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阿南德期待复仇

2014年11月08日10:1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阿南德期待复仇

  现任国际象棋世界棋王、挪威天才棋手卡尔森与前任世界冠军、现任挑战者印度棋手阿南德之间的12局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将于北京时间今天在俄罗斯索契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赛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亲自视察了比赛场馆。

  阿南德:不受欢迎的挑战者

  去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挪威天才棋手卡尔森在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挑战赛中以大比分战胜印度的阿南德,从后者手中夺走了“世界棋王”的称号,但今年3月阿南德状态神勇,获得了世界冠军候选人赛的冠军,从而也获得了在世界冠军挑战赛中向卡尔森复仇的机会。国际棋联以前曾有卫冕失利的世界冠军对现任世界冠军的“回敬赛”制度,但这一制度早已被取消,而阿南德此番卷土重来,实际上等于为自己赢得了一场“回敬赛”。不过,阿南德的强势回归其实并不是国际棋联希望看到的,因为人们并不愿意再次看到两位一样的对手在今年又再较量,何况上一次阿南德输得很惨,世界冠军挑战赛一面倒的情况并不多见,这对比赛寻求商业赞助极为不利。另一个因素是,上一次是印度为世界冠军对抗赛提供了赞助,这一次虽然阿南德获得挑战资格,但印度已无能力举办比赛,而卡尔森的祖国挪威由于今年办了两项国际象棋大赛,其中一个是国际象棋奥赛,也没有能力再办。如果挑战者是欧洲另外一些国家的高手,将对寻求赞助有利。

  俄罗斯“救急”办赛奖金缩水

  事实上,一直没有国家提出举办本届国际象棋世界冠军挑战赛的申请,国际棋联公布的第二个最后时限期满后,也未收到任何申办请求,直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出手支持。普京于6月3日在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的陪同下出席“白色的车”儿童国际象棋活动,并在公开活动结束后同伊柳姆日诺夫举行了密谈,就是在此次密谈中把事情敲定了。普京此举也是为了支持自己的政治盟友伊柳姆日诺夫,因为当时卡斯帕罗夫正与伊柳姆日诺夫竞争新一任国际棋联主席,而卡斯帕罗夫一直是普京的政敌,并因此在去年离开俄罗斯加入克罗地亚籍。6月11日,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通过俄罗斯文传通讯社发布消息,宣布世界冠军、挪威棋手卡尔森和新的挑战者、印度棋手阿南德之间的世界冠军对抗赛将于当地时间11月7日至28日在俄罗斯的索契奥林匹克村举行,比赛预算为300万美元,其中棋手奖金为150万美元,而前两届世界冠军对抗赛的棋手奖金是250万美元。

  与去年的一边倒不同,这一次挑战赛的胜负会有很多不确定性,阿南德的状态回升和今年特别是挪威奥赛和美国辛格费尔德大赛以来卡尔森的状态下滑,使即将到来的世界冠军赛的结果变得难以预测。日前,卡尔森自称状态不佳,夜里经常做噩梦,总是想着比赛,而且害怕输棋。

  在俄罗斯,通常观看国际象棋比赛都是免费的,但本次比赛观众要买票进场了,比赛门票价格3500卢布,全部比赛门票3.5万卢布,相当于俄罗斯小城市居民一个月的平均工资。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诺夫向挪威首相和印度总理以及国际象棋界著名人物发出了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比赛的邀请函。挪威首相索尔伯格已明确表示拒绝,前世界冠军、棋王卡斯帕罗夫也表示,他将不会前往索契观看世界冠军赛。本报记者 施绍宗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