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国足曝缺陷 国奥收获多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4年11月19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足曝缺陷 国奥收获多(体坛聚焦)

11月18日,中国国家男足球员于海(中)在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11月18日,中国国奥队球员廖力生(中)在进球后和队友谢鹏飞(左)、陈灏(右)庆祝。

人民视觉

11月18日晚,中国男足国家队和国奥队又一次几乎在同一时间迎来了同各自对手的比赛。这一次的对手实力比之前又提升了一个档次,而上次保持不败的两支国字号球队则取得1平1负的战绩,国足以0∶0战平洪都拉斯队,国奥队则以1∶2负于巴西国奥队。18日的比赛结束之后,国足以两场平局结束了本阶段的集训热身,国奥队也最终夺得了四国邀请赛的亚军。将比赛结果抛在一边,两支球队的收获并不算小。

国足还差最后一脚

虽然中超联赛目前还没有一支西安的球队,但这座城市并不缺少热情的球迷。18日晚,位于西安中轴线上的陕西省体育场内欢呼呐喊声此起彼伏,因为中国队在边路的配合有时实在精彩,但这些欢呼声却一次次以遗憾收尾,因为国脚们的最后一传或临门一脚令人失望。

佩兰接手国足之后,边路进攻一直是他改造国足的重点。不仅目前频频出现在两个主力边后卫位置上的张琳芃和任航是以插上助攻见长,重新起用的邵佳一、蒿俊闵等球员也曾经或依旧是边路“一等一”的好手。此前几场热身赛中,国足已经在边路打出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配合,本场同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也不例外,包括吴曦头球击中门柱在内,中国队最好的几次破门机会都是由边路发起,“两翼齐飞”已成为目前这支国家队最主要的进攻方式。

平局的结果或许让人失望,毕竟这支洪都拉斯队几天前刚刚被日本队打了个6∶0。实际上洪都拉斯队绝不能算弱旅,阵中有10人参加了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世界排名也比国足高出近20位。国足后防线的几次纰漏让人惊出了一身冷汗,但更令佩兰担心的,应该还是困扰中国队已久的“锋无力”。在郜林不擅射门、杨旭受伤病困扰、韩鹏年龄偏大的情况下,如何不浪费边路配合创造的机会是依旧没有解决的问题。在结束本期集训之后,国足在12月还将同吉尔吉斯斯坦队和巴勒斯坦队进行热身赛,期待到那时佩兰的“解题”已经有了眉目。

国奥练兵收获信心

同国足的平局相比,国奥队输球的结果反而更能让人接受,毕竟对手是强大的巴西国奥队。由于巴西国内联赛正在进行,因此这支巴西国奥队征召了不少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其中效力于巴塞罗那队的拉菲尼亚·阿尔坎塔拉是拜仁球星蒂亚戈的弟弟,已在西甲联赛中有过不少历练。

面对强敌,国奥队一直以来略显薄弱的后防线很快便被撕破,上半时巴西队便依靠卢卡斯和席尔瓦的两粒入球以2∶0领先,不过国奥队并没有放弃,不仅由廖力生凭借点球扳回一城,还创造了几次不错的机会。最终,1∶2输球的国奥队以1胜1平1负的成绩获得了本次在武汉进行的四国邀请赛的亚军。

亚军并不能说明什么,但不少国奥队队员都表示在比赛中收获了信心。近一两年,在东亚运动会、亚运会、U22亚洲杯等正式比赛中,这支国奥队的成绩都难以令人满意,糟糕的表现也让全队上下背负了不少骂名。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获信心就显得格外重要。和信心同样重要的,恐怕要算球队的磨合机会。自组建以来,这支备战里约奥运会的国奥队并不缺比赛甚至大型比赛的锻炼机会,但哪一次都避免不了人员短缺的情况,使得球队迟迟无法排出最强阵容。本次四国邀请赛给了主帅傅博一支完整的国奥队,无论是吴兴涵、王彤等鲁能队球员,还是李源一、徐欣等“海归”,抑或石柯、常飞亚等国内球员均悉数到场。在明年1月就将开始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征程的情况下,这次最强阵容集结算是一场“及时雨”。

傅博说:“希望各俱乐部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能把我们想要的人放给我们,也希望海归球员能够在集训期间回到球队来。”至少这一次,一支完整的国奥队给了人们不少的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9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