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上海发信质问篮协 首钢撇清关系

田欣欣

2014年11月04日08: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我做出了人生中十分重要和谨慎的决定,我觉得我应该选择上海队,在这里我才能找到归属感,在场上找到感觉和自信,球迷和球队也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我只是一个打篮球的少年,我才20岁,真的没有想太多。第一场比赛没法打,球队也输了球,心里特不是滋味儿,希望能尽早回到赛场打球。

——吴冠希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

今年是CBA第20个年头,但联赛首轮却出现了20年之怪现象:顺利通过体测并参加了上海队季前赛的20岁小将吴冠希(奥神前球员),被临时告知“注册手续不全”不能打球。昨日,上海俱乐部发出“公开信”,提出5个疑点,并质问篮协官员叶庆晖“您到底代表谁的利益”?

同为“弱冠之年”,篮协方面不职业的行为被外界诟病,而暂时无球可打的吴冠希则得到同情。

当事人 “希望尽早回到赛场”

CBA联赛刚刚打完一轮,姚老板就怒了。中国篮协赛前临时以注册手续不全为由,通知上海俱乐部奥神前球员吴冠希不能上场比赛。

上海队为了抗议中国篮协,吴冠希当晚还是被排到首发阵容当中,但被裁判拒绝。而后,上海球员在球衣球鞋上写上“兄弟/冠希”的字样,以此表达对吴冠希的支持。俱乐部官方微博则称:“相关注册材料早已提交,季前赛让打了,体测过关了,到节骨眼上不让上场。别欺人太甚。”

俱乐部这样公开叫板中国篮协,在CBA还属于首次。上海俱乐部在声明中称,吴冠希不是奥神球员。上海俱乐部与吴冠希的聘用合同签署前,俱乐部与吴冠希及其母亲慎重沟通确认,吴冠希与奥神篮球俱乐部签订的合同已依法解除。如果说吴冠希注册存在争议,争议不在上海队一方,应由争议的提出方举证。“篮协个别人的不作为,使上海队和吴冠希本人遭受了损失,上海队保留采取有效手段,争取自身利益的权利。”上海俱乐部表示。

昨日,吴冠希首次在媒体上发声,他对自己深陷纠纷的现状感到无奈。“因为去年一年在上海队,跟球队的感情非常深,我们最终打到了第8,然后我就去了国奥队集训,也练得很苦,达到了减重的目的,最终是因为伤病离开了国家队。”吴冠希说,“现在心里特不是滋味儿,希望能尽早回到赛场打球。”

上海队 “篮协避责无法理解”

负责注册工作的篮管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表示,吴冠希未能成功注册因其是“争议球员”,“如果要成功注册,必须得跟奥神协调好。吴冠希通过了体测,但是注册材料不全,缺奥神松口的文件。”

叶庆晖表示,吴冠希跟奥神有未到期的合同,奥神方面曾于今年8月向中国篮协提交了关于吴冠希注册问题的声明。“我们一直跟上海队讲,如果他们要申请注册吴冠希,必须要跟他们(奥神)谈。涉及一些法律层面的东西,不是篮协能够回答的。”叶庆晖说。

针对吴冠希能打季前赛而不能打CBA的质疑,叶庆晖回应说:“季前赛是中篮公司组织的,打没打我们都不知道……按道理,没注册成功季前赛也不能打……”

叶庆晖的说法显然让上海男篮方面无法接受,俱乐部昨日发表《致叶庆晖的公开信》,发出5点质疑:第一,在比赛当天才以注册为由,拿掉上海队一名球员是出于什么考虑?第二,吴冠希已经代表上海打了季前赛,为何不能参加联赛?第三,认定吴冠希为“争议球员”的依据何在?第四,作为篮协官员,叶庆晖是否足够尊重篮协下发的正式规定?第五,叶庆晖究竟代表谁的利益?

上海方面认为,中篮公司是季前赛承办方,作为CBA的组成部分,季前赛的主办单位同样是中国篮协,“作为篮协官员(叶庆晖),您以‘不知道’为由推卸责任,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北京队 “这事和首钢没关系”

据了解,上赛季曾在上海队效力的吴冠希因为奥神解散,已被俱乐部集体转让给北京男篮。在奥神方面向中国篮协发去的律师函件以及递交的备案球员说明两份文件中,特别强调他们在今年8月和首钢签订了球员转会合同,将吴冠希转会到首钢,因此他不能与首钢以外的任何球队签约。

对此,北京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表示,“我们当时和奥神都找不到他(吴冠希),后来奥神的意思是他们来处理这个事。奥神之后就跟篮协进行交涉。”

袁超认为,这件事情本身和首钢没有关系,“因为奥神不属于中国篮协的注册单位,我们之间的转会属于两个企业之间的劳动关系的转换,但如果吴冠希要给我们打球的话,我们还要和他签一份合同,但我们当时也找不到吴冠希。没有合同,我们也无法为其注册。”

袁超在解释与奥神签订的合同时称,吴冠希当时确实转给了首钢,但同时,俱乐部也答应了奥神的一个条件,“要给上海队无偿打球3年,要暂时借给上海队。”袁超说,“这件事根本无法传达到吴冠希那里,因为他根本不接电话。当时我们也答应了奥神的这个条件。”

其实,吴冠希希望留沪打球,但上海队以他与奥神合同终止为由,没有付给奥神一分钱转会费令对方无法接受,奥神因此上告篮协。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