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CBA刚开打篮协官司多:球员注册接连被炮轰

宋翔

2014年11月08日09: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刚开打篮协官司多:球员注册接连被炮轰

  截止到昨日,CBA联赛刚刚3轮,但最引人注目的并非是在球场上打球的球员,而是作为联赛管理者的中国篮协,先是因为球员吴冠希的注册问题,被上海队接连炮轰,直到6日晚11点才做出相关声明;紧接着就是人们有关部分外教与7名外援为何注册手续不全仍然能上场执教或比赛,这与吴冠希有何区别的疑问产生?最后是昨日中国篮协对于上海、吉林两支球队的罚单,原因是赛场安保不力,联赛刚开打不久,原本就在人们心目中公信力不高的中国篮协,就被接连的麻烦事缠身。

  吴冠希事件被指“说了等于没说”

  针对吴冠希注册的纠纷,中国篮协先是被上海队接连炮轰,指责不作为。而在“沉默”几日后,他们又在前日很晚时候才发出了一份官方声明,文中表达的核心意思是,中国篮协对于吴冠希注册问题已经与相关球队做了调解,但没有成功,他们也向各个方面发函,希望各方能从CBA大局出发,妥善解决这个事情,让吴冠希早些回到场上。而如果有相关球队提出申请,中国篮协会继续进行协调或裁决。

  有资深篮球记者在对待中国篮协这份声明时表达了“说了等于没说”的看法,而有观点也认为,中国篮协应该在早些时候就针对这个事件“发声”,至少要表达自己会在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协调的态度。而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在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时说:“之所以没有第一时间对此事发出声明,还是想更加慎重一些处理这个事情。”

  当然,中国篮协允许吴冠希代表上海队参加CBA体测和季前赛,这肯定是他们工作失误的地方,而从整个过程中也看出,他们在危机处理上的经验欠缺问题。

  就在昨晚,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已经委托俱乐部代理律师,就中国篮协于6日出具的《关于吴冠希注册资格有关事宜报告及函件的回复》(篮球字【2014】653号)正式向中国篮协发出律师函。据悉,律师函分为四个部分,分别就北京奥神退出中国篮协注册、吴冠希与北京奥神之间的劳动关系解除、吴冠希的球员注册以及北京奥神所谓的球员“转会”等事宜,详尽阐述了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的立场、观点和法律法规依据。而这封律师函的收件人正是中国篮球协会运动队管理部负责人叶庆晖。

  场馆安保接连出现问题

  因为吴冠希始终无法代表上海队打球,当地球迷对此大为不满,在5日联赛第二轮时,他们自制了写有“篮协解散 冠希加油”的T恤,以此来声援上海队与吴冠希,同时指责中国篮协。而由于场馆安保并没有对此及时制止,上海队昨日被中国篮协罚款2万元,上海队和上海赛区也被予以通报批评,勒令整改。

  和上海队同时受罚的还有吉林队,也是在联赛第二轮他们主场和广东队交锋时,主场球迷挥动着写有侮辱裁判字样的旗帜,而这种行为也没有被场馆安保很及时地制止,他们也被罚款2万元。

  这是联赛开打后中国篮协开出的第一个罚单,涉及到一个老问题:场馆安保不力。事实上,在几天前女篮赛场上出现了更为严重的安保问题,北京女篮外援格里娜被一名拿着刀子的男子划伤左臂。而在事后,中国篮协在官网上特别发文,要求各地场馆安保工作进一步升级,必须要汲取过往事故的教训。

  7名没证外援为何还能上岗?

  昨天,中国篮协在官网上对于新赛季的外援、外教做出了公示:其中有外教以及7名外援的手续不全。现在问题来了,球员吴冠希因为注册手续不全,一直不能上场打球,那么这7名外援为何可以呢?

  在中国篮协的公示中写明,截止到本月3日,还没有工作签证的外援是重庆队的卡兹米、吉林队的马丹利、同曦队的卡姆拉尼、广厦队的霍尔曼和富兰克林、福建队的费舍尔和哈灵顿。按照中国篮协相关注册规定,外援想要注册成功,除了合同、护照、澄清信外,还需要有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和工作签证。

  由于来中国打球的外援基本上都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赛季期较为短暂,因而大多数球队在此前都为外援办理的是旅游签证。但新赛季前中国篮协对于外援注册上要求变紧:在约3个月前甚至更早就下文告知CBA各个球队,如果没有工作签证和外国人就业许可证的话,那么外援是无法登场打比赛的。但办理这两个证件由于手续复杂,日程也相应较长,据中国篮协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透露,大概需要30天,这也就给那些在联赛开始前才确定外援或是突然更换外援的球队带来了很大麻烦。

  考虑到这些客观事实和现实情况,中国篮协原本规定注册手续材料不全的外援是无法上场的,但后来他们对此又作出了一些补充规定:中国篮协可以允许这些注册材料暂时不全的外援参赛,但球队必须承担重罚。

  据北青报记者内部了解到,从这些注册手续不全的外援登场当天算起,每人每天要被罚款一万元,罚款上限是30天,如果30天后仍然手续不全的话,那么该球队将自动减掉在赛季中更换外援的一次机会。而外教则是每人每天被罚款一万元,30天是上限。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编:赵竹青、马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