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韩国制造”令跆拳道风靡全球

2014年10月03日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制造”令跆拳道风靡全球

  仁川延世敬仁跆拳道场的孩子很快乐。 安锡供图

  “10∶4”、“6∶4”、“7∶6”,今天晚上结束的4场亚运会跆拳道项目决赛中,韩国选手参与的有3项,都收获了金牌。尽管从仁川亚运会主新闻中心乘车往北还需要近两个小时,但坐落在江华岛的跆拳道赛场依然吸引了不少观众,韩国队的“大捷”,也让主场观众的欢呼声不断。

  女子46公斤级的韩国跆拳道选手金秀慧,强势击败中华台北选手林琬婷,这名年仅20岁的小将,在夺金后赤脚站在冰凉的水泥地上,接受了20分钟的采访。最近仁川气温不高,金秀慧一边回答问题一边悄悄抬起一只脚,稍暖和些再换另一只,但两只手一直交叠放在身前,礼数周到。据金秀慧介绍,她走上跆拳道之路的开端,与其他韩国孩子并无大异,“小学开始在跆拳道场学习”,直到其天赋被发掘后,才坚持练习成为职业运动员。在韩国,“几乎所有的跆拳道选手都是从跆拳道场成长起来的”。

  跆拳道已成韩国“孝子”项目

  “阿姨,我可以开车来接你。”面对申请采访的中国青年报记者,仁川延世敬仁跆拳道场校长安锡在电话的另一端语气十分热情,不一会儿,一辆被涂得花花绿绿的面包车在路边停下,从车门上穿着跆拳道服的老虎卡通形象可以辨别出,“专车”已经抵达。“现在和我们打交道的大部分都是家长,习惯了。”安锡不好意思地为“阿姨”的称呼解释道,他表示,这样的接送服务在韩国的跆拳道场很普遍。

  仁川市南区的一条小巷里,便利店和小饭馆一家挨着一家,其中一幢两层的小楼因其外部缤纷的卡通装潢显得十分抢眼,透过落地玻璃可以看见,室内铺着柔软的地垫,各种皮制的护具整齐地堆放在一边,“这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安锡说。19年前,对跆拳道情有独钟的安锡,在这里开始了他跆拳道教练的生涯,他曾经在江原道等地先后开设了七八个跆拳道场,有的一直开下来,有的因不景气而倒闭,“跆拳道场之间的竞争很激烈,40多平方米的小规模道场有很多,但像这样达到上下两层80平方米的却不多。”安锡表示,他的跆拳道场能发展到现在,得益于社区居民的信任,“跆拳道能教授孩子礼仪、爱、孝等方面的内容,还能锻炼他们的身体,所以家长很支持。”跆拳道场也因此兴盛,遍布社区——但这也为安锡这样较早开设跆拳道场的从业者带来了烦恼,“附近社区的孩子都纷纷到那些离家近的道场去了”。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跆拳道场,正是韩国跆拳道项目在民间普及的主要载体,很少有学校开设类似的课程,“新学期开始招生时,很多美术、音乐和跆拳道的培训机构会在学校门口做宣传,学校偶尔会以兴趣班的形式开设跆拳道课程,但非常少。”《朝鲜日报》跆拳道项目总编申秉洙(音译)表示,“99%接触跆拳道的人都有道场经历”,而韩国1.2万个道场也使得跆拳道成为该国习练人数最多的运动项目。

  “目前,跆拳道场已经处于饱和状态。”申秉洙表示,但这并不代表这项国民运动就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现在的跆拳道馆更多面向孩子,缺少适合大人练习的场所。”如何提升跆拳道在成人中的影响力,是申秉洙希望和中国武术“共勉”的课题。“但很难改变”,申秉洙解释道,跆拳道场通常向所有年龄层开放,但要想吸引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来参与并不容易,而随着学校逐步淡化跆拳道教育后,小学生便成为跆拳道场的主要客源,这让跆拳道在很多成年人心中成了“国民的孝子项目”,从而被视为一种教育手段。

  申秉洙提到的现象在韩国社会渐渐凸显,安锡的生意也在此背景下迎来转折。学校注重文化课学习,减少了体育锻炼的时间,跆拳道便淡出校园逐步流向社会。在生源渐增的过程中,安锡发现,不少孩子需要在跆拳道场和补习班之间往返,压力很大,于是在2000年,他辟出跆拳道场的一部分场地,承办文化补习班,结果招来了很多孩子,“相得益彰”,安锡对自己的决定很是得意。

  安锡表示,韩国人对于男生向来有“无条件运动”的观念,尤其跆拳道达到一定级别后,还能在将来进入体育专业或警察学校时受到“格外青睐”,因此,跆拳道一直有盛行的基础,而随着跆拳道“武术色彩减少,文化色彩渐浓”,选择这个项目的女孩数量也呈现上升趋势,目前,安锡的跆拳道场有100多个学生,女生占40%。

  奥运会让跆拳道走向世界

  1988年汉城奥运会,跆拳道被列为表演项目;1994年9月4日,国际奥委会确定跆拳道为奥运会竞赛项目,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设立男女各4个级别比赛。自此,韩国不仅有了“跆拳道日”,也迎来了大批将跆拳道带到海外的先行者。

  “韩国男生一定要服兵役,跆拳道是入伍的必备技能。”安锡表示,早期家长让孩子提前学习跆拳道的目的是“避免受苦”。但成为奥运会项目后,韩国人在国际上有了“自己的运动”,因此,除了服役的需要,跆拳道也成为“代表着国家、民族的职业”,大学里设立了跆拳道专业,而相关从业者除了运动员之外,跆拳道教练的“受宠”也成为行业市场繁荣的先决条件,更有一批人“奔赴海外开馆授业”。

  在申秉洙看来,虽然跆拳道的历史不是很长,“到现在为止也不到50年”,但依靠这群自发去海外宣传跆拳道的人,这个项目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了“善于自我管理、具备武道精神”的品牌形象,“虽然那些人已经老了,但不少没有回来的人,成了那些国家跆拳道项目的领导者”。

  目前,全世界的跆拳道组织,以朝鲜的国际跆拳道联盟(ITF)和韩国的世界跆拳道联盟(WTF)为主。在1994年正式成为奥运项目后,WTF得到迅速扩张,那些在海外逐渐建立起来的跆拳道“根据地”纷纷投入WTF旗下,“奥运会和亚运会采用的都是WTF体系。”申秉洙向记者介绍,竞技型的跆拳道也是在此后才有所发展,“如果跆拳道选手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比赛中获得冠军,除了名利双收外,还能免除兵役。”

  但韩国选手在跆拳道项目上的表现,还不足以成为提升跆拳道项目国际影响力的主要力量,“为了生存出国拓荒”的前人,已经为更多年轻的跆拳道教练打下了出国创业的基础,而这种身体力行的传播方式也收到了成效。据韩国国技院向媒体透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206个国家和地区,约有8000万跆拳道练习者和约50万名讲师(教练),其中从韩国外派的有5万名。世界各地大约有10万个跆拳道俱乐部”。

  眼见很多同行出国创业,安锡也有过出国推广跆拳道的打算。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跆拳道行业迎来新一轮出国热潮,“我也从那时开始接触海外市场。”但从朋友处传来的消息,却一次次给安锡的热情泼了冷水——在澳洲建立跆拳道场的朋友,因文化差异巨大难以立足,“男教练触碰女学员的手,可能被认为性侵犯,学生和老师间的关系不融洽,慢慢就做不下去了。”很多在美国和日本教跆拳道的人也相继回到韩国,重新发展。但还是有一部分在海外创业成功的人,仍在向安锡传递积极的信号。

  安锡的弟子在中国教跆拳道,“市场很好”的评价让他多次动心。10年前,他来到中国试图开馆,但遇到很多法律问题,加上生活不习惯,他感到“要融入其中并不容易”,于是打道回府。5年前,他又盘算着“去香港或北京旅游,顺便看看租赁方式及市场需求”,“可惜语言不通”,未能如愿。现在,在北京发现了市场空间的朋友再次向他发出邀请,安锡只能把希望寄予孩子:“我儿子4岁时,我就让他学习跆拳道,原来是为了健康,现在觉得学了跆拳道就业也相对容易,我想带着他多出国走走,顺便考察市场,如果能把他送到中国发展跆拳道就更好了。”对于一再认准中国的原因,安锡坦诚地笑着说:“现在韩国的孩子太少,中国有那么多孩子,跆拳道又能给他们带来很多改变,所以中国跆拳道市场的前景应该更好。”

  本报仁川10月1日电

(责编:欧兴荣、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