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媒体质疑孙杨"网开一面":过期公布意义何在?

李京红

2014年11月25日15: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质疑孙杨"网开一面":过期公布意义何在?

  时隔半年,孙杨兴奋剂检查呈阳性这一惊人消息才被公布,怎么说都有点说不过去。有关方面对孙杨的网开一面,引起广泛争议。

  孙杨在5月杭州进行的中国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此为刺激剂,今年1月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用清单。孙杨因此遭到了3个月的禁赛,禁赛3个月,似乎有点短。从时间节点看,在距离亚运会前1个月的时候被解禁。

  按照兴奋剂检测条例,从流通渠道购买兴奋剂,会被禁赛1年。如果是在赛内外检查中被检测出来的话,无条件会被禁赛。像孙杨是从赛内检查出来的情况,基本上应该被禁赛2年。

  当被发现服药的那一瞬间,不论以前多有名的明星,都会失去一切。美国的自行车明星阿姆斯特朗就是例证。兴奋剂检测阳性的事实,会让一名选手一生背上污点。

  是因为治疗目的,而不是故意,此外承认使用了药物的话,会基于各种理由减轻惩罚。孙杨承认误服事实后,没有再要求检测B瓶尿样。显然,有关方面接受了他的辩白,只给了他比较轻的3个月禁赛的处罚。一般而言,一年或两年的处罚,比较常见。

  除了禁赛3个月的处罚显得过轻外,取消一枚金牌,同样令人不解。

  今年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孙杨取得了3枚金牌。耐人寻味的是,仅仅1500米冠军头衔被取消,而保留了200米、400米两枚自由泳金牌。有关方面的解释是,1500米是最后一项,而之前的200米、400米决赛后,并没有检测出违禁药。这样的解释,过于牵强。难道孙杨仅仅是在1500米比赛这一天误服了?一般而言,整个游泳冠军赛期间,应当被看成一个整体,而不能割裂开来。假如仅仅取消一项1500米自由泳成绩,对参加200米和400米自由泳的运动员并不公平。既然在此期间使用了违禁药物,那就应当一撸到底,3枚金牌全部被取消。

  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在“孙杨误服治疗心脏病药物被处罚情况通报”中解释,孙杨在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误服了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但是孙杨对于药物中含有曲美他嗪的违禁成分并不知情,属于误服,对药检阳性有过失但无重大过错。孙杨作为高水平运动员,没有必要在一场国内的比赛中去服用药物来提高自己的成绩,因此是完全属于误服的情况。

  其实,无论是误服还是故意,使用禁药都是违反公平竞赛原则的。关键是,在决定处罚和处罚期已过6个月之后才公布此事,公布还有意义吗? 

 

(责编:龚聪(实习生)、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