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新外援政策将打乱CBA格局?

2014年11月02日07: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外援政策将打乱CBA格局?

 

  提前两个小时,易建联就出现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开始进行赛前的热身训练,整个过程中,阿联面无表情、异常认真。他知道,想要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再次戴上冠军戒指,需要从今晚开始就付出100%的努力。

  但这却是一个未知的赛季。根据中国篮协的新政策,新赛季在第4节只能派一名外援上场。可在CBA联赛中,这对除了拥有3外援的球队外的其他队伍,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第4节谁在场上拼杀、谁在板凳席观战,将对一场比赛的胜负起到决定性作用。而像山西队这样的球队,则可能因为比其他球队多一名亚洲外援的优势,从而跻身强队行列,给北京、广东和新疆这样的传统强队带来压力。

  “第4节只能上一个外援的政策,对于每支球队都有很大挑战,但对于北京队来说,影响格外大。”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在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所以我希望,我们的队员每个人都能当莫里斯、当老马(马布里)。”

  末节单外援,对广东队同样也是挑战。广东队的优势是国内球员能力突出,但问题是朱芳雨和王仕鹏等球员都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末期,像今天和北京男篮这种强强对话,他们需要在前3节拼更长的时间,最后一节时,体能对他们来说就成为一个大问题。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北京男篮过去3个赛季两次夺冠,两名外援功不可没,特别是在关键的第4节,莫里斯和马布里之间的配合,可以算是整个CBA最难以防范的组合——马布里能突、能投篮,莫里斯中投神准、篮下也有不错的杀伤力,但这个赛季,对结果有重要影响的第4节,他们只能有一个人留在场上。

  “这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前国手张云松告诉记者,“很多情况下,只能根据两个人的比赛状态决定,谁今天发挥得好,就多打一会儿,谁发挥得不好,就少打一会儿。如果两人都打得不错,就看教练的战术需要以及对手的情况了。”

  在今天的比赛中,北京和广东两支球队,显然都想尽快适应新规则,并从第一场比赛的实际应用中吸收尽可能多的经验。北京队一改之前几个赛季常用的外援战术,今天第一节刚过一半,就将马布里换下休息。

  而对于北京、广东包括新疆在内这3支强队,由于他们相比于其他球队拥有更出色的国内球员,使得他们在阵容调配和轮换中更加从容,但末节单外援肯定会给比赛带来更多的变数,却是不争的事实。

  “单外援其实对一支球队的执行力有着很大的考验。之前老马把球传给莫里斯,莫里斯就能终结比赛,但现在老马就要把球给国内球员了,可国内球员能够完成任务吗?”张云松说。

  第4节刚开始,马布里就完成了一次突破上篮。整场比赛,马布里都手感火热,由于广东队派出了内线外援丹尼尔斯,对马布里的限制就成为一个问题。而对于北京队而言,马布里单独在场上的不利因素就是,老马只能一次次杀入篮下,因为无论是朱彦西或张松涛的掩护,都无法和莫里斯相提并论,即使马布里将球分出,国内球员也很难将球投入篮筐。如果由孙悦或者张庆鹏发起进攻,则明显效果不佳。第4节比赛,只有朱彦西的那次罚球线中投,算是由孙悦发起进攻而形成的得分。

  广东队则更是问题众多。内线外援丹尼尔斯进攻手段不多,外线的穆迪埃又欠缺经验。第4节,杜锋一度在3分钟内多次对外援进行调整,但还是顾此失彼。

  显然,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山西、青岛、吉林、佛山、重庆等5支球队,其国内球员没有北京、广东和新疆等队出色,但由于他们拥有亚洲外援,在第4节会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山西队,国内球员有一定能力,因此新赛季,他们已经喊出了重新杀入四强的口号。

  “外援的能力肯定是很强的,否则干吗请外援啊。”张云松说,“两个外援同时在场上,肯定会给任何一支球队带来不小的压力。不过,像北京、广东和新疆这样国内球员比较好的球队,在面对3外援球队时压力能相对小一些。”

  本赛季,联赛扩军为20支球队,不算北京、广东和新疆3支顶级强队,实际上只剩下5个季后赛名额,这也意味着,5支拥有3外援的球队,很可能让季后赛门票争夺更具有悬念。

  赛前,球场大屏幕上不停回放着北京男篮夺冠的短片,画面中,大部分是两名外援马布里和莫里斯在决赛中的出色表现。虽然本场比赛,北京队最终击败了广东队,但哪支球队能笑到这个赛季的最后,现在还难见端倪,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季后赛乃至总决赛,将对国内球员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这个角度上说,末节单外援的政策,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很有裨益。(记者 杨屾)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