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重庆总经理吕锦清 乐天怕辣的翱龙“保姆”

黄维

2014年11月20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天怕辣的翱龙“保姆”

吕锦清(右)和朱芳雨有说有笑。

宏远和翱龙的比赛还没开始,一位绿衣大汉就笑眯眯地站在客队替补席旁,看着宏远球员热身、投篮。朱芳雨经过时,两人还握手嬉笑一番。宏远助教王怀玉走过来,也热情地拉着他畅谈。这个绿衣大汉就是广州篮球名宿、重庆翱龙俱乐部的总经理吕锦清。这个如今在他乡统领一支球队的广州篮球人乐天、有决心,不过他在重庆生活许久,还是很怕辣。

为前途 带着球队去重庆

2012年9月5日,广州自由人俱乐部宣布告别NBL联赛,2012年11月,广州自由人改头换面,以“重庆翱龙”的名字重新征战NBL。“当时没办法,球队要维持下去,还是要看到升上CBA的希望。重庆是直辖市,没有CBA球队,对我们来说,移过去也是很大的利好。重庆体育局方面很重视这事情,过去利大于弊。”吕锦清回忆时,带着一丝苦涩。

今年9月3日,重庆翱龙和江苏同曦同时通过了联赛委员会的投票,升入CBA,两年的等待终于有了结果。“在知道(升级)消息时,我们真的是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吕锦清说,“可以说,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以后再想升级)不知道何年何月了。”

太怕辣 每顿只吃三两面

在重庆已经生活了两年,吕锦清觉得这里最让他感动的就是球迷。“重庆的球迷确实很疯狂,不管是什么队伍,只要是重庆的队伍,就非常热爱,疯狂,别的很多地方都是做不到的。”吕锦清说。

老吕笑着说,虽然球迷对球队的支持让他高兴,但自己还是难以习惯重庆的饮食,他是一个口味偏淡的“老广州”,偏偏重庆的口味就是一个“辣”字。“每天就靠面条来撑,重庆那边有一些面,可以不做那么辣,我一顿吃三两面,也就挺饱了。”吕锦清说,“重庆也有很多粤式茶餐厅,但工作完后通常很累,也懒得出去到处找餐厅了。”

爱篮球 家庭只能摆一边

虽然家在广州,但作为重庆队老总,老吕一年也回不了两次家。“回家?真的不定时,有空能缓几天的话,可能会考虑回家看看。”吕锦清笑着说,现在孩子在国外工作,家也“顾不上”了。吕锦清认真地说,“事业和家庭,要有一样,我觉得肯定得‘丢’一样了,除非你把篮球放一边。”

作为广州本土培养出来的第一位国手,当年国家队叱咤风云的老前辈,他在管理球队时有一股霸气。

“球队刚打上CBA,我就告诉队里的年轻人,舞台给你们了,有没有胆量?如果要回家,可以举手。你们打得好不好不要紧,但你得有胆量,才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吕锦清说。现在,他就是一个重庆队的“保姆”,很多繁琐的工作都要过问,工作中也有很多烦恼。碰到烦恼怎么办?老吕笑了,“倒两杯酒,喝完就睡!把烦恼放到第二天再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