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奥为里约再搏一把 傅博:今年最完整集结训练

2014年11月17日15:1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奥为里约再搏一把 傅博:今年最完整集结训练

  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别,中国国奥队再也没有圆过自己的奥运梦。如今,2016年里约奥运会再次开始向大家招手,这次中国国奥队能迎来圆梦的时刻吗?

  总算压过了缅甸

  这是一个拼排名的舞台,不过,国奥不是国足,在有关国奥年龄段的赛事安排上,终于分开了东亚区和西亚区,于是中国国奥队的排名勉强压过了缅甸队,获得了一个宝贵的亚洲种子资格。

  整个2016年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分成两个阶段,全部比赛以赛会制进行。第一阶段定于2015年3月下旬进行;第二阶段是决赛阶段比赛,时间定于2016年1月进行。对于国奥队而言,只有首先通过明年3月的第一阶段小组赛,拿到第二届亚洲U22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才有机会去争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

  那么,预选赛怎么打呢?根据赛制,巴西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先分为东亚区和西亚区进行,其中东亚区5组共20支球队,西亚区6组共24支球队,每小组第一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出线,再加上承办2015年U22锦标赛的东道主(U22正赛东道主基本确定是卡塔尔),组成的16强晋级最后的正赛。正赛将在2016年1月进行,前三名将获得2016巴西奥运会的门票。

  下个月,亚足联将对亚洲东、西亚区预选赛进行抽签分组,分档原则按照年初在阿曼进行的U22锦标赛成绩,在那次比赛中,国奥队小组赛三战三败,在16支参赛队中名列倒数第3,仅因为失球数少而排名也门队、缅甸队之前。所幸的是,东亚大区参加这届赛事的只有韩国队(第4名)、澳大利亚队(第7名)、日本队(第8名)、朝鲜队(第10名)、国奥队(第14名)和缅甸队(第16名)6队。国奥队在东亚区中刚好排名第五位,因而得以勉强成为种子队。国奥队成为种子队后,就可以避开东亚的韩、日、澳、朝等劲旅,因此小组出线希望大增。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亚足联对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的赛制进行了改革,不再单独组织预选赛,而是改由U22亚洲杯取而代之,这也意味着2015年U22亚洲杯成了里约奥运会的门票争夺赛,前三名可坐直通车前往巴西。而2015年U22亚洲杯预选赛将于今年7月17日开战。于是,今年中国足球的重头戏全部落到了由傅博带队的U21年龄段中国国奥队身上,该队先是参加土伦杯,而后是参加仁川亚运会。

  重头戏全演砸了

  好不容易摊上了种子资格,但是眼下这支中国国奥队的前景让人不乐观。事实上,因为他们肩负着冲击奥运会的重任,所以这两年凡是重要比赛,中国足协都会安排他们上场锻炼,增加比赛经验。但是这种做法却并没有让国奥队茁壮成长,相反,重头戏基本都让他们演砸了,而这种经历也许会打击他们的信心。

  就说今年,这支国奥队参加了U22亚洲杯、土伦杯和亚运会三大赛事。结果亚洲杯他们只排在了也门和缅甸之前;土伦杯一场没胜;亚运会则0比2输给了泰国队。

  为什么中国国奥队会连连演砸?原因是多方面的。3年的时光,在这支国奥队身上发生过很多事情。主帅从宿茂臻到里克林克,再到傅博,至今已更换过3个人选,频繁换帅的原因自然是动荡伴随着成绩差。

  糟糕的成绩背后则是永远拼凑不出来的完整集训阵容。最头疼的一次发生在今年5月5日第二次集训期间,当时居然只来了17名中超二线球员,很多人还是一直在打预备队比赛。面对这种情况,主帅傅博不得不先从大运动量训练开始,因为这些球员平时实在是太缺乏比赛机会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足协的拔苗助长。就拿今年仁川亚运会为例。仁川“亚运版”国奥队设定了1993年后的出生门槛,这使原本有资格参加亚运会的张稀哲、武磊等1991年后出生的球员被迫放弃,而其他亚洲参赛队伍多数充分利用了允许一支球队有三名超龄球员的规则。中国国奥队的这种选择固然能为里约奥运会稳定阵容,多锻炼新人,但因为牺牲了成绩,而损害了这一批球员的自信心,没能抓住宝贵的几次大赛机会,是极可惜的。

  为里约再搏一把

  要想在汉城和北京奥运会之后第三度杀进奥运会,傅博和他的球员们要面临的困难非常多。但惟其如此,才必须要搏一把。虽然成绩一直不好,但是既然已经具备了种子资格,意味着一切还有希望。

  目前正在武汉举办的四国邀请赛正是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首战以1比1战平韩国“学生军”,昨晚又以3比1击败澳大利亚队,中国国奥队的表现似乎让人看到了希望。

  “这是中国国奥队今年最完整的一次集结。一年来队伍里的球员都处于零散状态,这次有一周时间让大家集结在一起,好好训练一下特别开心,尤其这次四国赛能跟三支实力强大的队伍一起比赛,有很好的锻炼价值。我认为要更好的组建队伍,国奥队在人员上恐怕还要进行一些调整,但是队伍的结构基本不会变。这个年龄段的海外球员能力都不错,希望他们的加入能带动全队水平的提高。”傅博说,“可以说,这支国奥队的主力架构已经搭起来了,接下来就是在个别位置和环节上进行微整,然后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出现在奥运会预选赛场上。”

  本次四国赛也让国奥队的队员们收获了难得的自信。比如吴兴涵,在第一场比赛就有进球之后,昨晚比赛中的吴兴涵显得更自信,面对原本已经不是机会的球,吴兴涵仍然能够凭借自己速度上的优势打进一球。

  当然,比赛中也依然暴露出了问题。比如防守,昨晚对阵澳大利亚,国奥队的防线多次出现了明显漏人。至于进攻,虽然打进了3个进球,但是浪费的破门机会仍很多。

  总之,里约奥运会的大门虽然很难挤进去,但是频繁的热身还是让国奥队不断磨练着自己。更多的比赛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机会,为了里约奥运会的梦想,国奥队马不停蹄。

(责编:杨磊、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