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仁川亚运会

张文秀坚决否认"服药" 是牛肉面惹祸还是被陷害?

周婉琪

2014年10月05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是牛肉面惹的祸还是被人陷害?

张文秀女子链球比赛中夺冠。

亚奥理事会今日在仁川亚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在被记者追问本届亚运会兴奋剂检测的问题时表示:“我们的检测在步骤、程序上都是合理和符合规定的,在检测结果出现异常时我们会立即通知代表团和运动员,并给予他们上诉的机会。”而事实上,“立即通知”这一点,本届亚运会屡出纰漏。昨日被爆出涉药的中国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就是因此而“错误”地获得了上场比赛的机会。

中国田径队就抽查了张文秀一人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今日透露了张文秀接受药检及收到异常结果通知的情况。“对她的检查是9月26日,但结果到28日她完赛后才通知我们。这次的检查结果出得慢,从取样到出结果花了36个小时,如果及时通知,中国队不会让她参赛。”魏纪中说。

张文秀所接受的尿检为亚运会前的例行抽查,每个代表团的抽检率为10%,张文秀成了中国田径队唯一一位被抽查的运动员。有知情者称,张文秀出发前在首都机场吃了一碗牛肉面,她被检查出呈阳性反应的泽仑诺,正是饲养家畜所用的一种违禁添加剂,不排除可能是她吃下了受污染的食材。

魏纪中告诉记者,亚运会赛前抽查是“有针对性的”,主要针对涉药“重灾区”项目的运动员进行检查。可惜的是,在中国田径队出征的队内检查中,张文秀还很“干净”,女子链球决赛后她作为冠军接受尿检,同样没有出现异常结果,为何偏偏是9月26日一次“刚好”只抽查她一个人的检查,就出现了泽仑诺阳性反应?

有中国田径队内部人士持“阴谋论”看法,该位人士认为张文秀在去年底刚新婚,婚后有备孕计划,而且作为一名功勋满册的老将,她实在没有必要为了一届亚运会铤而走险,既然样本检查结果异常证明其体内确有禁药成分,那到底张文秀是如何服入此药,这让人怀疑是外部“栽赃”。

中国田径队对外公布的情况是,张文秀在9月26日尿样A瓶检验结果呈阳性,随后的听证过程中,张文秀对此结果表示无辜和不解,并坚称自己没有使用兴奋剂的主观动机。

至今,仁川亚运会媒体信息系统中女子链球的决赛结果仍没有改动,张文秀的名字仍在冠军位置上。“亚奥理事会是要先取消她这枚金牌的,在她继续上诉后,如果裁定是亚奥理事会的检测出错,那么我们再给她恢复名誉。最终的一切都要根据仲裁结果来决定。”魏纪中说。

证清白难度非常大

10月1日,马来西亚代表团表示他们不会交出因为兴奋剂事件而被剥夺的亚运会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金牌。9月30日,马来西亚运动员戴巧玄被公布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目前她与马来西亚代表团仍在上诉以力证清白。

纵观多年来运动员涉药事件,“上诉”的成功率并不高。十运会时孙英杰“捡水喝”事件就是案例,即便随后孙英杰的队友于海还主动认罪,承认自己向孙英杰食物中投药,但始终未能让孙英杰避开禁赛处罚。

所以就涉药问题进行上诉,最有效的办法是力证药检过程有问题,比如举重运动员廖辉上诉成功,突破点就是国际举联飞检小组的取尿样器皿及检测程序有问题;女子柔道运动员佟文的上诉成功,同样是打“程序问题”牌。不过即便张文秀上诉顺利,她也很难在明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重返赛场,对于已28岁的张文秀来说,若错过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也意味着其个人职业生涯将黯淡收场。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