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鲁能战恒大决定冠军归属 鲁媒:泰山请为自己而战

李志刚

2014年11月02日13:3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1999甲A联赛最后一轮,北京国安阻击辽宁,在客观上帮助鲁能泰山夺取了冠军;而从另一个层面上,一旦恒大夺冠,他们的中超联赛冠军数量便将达到4个,超过三次夺冠的鲁能泰山。看起来,鲁能泰山必须竭尽全力,在最后一轮联赛中与恒大血战到底了?目前形势下,国安位列积分榜第二,与恒大只差3分,最后的冠军归属还要看最后一轮比赛,而鲁能这一次成了大戏的主角之一。问题是,鲁能泰山的这出戏将怎么唱呢?11月1日,鲁能泰山主帅库卡非常坚定地表示,这场球当然会尽力打好,“但是我们不为帮助北京国安,也不为伤害广州恒大,我们是为自己而战。”

“我们在过去的一周内,做了很多的训练,也同很多球员谈了话,全队都很清楚这场比赛有巨大的责任。”库卡说自己告诉球员,要带着所有的尊重在比赛中拼尽全力,“虽然我们无法竞争联赛冠军,但很有可能左右冠军的归属。为了表达对联赛的尊重,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尊严,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对于鲁能泰山来说,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联赛结束之后,他们还要与江苏舜天通过两回合的比赛争夺足协杯的冠军,首回合的赛事在联赛结束之后的一周,即11月9日便将打响,库卡没有回避这个问题,“如果杯赛首回合决赛,在下周中,比如周三或者周四打响,那么这一次对阵恒大,我很有可能会撤下主力换上替补,但是我们在联赛闭幕后,还有整整一周的备战时间呢,我没有理由在这个时候撤下主力。”有记者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那就是鲁能的主力球员,可能会在与恒大的对抗中受伤,从而影响此后的足协杯决赛,库卡很平静地表示“可能无所不在”,“不仅是比赛,训练中可能也会受伤,甚至生活中也有可能。比如说这一次,我的一名球员,便在没有训练的情况下,不小心把自己的脚划破了。”

“比赛可能会有很多结果,我们甚至有输球的可能。”最后库卡这样说,“但是我保证,鲁能泰山绝对不会缺少取胜的欲望。”

里皮不希望“输球夺冠”

里皮来了,带着他的广州恒大队来到了济南,去年,他们就是在济南击败鲁能泰山获得了联赛冠军。今年,里皮想重演去年的那一幕。“我们球队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夺取冠军,无论以哪种方式夺冠。”在接受采访时,里皮这样说。

上一轮联赛,恒大在主场输给了北京国安,联赛冠军悬念因此被保持到了最后,里皮认为“这可能是命运的安排”,“经过近日的调整,我的球员们已经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打好与鲁能的这场比赛,将冠军收入囊中。对于获得这个冠军,说实话,我很有信心。”

“很有信心”的里皮,对于此次的对手鲁能泰山,给予高度评价,“与我们一样,鲁能也是很有实力的队伍,三条线很均衡,都有很优秀的球员。这场比赛,我们两支球队都有一些球员缺阵,替补球员在这个时候会发挥很好的作用,决定比赛结果的,不会是哪名具体的球员,也不能简单地说是进攻还是防守,而是球队整体的发挥。”

从概率上来讲,国安要想逆转恒大夺冠,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其一,国安主场拿下建业;其二,恒大在济南输给鲁能。现在,北京国安主帅曼萨诺表示,本队事实上只有九分之一,也就是11%的夺冠可能,他说自己不会关注在济南进行的鲁能恒大之战。对于恒大来说,即便这场比赛输给了鲁能泰山,也有一定的夺冠可能,但里皮显然不想看到这一幕,“输球夺冠?按照我的理解,如果我们输掉了这场比赛,那么赢得冠军的可能性会非常小。足球比赛确实会有各种结果,但是没有一支球队在赛前便考虑输球的事情,这更不是恒大应该考虑的。”

大幕落下,口水又来了

11月1日,中甲联赛谢幕,在重庆力帆早就锁定一个“冲超”名额的情况下,石家庄永昌与青岛海牛的比赛进行得一波三折,最终永昌凭借伤停补时阶段的点球,3:2取得胜利,从而力压武汉卓尔,抢到了另一张下赛季中超的“门票”。中甲联赛如此跌宕起伏,对于11月2日落幕的中超联赛,人们自然是更加关注。

要说中超,真的是好几年没有这么热闹、如此激烈了。在比赛仅剩最后一轮的情况下,广州恒大与北京国安均有希望夺取冠军,而在联赛积分榜的另一端,大连阿尔滨、河南建业、长春亚泰要“竞争”一个降级名额。11月2日,最后一轮比赛过后,谁会仰天大笑,谁又会眼泪横飞?

http://d1.sina.com.cn/201407/23/563616_200-300.jpg

足球,在这个时候,就像是一幕大戏,相关的球队、球迷乃至媒体记者,均被裹挟进去,在里面同时充当多重角色:既是主角又是配角还是龙套;既是演员又是旁观者还是评论员。所有的人,都瞪圆了眼,一方面为自己祈祷,另一方面还得提防被人算计,于是,在神经长期高度紧张之后,多少都有点疲惫有点累。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在这个时候,人往往敏感、易怒、神经质。俗话说看热闹的不嫌事大,就像影片正式上映前要策划出一个具备轰动效应的宣传方案并付诸实施一样,2014的中超收官之战,并不缺乏“猛料”——某支球队为自己悬赏已经“OUT”了,数额再高也引不起大家的兴致,如今,河南建业保证为上海申鑫支付“赢球奖金”才是新闻;而万能的“赔率”据说已经清楚地显示,北京国安将在主场轻松拿下河南建业,只是鲁能泰山却无法在济南阻挡住恒大卫冕的步伐……

哪些“传言”里有真实的成分?哪些“猛料”不足为信?没有多少人,愿意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并做好准备迎接任何可能的结局。在“阴谋论”的长期侵袭下,中国足球这个圈子里早就习惯不再相信别人,2014中超大幕虽然即将落下,但这极可能不是结束,而是一系列“口水”、“论战”乃至“官司”的开始。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