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聂卫平悼吴清源:先生一句话让我如醍醐灌顶

2014年12月01日10: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1日电 (温静)北京时间12月1日,据日本读卖新闻消息,围棋大师吴清源先生,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上午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的医院去世,享年100岁。“棋圣聂卫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心情很难过,前年也是这个时间,陈(祖德)走了,今年这个时候,吴清源先生又走了,棋界损失太大,无以挽回,深感悲痛。

聂卫平说:“吴清源老师在棋上的贡献很大,怎么形容都不过分;他是一个温厚长者,为人宽厚,我至今还没听过有对他为人不好的言论。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他主动找到我说‘你在围棋上要想有大的发展,必须来日本学棋,你来日本就住在我家,我们早晚也能切磋棋艺。’这在日本棋界,像这样无私的棋手恐怕找不到第二个”。

聂卫平说:“吴清源老师一生执着棋艺,也是这么要求其他棋手的。有一年我在日本,与沈君山神侃桥牌,一边的吴清源先生听到后,很认真地对我说:‘博二兔,不得一兔。’我听后如醍醐灌顶,大受震动。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