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降级之际大连足球见闻:哀莫大于心死

2014年11月02日20:5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哀莫大于心死——降级之际大连足球见闻

新华社大连11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铮、蔡拥军

大连足球降级了,但这座足球城却那么平静。少了思考、眼泪、怒骂,冷漠的大连足球更让人绝望。

11月2日,大连阿尔滨客场1:1战平上海申鑫,2014赛季最终只积29分,排名中超第15位,职业联赛以来8次夺冠的大连足球首次降级。

降级之际,置身于这座曾深爱足球的城市,伤心后的绝望、漠视散落在各个角落。

55岁的老杨居住在大连盖州街一处老式住宅。2日下午15时30分,他打开了电视机,整场比赛电视一直开着,但老杨并没有看几眼。他说,这样开着电视,但不专注地看已好几年了。不看割舍不下,但看了上火。

不愿看、不想说。这代表了众多大连球迷眼下的心态。

而足球话题一旦深入下去,又是那么滔滔不绝。36岁的小毕刚从延边务工回到大连,他的学生时代经历了大连足球最辉煌的万达时代。

“下午不会看球,哎!这也是违心的。但让我们怎么看,从实德后期的卖球员,到如今欠薪,大连足球就这么被折腾散架了。希望下午的球即使死也要站着死。”小毕说这番话时是2日中午时分,对阵上海申鑫的比赛过程似乎印证了小毕的话。最后时刻追平比分的阿尔滨因为建业也打成平局,不幸降级。没有一败涂地,也算是站着死了。

和大连人交流足球,他们似乎总是接受不了大连足球的阿尔滨时代。尤其是阿尔滨投资人赵明阳上个月30日的越洋指示,“如果球员为了一己私利置球队利益于不顾,大家就一起打中甲。”

接受采访的大连人都表示,决战之前,这带有威胁意味的话是不合时宜的。至少说明投资人在球队一团乱麻后的焦躁。另外,老板能放出这样的话也表示,部分球员在降级形势越来越严峻时的信心坍塌。对某些球员来说,找一个合适的下家比关心足球城是否保级要重要得多。

一年多以来,陷入经营困境的阿尔滨集团和赵明阳都期望大连政府施以援手,但直到降级这一刻真的来临了,有形的手依然不声不响。

政府不插手市场的事,这是对的。但足球事业又不都是市场的事。

10月26日主场迎战辽宁宏运是阿尔滨本赛季最后一个主场。据介绍,一万多的上座率是今年第二高。记者在现场看到,球迷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万达时期,全城老少看足球的情景一去不复返了。

更多的大连人都像老杨和小毕那样,有心无心地对着电视,或者干脆不看。

《大连日报》体育记者叶元已经59岁了,他在30年前的1984年见证了大连足球升入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的历史。经过30年的沉浮,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却出现了“有大连人、无大连队的”尴尬。

叶元表示,自己无意足球江湖十几年。如果还关心足球的事,那就是青少年、基层教练、足球场地,正是这些最基础的东西支撑着大连足球之前持续的辉煌。

大连足球降级了,但像叶元这样冷静的思考却是孤零零的。

哀莫大于心死。(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