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裁委会”首次行使权力 “京佛之战”主裁遭停赛15场

2014年11月28日16: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裁委会”首次行使权力 “京佛之战”主裁遭停赛15场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王镜宇)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北京与佛山之战最后时刻的判罚成为近期中国篮坛关注的焦点。中国篮协28日做出对当值主裁判李平停赛15场的处理意见。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由上海男篮投资人姚明等五人组成的CBA裁判管理委员会成立后首次行使权力。

  在本月23日的比赛中,当北京队以120:118领先佛山队时,佛山队外援克拉夫索夫在篮下接球时被莫里斯拉拽进攻未果,不过裁判拒绝吹罚北京队犯规,这引起佛山队主帅和管理层的质疑,甚至一度与技术席人员发生肢体接触。

  中国篮协在对“京佛之战”当值主裁判的处理意见中表示,按照24日佛山男篮申诉书提出的申诉要求,CBA裁判管理委员会责成CBA裁判办公室对CBA联赛第10轮佛山队对北京队比赛的临场裁判工作进行专业认定,并于27日在广州召开了CBA裁判管理委员会会议,同意由CBA联赛裁判办公室组织的专业监评人员做出的会审意见,即认定临场的当值裁判员在执裁佛山队对北京队比赛的最后时刻,出现了一系列错、漏判罚,属严重过失,其中主裁判李平负主要责任。

  根据中国篮协《2014-2015CBA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中第五章第十一条的规定,CBA裁判管理委员会给予该场比赛的主裁判员李平停赛15轮的处罚(停赛期从本赛季第11轮至25轮)。

  CBA裁判管理委员会于本赛季CBA联赛开始前成立,5位人选由CBA联赛的全部20家俱乐部投票选举产生,篮管中心和中国篮协不参与其中。裁委会的5人名单包括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上海男篮投资人姚明、东莞男篮投资人梁志斌、辽宁队总经理严晓明和八一队总经理徐积为。作为裁委会的执行机构,裁判办公室负责CBA联赛裁判选派等工作。

  如果裁判办公室认定裁判在执法工作中确实存在倾向性或有执法不公的情况,裁判办公室可以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裁委会,裁委会有权决定是否不再聘任相关裁判。如果裁判办公室和裁委会认定争议判罚是由裁判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造成,无主观故意,则可进行提醒、批评、停赛等内部处罚。

  中国篮协在处理意见中表示,根据现有证据,无法对于裁判员判罚的主观因素做出结论。

  CBA裁判管理委员会责成CBA裁判办公室尽快制订出符合目前联赛实际情况的《CBA裁判员管理办法》,报请联赛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执行;同时也希望CBA联赛裁判员恪尽职守,进一步提高判罚的准确性,为确保CBA联赛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中国篮协对佛山男篮负责人刘宏疆指责、谩骂裁判员和记录台工作人员(计时员),赛后少数球迷向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等情况对刘宏疆、佛山俱乐部以及佛山赛区做出相应处罚。

  中国篮协决定,针对俱乐部工作人员的违纪行为,给予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刘宏疆通报批评、停赛5场(比赛时不得在球队席就座),核减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的处罚;针对观众赛后投掷杂物的情况,核减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联赛经费5万元,取消佛山赛区竞赛承办单位优秀赛区和优秀安保奖项评选资格。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