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有三对父子兵 阿的江:儿子投篮比我靠谱

2014年11月17日11:0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有三对父子兵 阿的江:儿子投篮比我靠谱

  老爸:稠州银行男篮主帅张勇军

  儿子:稠州银行男篮球员张翌星

  新“歪把子机枪”

  横空出世

  与联赛首轮就作为话题被热烈讨论的李京龙和阿尔斯兰相比,稠州银行男篮主帅张勇军的儿子张翌星的存在感弱了不少。

  其实,稠州银行男篮本赛季以“新生代”为口号,一口气提拔了7个新人上一队,作为他们中的一员,张翌星前几轮比赛的场均上场时间都在20分钟以上,已经渐渐被大家所熟悉。

  此前的比赛,张翌星的表现多半体现在防守端,数据最高的往往是犯规数。对于自己的CBA处子秀,张翌星打了80分:“主要还是经验不足,比赛强度和自己原来想象的也不太一样,还需要慢慢适应,总有一个过程。”

  直到稠州银行男篮主场打吉林队的比赛,这位小将终于在进攻端展现了自己的天赋,全场拿下17分,其中三分球7投5中,一展昔日CUBA“三分王”的风采。

  “那场比赛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突然就多了很多的出手机会,自己投得也比较果断,所以进了不少。那场球之后,更自信了。”张翌星如此说道。

  张翌星出生于1993年10月,身高1.90米,司职组织后卫,从小就喜欢篮球,“刚开始接触篮球的时候,就很喜欢,当时已经想着要一直打下去。”回忆起与篮球的初体验,张翌星印象深刻。

  父亲张勇军也有意识地培养张翌星。2007年,张勇军担任李宁篮球海选教练,就把儿子带上了。后来,张翌星还接受过名帅宫鲁鸣的指导,并一度成为CUBA强队武汉理工大学男篮的主力得分手。当时他对自己的期许是:“努力在CBA占有一席之地。”如今愿望变成现实,张翌星也成为了稠州银行男篮本赛季的新鲜战力。

  当年投三分能力超强的张勇军,有“歪把子机枪”的称号,作为儿子的张翌星也练就了一手三分绝技。“三分球是一开始打球的时候就有意识地开发这个技能,平时练得比较多。”有一个神投手老爸,这方面的教导自然也不会少:“平时投篮训练的时候,他也会特别指导一下,毕竟他的优势就在投篮这方面,对于我的要求也会高一点。”

  昨天让张勇军说说自己的儿子,他表示要一视同仁:“他在场上就是球员,只有周末回家才是我儿子。”

  不过几轮比赛下来,儿子有出色的表现,老爸张勇军也会破例开口,说些鼓励的话:“他的表现不用说,大家都看在眼里。作为第一年打CBA的新人,我想这对于他的自信心和能力的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

  老爸: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

  儿子:八一男篮球员阿尔斯兰

  “儿子的投篮

  比我靠谱”

  由于父亲阿的江作为球员和教练在中国篮坛的巨大影响力,还没有进入CBA之前,阿尔斯兰的名号就已经为人所熟知,甚至于他的CBA首秀,本赛季首轮广厦对八一的比赛,很多人已经拿他与李京龙进行对比。

  那场比赛,处在“菜鸟赛季”的阿尔斯兰展现了自己稚嫩的一面,表现平平。随后的几轮比赛中,出场时间不稳定,状态有起伏,成为了年轻的阿尔斯兰整体表现的基本概括。

  不过在主场对青岛队的比赛中,阿尔斯兰也有过爆发时刻,替补出场24分钟,得到16分,创造了其单场得分新高。

  阿尔斯兰1996年9月出生,身高1.87米,与阿的江一样打后卫。其实阿的江原本并不想让阿尔斯兰打篮球,但他却从小对这个项目有着超出想象的热爱。

  凭借着良好的运动天赋,阿尔斯兰在刚满15岁时就入选了U15国青男篮,今年还进入U18男篮亚青赛的集训名单。他的父亲阿的江当年曾是国家队的第一控卫,以传球和组织著称,那一手精妙的背后传球至今还被球迷津津乐道。

  作为阿的江的儿子,阿尔斯兰面对类似的问题已经可以从容面对:“名门之后,对于我来说,压力有一些,但也是一种动力。我和父亲都是打后卫的,但风格不太一样。他传球、组织好,我则是速度快、突破好,个人进攻也好些。”对于儿子的自信,阿的江表示认同:“他的投篮比我好。”

  而谈起自己的“菜鸟赛季”,阿尔斯兰并没有太高的预期:“我对自己没什么预期,就是尽全力,做好自己,能尽量帮助球队。”

  老爸:广厦男篮主帅李春江

  儿子:广厦男篮球员李京龙

  “饮水机管理员”

  的华丽蜕变

  从最初被观众当成占座的学生、赶来赶去的“饮水机管理员”,到季后赛关键时刻靠着连续三分进球“单骑救父”,“二年级生”李京龙就像现在这支年轻的广厦男篮一样,成熟了不少。

  上赛季打完老东家广东男篮之后,李京龙曾这样评价父亲,“不能光为他们(广东男篮)而活啊。”而他自己也不甘于只是被人称为“李春江的儿子”。

  出生于1995年的李京龙小时候就被父亲李春江送到体校专门练篮球,后来又到美国读了两年高中。

  回国后,跟随着父亲执教的脚步,李京龙效力于广东宏远男篮青年队,也曾代表U19国青参加了U19世青赛。李春江从广东男篮“下课”,转而执教广厦男篮之后,李京龙也跟随父亲一起加盟了广厦。

  说起当初走上篮球这条路,李京龙坦言已经有些记不清了,只知道那时放学后没事情做,妈妈就带着他去球馆等老爸。“看着大家都在打球,我也拿起了篮球,就这样开始的,反正不是我爸逼着我打的。现在,是我自己真的很喜欢,父母只是尽力帮助我而已。”

  上赛季是李京龙第一次打CBA,场均3.7分、0.2次助攻,如果单看数据,李京龙的新秀赛季表现并不算突出,不过“圣诞大战”的个人得分新高,季后赛生死时刻连续投进三分球帮助球队战胜北京队,李京龙的高光时刻其实不少。

  对于自己的儿子,李春江一直不愿多谈:“我们是对事不对人,(让不让他上)要根据场上的情况。”不过一个赛季下来,儿子的表现,他也看在眼里:“他很努力,也在进步。”

  李春江的火爆脾气众人皆知,也没少看到他在场边对儿子劈头盖脸地骂,知道老爸脾气的李京龙倒很淡定:“做错了都挨骂,我也不例外,甚至更狠。既然是年轻队员,上场肯定要拼。”

  本赛季,李京龙的上场时间逐渐固定在20分钟左右,场均7.7分,数据明显比第一年好了不少,他自己也觉得,更加适应这个联赛了:“打过一年后,强度和对抗都适应了,现在通过多上场、多打球,增加自己的经验和信心,表现会比上赛季更好一些,不让大家失望。”

(来源:今日早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