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赛场“中国风” 展现快与强(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李硕 马剑

2014年11月12日04: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赛场“中国风” 展现快与强(体坛聚焦)

  11月10日,廖辉在比赛中。

  伊莲娜摄(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1月10日,范可新(前)在决赛中。

  新华社发

  11月10日,征战国外赛场的中国运动员创出佳绩:在北京时间10日深夜结束的举重世锦赛男子69公斤级的较量中,中国选手廖辉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获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在北京时间10日上午进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美国盐湖城站女子5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范可新打破世界纪录,并在随后的决赛中夺得金牌。

  廖辉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包揽同一级别3项世界纪录的举重运动员

  11月10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举重世锦赛展开了男子69公斤级的较量。这是中国男子举重的优势项目,在各国“大力士”的比拼中,廖辉展现出过人的实力。作为该级别挺举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尽管放弃了最后一次挺举试举,廖辉还是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3公斤和总成绩359公斤的成绩包揽了3枚金牌,并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从而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包揽同一级别3项世界纪录的举重运动员。

  廖辉是中国男子举重历史上第四位垄断某一级别3项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此前,中国举重名将肖明祥、何灼强和占旭刚也曾达到这一高度,不过廖辉的3项世界纪录均是在世锦赛上创造的,这份成绩更显珍贵。

  廖辉的成名战当属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男子69公斤级比赛中成功夺冠,之后他分别在2009年、2013年和今年的世锦赛上包揽该级别的3枚金牌,世界冠军总数累计达到10个,成为中国男子举重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尽管拥有奥运冠军和多项世界冠军的头衔,但廖辉进入国家队近10年来一直没有机会参加亚运会,这似乎使他的举重履历不够完整。廖辉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优异表现在某种程度上也弥补了他未能参加仁川亚运会的遗憾。今年4月受肩伤困扰,廖辉缺席了全国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这让他无奈地与仁川亚运会擦肩而过。而伦敦奥运会该级别冠军林清峰在仁川亚运会上凭借体重轻的优势险胜朝鲜选手金明赫赢得了中国代表团的首枚举重金牌,当时两人的总成绩均为342公斤。

  在男子69公斤这个级别中,廖辉和林清峰都具有世界级水准,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时期,两人间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而这样的竞争氛围也有利于中国选手继续保持男子69公斤级在世界举坛的优势。

  但是,69公斤级别的辉煌并不能掩盖中国男子举重面临的严峻形势。虽然中国男子举重队在仁川亚运会上以5金创造了征战亚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但在小级别56公斤级和62公斤级上的失意还是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两位朝鲜选手严润泽和金恩国不但在仁川亚运会上刷新了世界纪录,他们还将好状态从仁川延续到阿拉木图,而没有亚运会比赛任务的中国选手龙清泉、李发彬和丁建军在世锦赛以逸待劳仍然无法阻击这两位朝鲜选手,只在两个项目中拿到2银4铜。

  本次世锦赛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中国队的参赛目标就是尽可能地多拿奖牌,争取多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在备战里约的过程中,中国的大力士们还需要迎接更多挑战。

  范可新在美国盐湖城站比赛中独挑大梁,一人拿下1金1银1铜

  2014—2015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赛北京时间11月10日在美国盐湖城结束了第二个决赛日的争夺。在女子500米半决赛中,中国选手范可新以42秒50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她在随后的决赛中夺得中国短道队在本赛季的首枚金牌。

  在女子500米半决赛中,范可新从比赛开始就抢占了领先滑跑的位次,并将优势成功保持至终点,顺利晋级该项目A组决赛。而她滑出42秒504的成绩也一举打破了王濛于2013年2月在德国德累斯顿创造的42秒597的原世界纪录。

  在索契冬奥会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今年10月在北京重新集结,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此次组队的一个特点就是以新人为主,女队中的奥运冠军王濛、周洋、李坚柔等人均缺席,只有世锦赛冠军范可新是老面孔。男队在基本保留了参加索契冬奥会时的阵容之外也输入了新鲜血液。主教练李琰表示,好成绩并不是本赛季的主要目标,全面提高队员的能力才是重要课题。

  在本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多位主将缺席的情况下,最终收获了1金2银1铜,其中,范可新独挑大梁,一人拿下1金1银1铜,且在500米比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韩国队此次的表现依然强势,在10个项目上共拿下5金4银1铜独占鳌头。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