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用拳头改变命运的女人

孙海光

2014年10月01日15: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Mery Kom(玛丽·科姆),印度拳击手,三个孩子的母亲,印度身价最高的女运动员之一。这个从贫苦村庄走出来的印度女性,用双拳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根据她的经历改编的同名电影《Mery Kom》9月5日起也在印度公映。昨天下午,玛丽·科姆赢得了女子51公斤级半决赛,有望拿下这枚亚运会金牌。接受新京报专访时,玛丽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事迹让更多印度女性有改变命运的勇气。

场上

3个孩子的娘用智慧打拳

昨天下午,31岁的玛丽·科姆出现在仁川仙鹤体育馆,与她争夺48-51公斤级决赛席位的是越南拳手、小她11岁又高她半头的李黎嫎。

一上拳台,玛丽完全没有试探,便与李黎嫎大打进攻战。前两个回合,玛丽占据压倒性优势。第三回合,李黎嫎趁玛丽体力下降加强了进攻,但仍未挽回败局。玛丽如愿打进今天下午的决赛,等待她的是哈萨克斯坦人舍克雷伯娃。

混采区内,顶替玛丽接受采访的是她的教练辛格,他说弟子要先休息一下。之后,玛丽·科姆在热身区放松了半小时才出来,“半决赛很辛苦,她很年轻,技术也不错,但我经验比她更好。”玛丽说她现在更多的是靠经验和智慧打拳。经验很重要。

这些年来,玛丽并非一直都在拳台上,她如今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前两个儿子是双胞胎,第三个今年还不到3岁。”玛丽说她经常外出比赛,非常想念她的孩子们。

来路

16岁瞒着家人练习拳击

世界拳击理事会主席苏莱曼说过一句话:“拳击是穷人的运动,因此永远也不会消失。”这句话也几乎是玛丽·科姆的写照。

玛丽出生在印度一个偏僻的小乡村,父辈和外界留给她改变命运的机会并不多。16岁时,玛丽瞒着家里人来到英帕尔一家拳击训练中心,最初教练拒绝了她。执著的玛丽没有放弃,一番死磨硬泡后,她终于有机会站在了拳台上。

那段时间,玛丽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坐两个小时火车赶去训练中心。不到一年后,玛丽拿到了全国冠军,家里人通过新闻报道才知道她在偷练拳击。

父亲当时并不支持她,村里的男孩也在嘲笑她,但玛丽没有放弃。“当时我就想,总有一天,我会证明给你们看的。想要成功,你必须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自国际拳联2001年起设立女子世锦赛后,玛丽已经拿到了4个冠军。

“我一直记得父亲那张严肃的脸,他很愤怒,一度扔掉了我的拳套。”玛丽说很感谢她的几个亲戚,帮她说服了父亲。现在,玛丽成了父亲的骄傲。

成名

夺奥运奖牌获赠两英亩地

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让玛丽兴奋不已,时年29岁的她拿走了一枚铜牌。

回国后,玛丽成为国民英雄,她被授予有印度最高荣誉之称的甘地体育运动荣誉奖。此外,印度政府给了她500万卢比(约9万美元)的奖励,玛丽的家乡曼尼普尔邦除了金钱上的奖励,还划给她两英亩的土地,以便修建玛丽·科姆拳击学校。印度政府为玛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她也成为国民英雄,拍了很多广告。之后,玛丽还出了自传,顿时成为畅销书。更重要的是,玛丽有了新工作,成为一名公务员,她被安排在家乡的警察局工作,教警察打拳击。公务员的身份意味着玛丽一辈子都有了经济保障。

昨天与记者一同等待玛丽的还有近二十名印度记者。交谈中,一位名叫RIJO的印度记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印度有两位家喻户晓的女性运动员,一位是网球选手米尔扎,一位便是玛丽,RIJO边说边挑起了大拇指。

心愿

希望自己故事激励年轻人

9月5日,根据玛丽·科姆真实故事改编的同名电影《Mery Kom》在印度公映。玛丽推荐大家去影院观看,“希望通过我的故事,让更多的印度女孩有改变自己命运的勇气。”

在影片中塑造玛丽形象的是著名影星朴雅卡·乔普拉,她也是宝莱坞著名的歌舞片演员。影片再现了玛丽如何从小乡村走出来,如何在别人不屑的目光中坚持下来。

“我不认为我的生活跟影片里描述的那么有趣,我只是希望这部电影能激励年轻人参与运动,改变自己的命运,不仅仅是拳击,任何运动都有可能。”相比影片的艺术加工,玛丽更希望年轻人能从中得到激励,“时代不同了,如果一个女性能自食其力,有稳定的收入,那她就能有一个好的丈夫和家庭。”玛丽还在家乡开办了一所拳击学校,免费教那些贫苦家庭的小孩。

身高1米58的玛丽还是通过拳击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最早时,拳击是我改变命运的机会。但现在,我热爱这项运动。”31岁的玛丽在拳坛是妈妈级球员,但她还想坚持到里约。

(责编:温静、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