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游泳队官方表态“成绩靠实力,应该坦荡荡”

孙杨“涉药”证清白易平争议难

慈鑫

2014年11月26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孙杨药检不合格一事今天继续发酵,尽管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已经确认,孙杨药检不合格的原因是用药不规范,并不属于为谋求提高运动成绩的故意“涉药”,但外媒却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美联社认为,中国体育部门是故意拖延公布孙杨“涉药”,路透社对孙杨在被查出药检不合格后仍能参加仁川亚运会提出疑问,法新社则再次将兴奋剂问题指向了整个中国游泳界。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昨天公布了孙杨因药检不合格,已于今年5月17日~8月16日遭禁赛3个月的处罚。相关负责人同时也澄清,孙杨是因为医疗原因和运动队、运动员的用药不规范导致在比赛期间使用了赛内禁药,但孙杨没有通过故意用药提高运动表现的情节,因此从轻处罚,仅被禁赛3个月、取消全国冠军赛男子自由泳1500米金牌并罚款5000元。孙杨本人随后也在微博中发布致歉信。

但外界对孙杨涉药的猜测及争论,绝不是相关部门的澄清和孙杨本人的致歉所能平息,事件背后的疑点依然存在。

美联社的报道标题是《中国推迟公布孙杨涉药》,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相关负责人已经表示,中国公布反兴奋剂检查数据和结果是以一个季度或两个季度为周期,孙杨在涉药半年后才被公布在正常的工作周期内。但美联社仍对一名奥运冠军在“涉药”这么长时间后才被公布感到不解。

路透社则将孙杨“涉药”没有及时被公布与亚运会关联起来。“中国有关部门没有及时披露孙杨‘涉药’”,“孙杨在禁赛时间内获得了仁川亚运会参赛资格,并在亚运会上获得3枚金牌”。

法新社再次将中国竞技体育的“伤疤”揭开,法新社在报道中提及“中国游泳队在上世纪90年代曾大面积出现兴奋剂案例”,同时指出中国游泳选手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因其令人震惊的成绩遭受“涉药”质疑。

不仅外媒对孙杨“涉药”多有争议,国内舆论也不乏批评孙杨又“捅娄子”的声音。有网友表示,如果孙杨“涉药”一事在7月的听证会之后就被公开,他还能自信满满地参加仁川亚运会吗?他还能战胜朴泰桓吗?

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今天代表中国游泳队官方表态,“清者自清,孙杨应该有这个自信。他的成绩是靠实力游出来的,应该坦坦荡荡。”

但许琦也承认,这一事件给孙杨带来了巨大影响,希望他能够迈过这道坎儿,“他已发微博澄清了,这件事会给他带来巨大压力。不管什么困难,他都需要去面对。我代表孙杨恳请媒体给予宽容和谅解,他也是个普通人,难免犯一些错误。他有能力保持自信,在赛场上再次证明自己。只有在赛场上证明自己,才是对他最大的帮助。”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