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剪纸艺人走红 中国元素闪亮仁川亚运

2014年10月03日10:0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剪纸艺人走红 中国元素闪亮仁川亚运

  “我要一个蝴蝶……”“我要一个兔子……”韩国小朋友不停的要求中国剪纸艺术家宁怀英为他们剪出想要的图案。仁川亚运会中心体育场的中国威海展台旁永远排着长队,喜爱中国文化的韩国人甚至为此放弃了观看正在体育场内进行的亚运会田径比赛。

  从地理位置上讲,仁川距离中国很近,而从出现在开幕式里的中国熊猫、万里长城到主体育场里的中国威海展台,中国元素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本届亚运会中最闪亮的元素。

  特派记者 黄启元 仁川专电

  中国风,剪纸艺人走红亚运场馆

  仁川亚运会,赛场内耀眼的体育明星很多,但要说赛场外最红的人,一定是来自山东的剪纸艺术家宁怀英。“太神奇了,不用画图,只用一把剪刀就能剪出各种图案。”一位韩国大妈向记者展示宁怀英刚刚剪好送给她孙女的蝴蝶。

  由于距离中国很近,本届亚运会,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人到仁川观看亚运会,亚运组委会专门把距离仁川最近的中国威海列为了亚运火炬传递城市,这是亚运会63年历史上主办国首次在境外传递火炬。不仅如此,亚运组委会还特批威海在亚运会主赛场专门建设了一个“威海馆”,借机推广和交流两国文化。

  亚运会期间,威海馆专门从国内聘请了剪纸艺术家宁怀英、书画家郭子良和青年古琴演奏家张峰为韩国观众表演中国的传统文化。

  自从威海馆对外开放,这三位艺人的表演吸引了诸多韩国粉丝。其中,剪纸艺术家宁怀英随手拿过几张红纸就能剪出几个蝴蝶的表演,更是让粉丝们目瞪口呆,“这简直是太神奇了!”

  为了表示对艺术家的尊重,每当宁怀英把自己的作品送给粉丝的时候,这些韩国粉丝会连续给她鞠好几个躬。有些粉丝为了表示感谢,还会在第二天给宁怀英送去一些小礼物。

  离开仁川之前,宁怀英颇有感触地说:“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但真的需要多宣传,让其他国家的人全面深入的了解中国文化。”宁怀英开心的告诉记者,“这次有很多韩国家长都想拜托我做他们孩子的老师。”

  中国城,清朝时就有

  与其他国家的“中国城”不同的是,仁川中国城拥有130多年的历史。资料显示,中国城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82年的朝鲜时期。壬午军乱爆发后,清朝以镇压军乱的名义,向朝鲜派军,当时清朝商人也一同前来,并在仁川(当时的济物浦)港落地生根。

  自此,仁川的北城洞和善邻洞一带1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正式形成了中国人村庄。

  身在韩国,心在中国。记者遇到在韩国做生意的山东人解克告诉记者,随着在韩国呆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多中国人的生活习惯都发生了改变,但不管怎么变,其骨子里的传统文化都还一直保留着。

  昨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解克一大早就带着两个孩子登上了位于应峰山顶的自由公园。“来到韩国后,我们一些饮食习惯的确是发生了变化,但骨子里的一些东西还是没有丢。”解克告诉记者,不止是重阳节,每逢中国的节日,这里的华人都会聚在一块,按照中国人的习俗过节,“今天家里就准备了菊糕和小红纸旗(用来代替茱萸),晚上还和街坊邻居约了一起喝顿酒,”解克说,也许是背井离乡的原因,在国外的中国人更注重中国的节日和习俗。

  “我们的两个孩子现在都上着双语学校,他们要在学习韩文的同时,还要学习中文。”解克笑着说,不管身在哪里,永远都是一颗中国心。

  在中国城闲逛的时候,记者发现很多做生意的中国人家里都摆放着关羽像。一位上了年纪的店老板说:“关羽会提醒我们做生意要有诚信,另外他还可以保护我们的财产和健康。”

  除此之外,中国城内还可以看到一尊孔子的大雕像和一条画有三国人物的“三国志壁画街”。这些符号的存在,已经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地刻在了仁川中国城内。

(责编:欧兴荣、林露)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