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仁川亚运中国田径迎来“纪录之夜”

2014年10月03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田径迎来“纪录之夜”

  左起:苏炳添、谢震业、陈伟时、张培萌。(Osports全体育)

  赵庆刚“一枪惊人”。(Osports全体育)

  男子4×100米、男子标枪连破亚洲纪录 女子4×100米破亚运会纪录

  ■ 特派记者 许蓓 周婉琪

  42.83秒,新的亚运会纪录!37.99秒,新的亚洲纪录!89.15米,新的亚洲纪录!在今晚仁川亚运会田径赛场上,中国队迎来了“纪录之夜”,一连串的赛会纪录和亚洲纪录被中国运动员刷新,包括女子4×100米接力、男子4×100米接力和男子标枪。赛后,男女接力队的8名队员异口同声以“没想到这么好”来总结自己的成绩。新科亚洲女飞人、女子4×100米接力中跑第四棒的韦永丽说:“女子接力中国队很多年没有破43秒,这个成绩对于明年我们参加世锦赛有很大的鼓励。”韦永丽说。在男子4×100米接力中为中国队跑最后冲刺一棒的张培萌说:“这届亚运会对于我个人来说并不完美,但接力作为最后结果,真的非常让人难忘,我看到了一个不错的前景。”而“一枪惊人”的男子标枪冠军赵庆刚则表示:“今天我的比赛状态特别好,本来想冲击新的全国纪录,没想到能打破亚洲纪录。”

  日本女子接力队甘拜下风

  今晚中国队参加女子4×100米接力的队员是陶宇佳、孔令薇、林慧君和韦永丽,陶宇佳是1987年出生的老将,韦永丽、孔令薇和林慧君都是“90后”,“我们还有两个今天没上场的队员,年纪也都比我小,跟原来实力很强的日本队相比,现在我们更年轻,潜力也更大。”韦永丽说,“我想在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可以跟她们拉开距离,但是现在也处在上升期的哈萨克斯坦队,会成为我们在亚洲的劲敌。”

  中国队以42.83秒的成绩刷新亚运会纪录并夺冠,哈萨克斯坦队以43.90秒获得亚军,日本队以44.05秒屈居第三。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选手福岛千里语带哽咽,“我们知道自己今天很难赢,因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非常强大,但我们仍然要努力去得到好的结果。”福岛说。

  韦永丽本届亚运会参加了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三项比赛,而且100米和200米都跑了三枪,“我参加比赛一直都是100米、200米和接力三个项目都比的,体力上已经形成了一个模式,我出现体力极点的地方可能是在200米预赛的时候,顶过去就好了,后面的比赛一般不会受到很大影响。”韦永丽说,她在三个项目中获得两金一银。

  张培萌遗憾之后亦有安慰

  男子100米全国纪录保持者张培萌在仁川度过了非常失落的一周,在男子100米决赛中他未进三甲,随后在男子200米半决赛中因抽筋而未能晋级,到了最后的接力,张培萌用上了压抑多日的力气。第四棒交接时中国队与日本队之间已经有一个身位的距离,接过苏炳添交来的接力棒,张培萌一鼓作气,把对手远远抛离,最终中国队跑出了37.99秒的成绩,这也是新的亚洲纪录和亚运会赛会纪录。日本队以38.49秒位列第二,中国香港队跑出了38.98秒,获得一枚铜牌。

  “下来看到大屏幕显示的成绩是37.99秒,都有点不敢相信。”张培萌说,“非常高兴,之前的比赛都不是非常愉快,通过这场比赛得到了一些安慰。”

  此前,亚运会男子4×100接力的赛会纪录也是由中国队创造的,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由苏炳添、梁嘉鸿、陆斌和劳义组成的队伍创造了38.78秒的赛会纪录,而原来的亚洲纪录则是日本队在2007年大阪世锦赛上创造的38.03秒。

  “我觉得跑完100米后个人状态要更好了,昨天我们全队去了一个小的副场进行四个人的交接训练,大家状态都可以,整个队伍的交接很畅顺。当时我们就想着冲击全国纪录,没想到能打破亚洲纪录。”苏炳添说,“对我自己来说,能蝉联这个冠军很重要,毕竟这可能是我个人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了。”

  今天中国队派出的选手是第一棒陈时伟、第二棒谢震业、第三棒苏炳添、第四棒张培萌,这个阵容和棒次安排,在仁川亚运会之前仅比过一场国内比赛。

  赵庆刚创造世界冠军级成绩

  在今晚的亚运会田径男子标枪决赛中,中国选手赵庆刚投出了89.15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和亚运会赛会纪录,这个成绩在今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成绩榜单中排名第二。在去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捷克名将韦塞利也仅以87.17米的成绩夺冠,这意味着赵庆刚今晚的成绩已达到世锦赛金牌选手的水平。

  “今天我的比赛状态特别好,本来想冲击新的全国纪录,没想到能打破亚洲纪录。”赵庆刚说,“这个成绩对于自己是很好的激励,明年的北京世锦赛希望能冲击奖牌。”

  赵庆刚是大连人,他原本对足球很感兴趣,结果进入体校后因为无法接受要交钱入足球队而选择了田径。2011年起,标枪改制前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霍恩成为赵庆刚的教练,“他(霍恩)有很多新奇的训练方法。”赵庆刚说,“这两年接受了更系统的训练,成绩提升在预料之内,不过今天原本教练预计的是能有87、88米的成绩,这个夺冠成绩可能超出了他的预期。”

  记者观察

  亚运会田径场

  非洲人成主角

  ■ 许蓓 周婉琪

  来自尼日利亚的费米·奥古诺德代表卡塔尔在仁川亚运会上成为“亚洲飞人”,在女子马拉松决赛上,肯尼亚人齐尔瓦又代表巴林获得了一枚金牌。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亚运会纪录被生于摩纳哥的卡塔尔归化选手阿尔·穆罕默德提高了12秒多,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来自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巴林运动员”。女子10000米冠军代表阿联酋,实际上同样是非洲人。从肯尼亚归化至巴林的杰贝特在女子3000米障碍比赛中打破了赛会纪录。

  这是亚运会的田径比赛,追求金牌的西亚人大搞金元体育,结果让非洲人唱了主角。亚洲的田径实力整体不及欧美非,这与人种体质有关,田径也很难像集体项目如球类那样,靠外援带来新的训练理念和战术思维,进而提高项目的整体实力。

  雇佣军大行其道,让亚洲田径比赛趣味全失,真正的粉丝要看高水平比赛,大可以去看世锦赛、钻石联赛等国际级别的较量,既然是亚洲内部之争,为何不给土生土长的高水平运动员一些机会?像卡塔尔跳高神童巴西姆、中国跳远名将李金哲这样达到国际顶级水平的运动员,才能代表亚洲的田径力量。

(责编:欧兴荣、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