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际奥委会通过40条改革建议 奥运会允许国与国合办

孙海光

2014年12月10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现在是变革时间。”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一年多,德国人巴赫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昨日结束的第127次国际奥委会全会,全票通过了《奥林匹克2020议程》的40条建议,其中包括可跨国承办奥运会、东道主可提议增加项目、开设24小时不间断的奥林匹克电视频道。巴赫将这40条建议比喻为“一块拼上的40块拼板”,以此向世人呈现国际奥委会的整体形象。

办赛

潜力城市将获邀请

在该议程的40条建议投票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由于公众态度、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重大转变,奥林匹克运动必须改革。

作为40条建议中最先三点,奥运会申办、评估和减少申办费用的问题被率先拿出来讨论表决。新的建议中,申办环节有重大改变,由城市主动申办变为IOC向有潜力的城市发出邀请。如此一来,候选城市在决定申办前可结合自身发展规划,与IOC讨论具体承办方案,而不是反向被迫接受IOC的要求。

新的提议中还包括跨城市、甚至跨国承办奥运会。巴赫称这一决议将减轻主办国负担,并能吸引一些小国申办奥运会。今年的索契冬奥会耗资510亿美元,这让很多有意申奥的国家打起退堂鼓。此前,曾有6个国家申办2022年冬奥会,但目前只剩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家。

加赛

东道主可提议设项

40条建议中包括很重要的设项问题。IOC曾表态,不会扩大参赛总人数,但他们这次取消了夏季奥运会28个大项和冬季奥运会15个大项的限制,将大项打散为更具体的小项。加之承办国有权提出设项申请,这会让奥运会设项更具灵活性。

最先受惠于这份决议的将是东京奥运会,他们可以向IOC提出设项申请,而不用再通过各单项体育协会的努力。此前,一个项目要想进入奥运大家庭,需由国际单项协会向IOC提出申请。目前,日本对恢复棒球、垒球的呼声很高,这都是他们的强项。明年7月,IOC会在吉隆坡召开全会。不出意外,棒球、垒球将在这次全会上成为2020奥运会中的一员。

小项增多,但参赛总人数却不会增加。自2020年起,夏季奥运会人数将严格限制在10500名运动员、5000名注册官员和310个项目。冬季奥运会的上限为2900名运动员、200名注册官员和100个小项。

看赛

斥巨资打造奥运台

巴赫的改革方案是基于奥运会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青少年这三大主题。其中,开通24小时电视频道是重要一步,这将成为全球民众认识、了解奥运会的重要渠道。这项为期7年的计划预计耗资4.5亿欧元。

据了解,奥林匹克频道的基地将设在瑞士西班牙,首先通过互联网播出,然后进入主流电视台。这一频道将24小时不间断展示奥林匹克运动,内容包含新闻、专题节目、重大赛事,比如奥运会预选赛和国际联合会举办的世界锦标赛等。

“对IOC和奥林匹克运动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步。”巴赫称。在7年计划中,该频道的成本预算为4.5亿欧元,其中IOC出资2亿欧元,各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各国奥委会各出资7200万欧元,其余为转播权和广告收入。

此外,40项建议还包括保护和褒奖拒绝兴奋剂的运动员、排除性别歧视、注重奥运遗产培养、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等内容。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