队在一步步提高自己的水平,我希望中国队能重返亚洲一流强队行列。”

郜林再罚点球释放压力

作为本场比赛的进球功臣,郜林在下半时第61分钟被吴曦换下。9月4日,中国队与科威特队一战,郜林本有机会凭借点球为国足首开纪录,但他主罚的点球被对方门将扑出。作为那场比赛的场上队长,赛后郜林也为罚失点球向全队道歉。昨晚,面对自己拼来的点球,郜林没有再浪费机会,成功破门,也得以释放上一场点球不进的压力。

除了郜林,最近成功“升级”当爸爸的张琳芃也火线归队,首发出场的他也承担起场上队长的职责。面对约旦队强大的攻势,如果不是张琳芃和曾诚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或许会输掉这场比赛。

防线吃紧,本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方面获得的机会也不算多。上半时前30分钟,中国队与约旦队的射门次数比为0比5。相比不尽如人意的防守,中国队在数次快速反击的机会当中,打出了少有的高质量配合,郜林的点球也正是来自于快速反击。

国足急需中场“大脑”

本场比赛,承受着巨大防守压力的中国队打出了高质量的防守反击。两条边路的传中球,包括张琳芃后场大范围转移至前场的传球,都能找到在前场“桥头堡”杨旭和快速插上的“尖兵”武磊,这一点让人欣喜。中国队能够打出较为出色的快速反击,一方面是自身配合默契度的提高,一方面也得益于约旦队大举进攻留下的大片反击空间。不过,约旦队的后防速度也没让中国队占得太多便宜。

中国队在进攻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中场缺少一个能组织的球员。没有中场“大脑”,加上反抢不够积极,导致本场比赛约旦队牢牢控制住中场的主动权。

为备战明年1月的亚洲杯,国足接下来9场热身赛的对手已经全部确定。10月10日,国足将在武汉对阵曾以5比1击败自己的泰国队,4天后又将与南美劲旅巴拉圭队交手。11月14日和18日,中国队将迎战新西兰队和洪都拉斯队。12月,中国队先与吉尔吉斯斯坦队连续交手两场,然后再与巴勒斯坦队交手一场。明年2月28日奔赴悉尼后,国足在亚洲杯前的最后一个热身赛对手是阿曼队。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