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沈阳法库县:校园足球成了全县的事

本报记者 刘洪超 刘硕阳

2014年12月05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库 校园足球成了全县的事

  冬日下午,站在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东湖二中的操场上没一会儿,凛冽的寒风便已让人渴望钻回温暖的车里。不过对在操场上的3个班级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正在享受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操场最北边的那个班已经踢起了小场足球比赛,剩下两个班级的学生则在足球老师的带领下进行着抢圈和带球过杆的训练。

  如今,在校园足球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把球“踢到”学生脚下的方式很多,但真正能让学校、家长及学生各方接受的并不常见,而法库却做到了让各方基本满意。

  成 效

  全县23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以及幼儿园足球课都开展得红红火火,奔跑在足球场上的孩子从2012年的2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人

  虽然东湖二中的足球课上得红红火火,但它并不是法库县所谓的足球“传统校”或是“特色校”。如此场景,在法库县全县23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甚至一些幼儿园都能见到。在法库的各个学校中,足球几乎成为共同特征。

  据法库县教育局局长安会民介绍,这得益于县委、县政府从2012年起提出“从孩子们抓起,立足校园足球,建设足球之乡”。“所有学校的体育课,全部以足球为主,希望孩子‘只要会走路就会踢足球’。”安会民介绍。

  这么一来,高兴的是爱踢球的孩子。以东湖一中为例,除了每周3节的体育课(必有足球课)之外,每天的体育活动课也给了他们踢球的充裕时间,而且这还不算班级间、年级间以及校际的足球比赛。孩子们只“负责”踢,其他任务留给了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目前,全县共有各种足球场地60块(中小学30块、幼儿园22块、社会场地8块)。从2012年到现在,法库县投资建设了东湖中学城内14所学校的塑胶足球场,铺平了其余学校的砂质场地。单是2014年,县里便建好了4块笼式足球场地,新建了7块幼儿园塑胶足球场。县教育局还参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足球竞赛规则》等,组织编写了一本《法库县中小学足球课程县本教材》,其中按男、女生的不同具体到了每年级每学期的每一堂课。

  东湖三中足球老师马超介绍,东湖三中全校64个班级之间的正式比赛贯穿每学期的始终,比赛分小组赛和淘汰赛,一个班级要想获得冠军要打七八场比赛。在法库县,奔跑在足球场上的孩子从2012年的200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万多人,连县里的一些幼儿园都开展了足球游戏等系列活动。

  经 验

  让体育课成为足球课解决时间问题,将校园足球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解决资金问题;采取招聘与政府雇员相结合的形式解决师资问题

  “我平时不怎么踢足球,世界杯看了点,也没全看。”法库县委书记冯守权坦承,自己“并不是一个多么喜欢足球的人”。那么,为什么法库县委、县政府这么重视校园足球的开展?

  在冯守权看来,在法库开展校园足球,既有需求也有可能性。“对于学生,足球可作为强身健体、完善人格的载体,培养团队精神;对于国家,足球是短板,增加足球人口,就是要从娃娃抓起。况且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可以开阔孩子们的国际视野。”冯守权说,“不像大城市空间受限,难以再建标准足球场,县里土地资源相对丰富,所以我们的可能性也有了。”有需求、有可能性,这事儿就能干好。

  不过,让体育课成为足球课,仅仅是解决了校园足球的时间问题这座“大山”,“资金”“师资”这另外两座“大山”依旧需要解决。为此,法库县将开展校园足球的经费纳入了县财政预算。而对于足球老师,在上级没有足球教师专项招聘计划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决定采取招聘与政府雇员相结合的形式。2014年,法库县招聘了15名足球教师,并与沈阳体育学院合作,建立了“体育教师体育教育合作试验项目”,沈阳体育学院不但负责全县现有的131名体育教师的足球教学培训,还选派22名大学生来法库县顶岗实习教授足球课。到2015年,这个数字将上升至58人。

  校园足球不能只依靠教育部门,还需要很多横向部门的配合,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一把手”在上层推动。“只靠教育部门,社会氛围营造有限,比如教师配备,需要县委、县政府决策,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办理,否则足球老师也没法到位。即便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搞校园足球,学校校长的认识还需要解决。”相关负责人的话很通俗,也很在理。

  “我们搞校园足球不是为了功利,就是想做普及的事,慢慢地把足球人口弄上去,把足球文化氛围培养起来,优秀的足球人才也就会出现了。”冯守权说。如今,校园足球已经成了法库全县的事,校园足球对学生的改变,还在继续。

(责编:林露、熊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