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孙杨误服禁药事件还不算完 WADA质疑处罚合理性

王笑笑

2014年11月27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中国泳协已对孙杨误服禁药事件做出解释,但事件影响仍在不断扩大。据国际游泳联合会通报,孙杨的专职队医巴震亦因此事遭禁赛处罚,为期一年。然而在禁赛期间,巴震还曾现身仁川亚运会赛场,为孙杨服务。

孙杨误服禁药事件经中国媒体曝光后,国际泳联官方网站也在其反兴奋剂页面上,以头条位置通报了此事。文中提到: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的医生巴震也做出了为期一年的禁赛处罚,起始时间和孙杨一样。

对此,中国泳协、浙江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此前都未曾提及这一消息。如确有此事,巴震的禁赛时间应为2014年5月17日至2015年5月16日,此间他不能以队医身份参与任何比赛。但就在今年9月的亚运会上,巴震还曾现身赛场,为孙杨进行治疗、辅助热身等。不过,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并没有他的名字。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也质疑中国泳协对孙杨处罚的合理性,并可能就此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申诉。根据WADA条例,任何违禁案例必须在20天内公开通报,并尽快将全部信息上报给WADA。

仅仅是孙杨“吃错药”了吗?

一场疑点重重的误服禁药事件,再次将孙杨及其管理者推上风口浪尖。不过,此次事件吊诡的是,外界关注的似乎不是孙杨“吃错药”,而是相关体育主管部门的一系列做法。

首先是禁赛期时长——孙杨3个月“刑期”结束,正好赶上参加亚运会,一点都没耽误孙杨夺金。中国泳协对此解释称:孙杨这次违禁情节较轻,甚至可以不罚。翻看历史资料,确有此先例。2011年5月,巴西泳坛名将小西埃洛在该国游泳锦标赛中被查出使用违禁药品,巴西泳协只判了个“取消成绩并予以警告”。对这样的轻判,连国际泳联都不满了,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但被驳回,小西埃洛也顺利参加了当年的世锦赛。

其次是公布时间——孙杨今年5月被查出服用禁药并被禁赛,处罚决定到11月下旬才见天日。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称“工作繁多略有延迟”,而中国泳协则称处罚运动员并非必须公布。我可以相信凭孙杨的实力他没有吃禁药的必要,但对相关部门这样的解释,不管大家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

第三,2014年1月1日起已被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列入禁药名单的曲美他嗪,直到5月孙杨竟然还在吃。从上到下,领导、教练、科研组、队医……直到运动员,竟然没有一人知道曲美他嗪已被列为禁药,岂不荒唐?国家队用一句“管理有死角”把责任推给了浙江队,而浙江队一篇通告不痛不痒地承认“工作失误”。对孙杨这样国际一线运动员的保障服务,竟然“失误”到了这个地步?!

孙杨此次服禁药事件,本不该出现的“误服”才是事件根源,需要相关管理部门、保障团队反思。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