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王大卫:马拉松赛事中经济人的参与是市场化的钥匙

2014年12月04日08: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大卫:马拉松赛事中经济人的参与是市场化的钥匙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几天,马拉松再次成为网上热词,体坛周报的一篇介绍马拉松运动顶层生态和经纪人制度的文章,被一些媒体断章取义转载,还加上了诸如“黑色生意”、“操纵名次”之类骇人听闻的标题,使得大家闻者变色,对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所谓内幕产生了许多怀疑。带着大家的疑问,中央台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分管马拉松项目的副主任王大卫。

  首先,对于活跃在马拉松赛事当中的经纪人,王大卫解释说,这是马拉松运动市场化国际化带来的必然趋势。

  王大卫:它其实还是以奖金作为它的这样一种驱动的,因为我们现在的赛事都或多或少的设立了这种奖金,有赛事奖金就一定会有为了奖金而来参赛的相关的人群。这些人群目前来看全世界的马拉松赛都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的运动员是作为主体的。由于他们能够获得奖金,但是他们又缺乏语言沟通能力、缺乏市场意识,尤其是即便是一个好的材料也要通过科学的训练,这个时候经济人就应运而生了。

  就像文体世界里其他的领域一样,马拉松经纪人要负责为运动员安排训练、生活,联系比赛,代表运动员和赛事组织者商议比赛合同和回报。而赛事组织者,则是为了提高赛事水平,希望优秀运动员可以跑出更好的成绩。

  王大卫:这个实际上是一个很正常的一个情况,这跟文艺界或者是其他行业都是一样的,也会有很多经济人看到了中国马拉松的这样一个赛事的市场,带着自己的运动员来到中国跟赛事的组委会来谈条件,来谈合作。按照国际上相关的一种做法,根据运动员的不同水平、不同条件,组委会也会开出什么样的出场费,有的是设立很高的奖金,有的是给高出场费但是达不到什么成绩又要减,甚至还有一些设立时间奖。

  对于如今的马拉松赛事来说,经纪人已经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对马拉松运动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于所谓的“黑色生意”、“操纵名次”之说,完全是哗众取宠之说。

  王大卫:在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发展过程当中,经济人的参与是市场化的一个钥匙,作为市场活动当中的一个分支也好,或者叫做环境也好,它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在这个运作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中国体育界下一步对于经济人也都会有很多的一些规范的东西,也能够保证经济人在规范的有序的环境里边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也不违规。

  翻看今年的中国马拉松赛历,在田协备案的各种大小赛事,已经达到了五十场。王大卫介绍说,由于大众健身热潮不断升温,中国的马拉松赛事,也正处在高速发展期当中,虽然和美国一年七八百场比赛的数量无法相比,但相比国外的顶尖级别马拉松赛事,我们的赛事组织在安全保障等一些方面,一点儿也不落下风。

  王大卫:其实我们中国在赛道的封闭上面,中国的这种保障应该说是非常严的。首先在医疗急救上面也比国外的救助设施要到位,现在我们的相应的标准是每100米都要有经过专业医疗急救培训的志愿者。然后我们在每5公里甚至有些赛事是在2.5公里的地方都有专门的医疗急救站、移动的专业救护车,在有一些赛道比较窄或者人员密集的地方,甚至还有专门的绿色通道,所有的赛事还专门为每一个跑步的运动员来购买相关的保险,这都是外国其他的赛事很难做到的。

  不过中国的马拉松运动,目前毕竟还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虽然我们的赛事组织在安全、安保等硬性指标上不落下风,但在赛事安排人性化、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赛事文化历史传承等这些体现软实力的方面,确实有着诸多不足。在谈到贵为世界五大马拉松的波士顿马拉松时,王大卫的感慨正说明了中国马拉松未来发展的方向。

  王大卫:120年的历史,这里面的各种故事、各种传奇、各种立志的东西。它的价值、它的影响力甚至远远高过于有些可能运动成绩很高的赛事。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