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芮乃伟缅怀恩师吴清源:他对棋是一种修行

2014年12月02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芮乃伟缅怀恩师吴清源:他对棋是一种修行

  他瘦小的身躯,因为对围棋的朝圣而威严高大。他的心情是简单的,那是对职业的敬畏和对自然与灵魂的景仰。吴清源曾说:“100岁之后我也要下棋。200岁之后我在宇宙中也要下棋。”他走过的一个世纪,正是践行着自己简单的诺言,超越国界、超越世俗,做一名来自宇宙的棋士。

  一代宗师、围棋泰斗吴清源先生,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凌晨1点11分,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内的医院去世,享年100岁。吴清源先生的助理牛力力回忆了老先生离去的一些细节:“昨天我去殡仪馆看了吴老,他是30日的凌晨走的,非常安详,白天什么事情都没有,晚上就在睡梦去世了。冥冥之中吴老师真是个神,他说活到100岁就活到100岁,隐退的时候就在说这个话。他不说要长寿,也没有说过要活到100岁前后几岁。恰好就活到100岁,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

  学生

  芮乃伟:他对棋是一种修行

  上世纪90年代初,离开中国棋院的芮乃伟曾经客居日本,后来成为吴清源先生的弟子。在1991年到1996年间,芮乃伟几乎一周一次或两次到吴先生家中摆棋,时间从下午2点到5点,有时到6点,“每次见到我,他都很高兴。”芮乃伟说,“其实吴老师是非常累的。”

  回想这段往事,芮乃伟心中仍带着愧意,她说:“每次从吴老师的家出来,大多数时间我都不再想棋的事情,但吴老师总会想,因为我之后再去他家时,吴老师会对我说,这次的棋形你肯定会满意的。”

  芮乃伟又说:“我自己在围棋方面很多地方的境界都处于很低的阶段,可以说是吴老师在大局观、在对棋的整体理解上硬生生地把我拽到了一个高度吧。虽然我现在也很低,但是如果不是吴老师,我可能在更低的地方徘徊。”

  芮乃伟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几次哽咽,说不出话来。“我首先要谢谢吴老师,没有他,我根本就不会成为一名职业棋手。”芮乃伟说,“在棋艺、很多方面我都永远不及吴老师,但我会一直努力传承吴老师对于围棋的热爱。”

  芮乃伟回忆说,她最近一次见到吴老师是在今年夏天,是吴清源的百岁生日宴。“当时吴老师坐在轮椅上,我们唱着生日歌,吃了生日蛋糕,有一个朋友专门刻了一个印章,因为吴老师当时已经不签字了,所以他接到印章时,非常开心……”

  芮乃伟表示,吴老师在晚年的时候,在棋上花费的时间比自己还要多,并且已经达到了人棋合一的境界。“最近十几年他肯定不可能在棋盘前的时间很久,但是我跟他的那段时间,常听师母说他每天摆棋的时间还在6小时。像我们这些普通人,再怎么说我爱棋,如果看不到比赛的机会在前面根本不可能。”芮乃伟说,“而吴老师实际上已经隐退了,对他来说没有比赛在等着他。那他真正和棋是融为一体的,但并不是要赢棋或者怎么样。棋就是他生活或者说修行的一部分吧。”

  芮乃伟最后对北青报记者说:“吴老师一直有颗自由的心,他永远在创新,在棋盘上更自由地驰骋,他希望大家更加开阔,每个人更自由在棋盘上表达。吴老师对于围棋的理解,不管年纪有多大,从来都没有僵化过。”文/本报记者 宋翔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