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各方声音

中国教育报:足球"从娃娃抓起"是尊重规律之举

2014年11月27日10: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教育报评论员:足球"从娃娃抓起"是尊重规律之举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召开,中国校园足球将以此为起点,围绕“强基础、调机制、上水平”三个核心,迈开新的步伐、步入新的轨道。

  加快校园足球发展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足球深受群众喜爱,振兴足球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冀。一段时期以来,以足球为代表,中国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竞技水平相继跌入低谷。“中国十三亿人口,就找不到11个会踢球的?”这一问题困扰着中国足球,这一现状与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形象很不相称。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必须发展校园足球,构牢“三大球”基础。“从娃娃抓起”,尊重教育规律,尊重运动规律,是加速体育运动竞技水平提高的必由之路。

  加快校园足球发展是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的现实需要。30年来,我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查研究显示,学生体质与健康水平总体上存在体能水平不高、肥胖和超重持续增加等情况。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人力资源强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其重要标志就是青少年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加快校园足球发展,既是扭转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严峻态势的理性选择,更是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现实需要。

  加快校园足球发展,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快校园足球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以校园足球为代表的集体类体育运动,根本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对照当下青少年中的“文弱之风”和体育课常被边缘化的现实,我们需要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通过强化体育来推进素质教育。

  发展校园足球既是国家意志,更应化为全民共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应通过校园足球整体布局、创建足球特色学校、实施足球课程教学、开展校内外足球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快校园足球发展。各地应综合考虑足球传统、场地、师资、经费以及其他基础条件,科学规划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格局,力争到2017年底,建成2万所左右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使中国的足球人口逐步增加。

  发展校园足球必须把握重点环节,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加快足球人才的培养。应通过足球教学、训练活动和联赛机制,在提高学生足球技能、增强体质健康、培养健全人格的同时,发现一大批有天赋、有培养前途的后备人才。应整合教育部门在教育、升学,体育部门在专业技术、竞赛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开拓新的优秀运动员培养渠道,保证他们既能获得优质的文化教育,又能够接受高水平的运动训练,最大限度帮助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成才。

  青少年足球的今天,就是中国足球的明天。教育系统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坚定信心,从青少年抓起,筑牢足球运动基础,以实际行动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本报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14年11月27日第1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