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南宁:体操世锦赛开启文明再洗礼

2014年10月02日15:4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操世锦赛)南宁:体操世锦赛开启文明再洗礼

新华社南宁10月2日体育专电 南宁:体操世锦赛开启文明再洗礼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卢羡婷

10月3日至12日,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体操世锦赛时隔15年后再次来到中国,也成为首次在我国边疆民族地区举办的重要国际性体育赛事。以迎接世锦赛为契机,这座同时拥有“联合国人居奖”与“全国文明城市”两大殊荣的城市,不仅着力打造更加美丽宜居的环境,更开启了一场文明的再洗礼。

从礼让斑马线行动到建设诚信社会

一辆车牌为桂AT2203的出租车在斑马线前减速停下来,耐心等待准备过马路的行人,一名过马路的男子朝出租车竖起大拇指——这是日前记者在南宁市青秀区滨湖祥宾路口看到的一幕。

对于南宁人来说,这样的场景现在司空见惯,斑马线礼让正成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文明风尚,“公”字当先。南宁市要求,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要带头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公务车违章即纳入相关责任人的诚信记录。与此同时,南宁当地媒体大力开展“为礼让斑马线点赞”等活动,车辆与行人在互动中共建和谐人车关系。“最开始是被动行为,逐渐成为一种习惯。”“的哥”黄保发说,在公车的带领下,很多私家车主也加入到礼让的队伍中来。

把诚信体系引入城市管理与文明创建中,这是南宁市的新创举。南宁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建设,率先推出诚信体系及失信惩戒办法,并围绕信用信息系统建设、诚信信息平台建设、信用“红黑榜”的建立等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褒扬、失信惩戒”长效机制,有效促进了社会治理水平和诚信文明水平的提升。

志愿服务常态化拓展城市精神

“我们对志愿者服务很满意,一到南宁就感受到了南宁人民的热情,”先期抵达南宁的波多黎各体操运动员亚历克西斯·托雷斯说。

除了参加世锦赛的嘉宾外,广大游客同样可以便捷地在南宁各地享受到志愿服务。目前南宁已建立城市广场志愿服务站40个、社区服务站206个,提供世锦赛知识和文明礼仪宣传、导游导购、交通指路等志愿服务,并在全市47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城市文明风尚。

“能帮就帮、敢做善成”是南宁的城市精神。世锦赛落户南宁后,南宁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搭建拓宽志愿服务平台,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建立健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社会志愿服务精神得到进一步拓展深化。

今年初,体操世锦赛组委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招募志愿者公告以后,很快就有近3万人通过网络、现场、高校团组织等渠道报名。目前,南宁全市活跃着“八桂义工”、南宁市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队伍等400多支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拥有注册志愿者50多万人。

小手拉大手,文明快步走

六年级学生给新生传授微笑招手礼、自编童谣《南宁欢迎你》……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当天,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以“微笑招手礼 喜迎世锦赛”为主题的开学典礼独具特色。

记者了解到,南宁教育部门把迎接体操世锦赛作为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契机和抓手,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开展了编童谣、讲礼仪、文明引导实践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注重发挥学校教育带动作用的同时,南宁市也加大对市民的大众化宣传,激发市民关注和参与世锦赛的热情: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0多万份,包括《南宁市市民文明礼仪知识手册》《迎世锦英语100句》《美丽南宁——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手册》等;出租车司机学习英文单词;商场服务员对着镜子练起了“完美微笑”;人行道上出现了“老妈妈巡逻队”;不少市民自愿组成骑行队,以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宣传世锦赛……

“作为一名南宁人,世锦赛在家门口举办,我感到特别骄傲。我们每个人都是南宁的名片,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从小事做起,让南宁形象在世锦赛中得到更好的展示。”电动车宣传队的队员黄少芬说。(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