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徐济成:CBA裁判专业化刻不容缓

2014年11月28日16:1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济成:CBA裁判专业化刻不容缓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苏斌)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委员会委员徐济成28日谈到CBA裁委会开出的首张“罚单”时表示,管好裁判刻不容缓,CBA需要水平更高的专业裁判。

姚明(上海)、梁志斌(东莞)、严晓明(辽宁)、徐积为(八一)等CBA投资人和总经理组成的CBA联赛裁判管理委员会(因涉及北京队,裁委会另一成员袁超回避)28日开出罚单,对2014-2015赛季CBA常规赛第10轮佛山农商银行队对北京首钢队比赛当值主裁判李平给予停赛15轮的处罚。CBA裁委会认定,该场比赛的最后时刻出现了一系列错、漏判罚,属严重过失,主裁判李平负主要责任。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篮协也对佛山赛区和佛山龙狮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刘宏疆作出了处罚,理由是刘宏疆在比赛现场情绪激动,指责、谩骂裁判员和记录台工作人员。

徐济成认为,这场比赛的当值裁判的确出现了重大失误。根据CBA的相关规则,李根补篮时明显违例。裁判的误判引起了刘宏疆的愤怒,而他随后的举动也不妥当。

“李根的补篮第一感觉就是违例,联赛手册上画的(违例)示意和那天的站位图几乎一模一样,这么清晰的情况出现误判说明裁判水平需要提高,”徐济成说,“裁判犯错的成本要和俱乐部所承担的损失基本对等。假如说一支球队一年投入3000万,每场大概就是100万,你这4声错哨相当于把人家100万吹没了。”

在徐济成看来,CBA联赛发展到了现在,裁判必须走向专业化、职业化。

“现在的很多裁判是在高校等地方工作,吹到这份上必须作出取舍了。如果原有的这些裁判不愿干,会有大批体院毕业的学生和CUBA裁判想来干,必须加快裁判职业化的步伐。”

徐济成表示,CBA联赛不仅存在裁判水平问题,还存在裁判管理的问题。比如,现在裁判的注册归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管,不归CBA联赛委员会管,存在多重管理,比较混乱。

“重要的是解决问题,不能一罚再罚,”徐济成说,“管办分离在这个赛季应该边赛边改,不要等到下赛季。”

新成立的由俱乐部方面管理层主导的裁委会除了开出首张“罚单”之外,也开始要给CBA裁判“立规矩”。CBA裁判管理委员会在处罚公告中宣布,已经责成CBA裁判办公室尽快制订出符合目前联赛实际情况的《CBA裁判员管理办法》,报请联赛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执行。(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