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杨扬从国际奥委会40条改革计划看到运动员与青年的未来

2014年12月10日07: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扬从国际奥委会40条改革计划看到运动员与青年的未来

  新华网蒙特卡洛12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8日9日在摩纳哥进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因巴赫主席的40条改革方案而备受瞩目,身为冬奥会冠军的中国籍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尤其关注其中与运动员、青年相关的条目。

  获与会96名国际奥委会委员逐条全票通过的《奥林匹克2020议程》,将“以运动员为中心”写进了核心理念。在改革计划的指引下,国际奥委会将拨专款保护和鼓励拒绝使用违禁药物的“干净”运动员,让奥林匹克更贴近青年、吸引青年和有利于青年。

  杨扬会后接受采访时对整个改革方案及与运动员、青年相关的计划表示期待和兴奋。

  “40条改革能得到全体委员的支持是很振奋人心的,说明大家对改革意见一致、对奥林匹克的未来更加期待,”她说,“将运动员定位为未来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核心,这令我们相信未来的奥林匹克会将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我自己曾经是运动员,对这一点感到欣慰,未来也会更努力地工作,支持奥林匹克的发展。”

  在整个《议程》的讨论和表决过程中,杨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被反复强调的“弹性(flexibility)”一词。她说:“无论从办赛还是其他各方面的决议来看,改革方案都在强调增加奥林匹克的‘弹性’,‘弹性’其实也是为了‘开放’,以吸引更多人、更多国家和地区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在讨论赞助商及商业战略的内容时,杨扬曾提问主讲人,“开放而富弹性”的改革计划将如何鼓励赞助商支持国际奥委会的运动员职业计划(ACP)和青奥会。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详细解释了关注该问题的初衷:“我一直在参与这方面的工作,发现无论是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还是中国奥委会的赞助商,体育已经是企业的DNA,但如何将运动员的DNA与企业的体育DNA结合在一起仍是个难题。”

  2011年,杨扬将国际奥委会的“冠军基金”项目引入中国,该基金主要用于帮助退役运动员再就业,中国已经有过千名运动员受益。目前中国每年有3000多名退役运动员,如果有有效的制度保障,消化这些人的就业问题并非难事。

  “我们并不是简单地要求一个工作的机会,”杨扬解释道,“我们更看重赞助商内部的体育氛围能够给运动员带来多少影响,哪怕是实习的机会、用企业的资源给运动员做培训等等,这样的参与方式如能加入到ACP计划的整个推广中去,才更是我们所希望的。”

  在上海开有滑冰馆并经营一个冰上俱乐部的杨扬,最近还致力于“百万青年上冰雪”的活动,她的做法是和学校展开合作,以体育课或课外兴趣班的形式在冰场培训,以自己的力量推动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间的普及。

  “我本身无论从冠军基金的工作还是正在做的冰上运动的青少年培养,做的虽然是微不足道的工作,但通过做这些“接地气”的工作,对国际奥委会提出的顶层设计理念也有了自己更多、更具体的想法,”她谦虚地说,“像我自己也在青奥会担任过一些工作,如今再加上对顶层设计的理想,我可以有很多经验和大家去分享”。

  至于关系到她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中承担的工作,杨扬说她一方面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有机会、也义不容辞地利用与其他委员接触的机会“宣传我们的申办理念、回答他们对北京的疑问”,为北京申冬奥争取更多支持;另一方面她也在积极为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的到来和最终的申办陈述做前期准备。

  她说:“明年将是《2020议程》出台后的第一次申办城市投票,我们在改革方案确定下来之后感到未来发展的目标非常明确,也将尽量利用‘弹性’,使我们的申办符合可持续发展、公信力和重视青少年工作的国际奥委会三大理念,争取在明年7月31日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充分展示中国的理念和申办的决心。”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