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皇太子”终获首冠 金志锡再胜唐韦星捧得三星杯

2014年12月10日16: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皇太子”终获首冠 金志锡再胜唐韦星捧得三星杯

  新华社西安12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郑昕)2014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三番棋次局比赛10日上午在西安曲江进行,有韩国围棋“皇太子”之称的金志锡九段执黑197手中盘击败卫冕冠军、中国棋手唐韦星九段,以2:0的总比分拿下个人首个世界大赛冠军。

  截至本次决赛首局,两人交锋历史上都是执白棋者获胜,这给了本局执白的唐韦星一定的心理优势,而执黑先行的金志锡也特意换上一件白色衬衫迎战。比赛开局阶段,双方在左下角星位附近展开攻防,前40手战况平稳。

  进入中盘后,唐韦星开始在右下角布局,但在102手时突入上方黑空,通过一连串的交换,形成了复杂的对杀局面。不过,沉稳应对的金志锡通过转换,以弃掉左边黑子为代价转身吃掉中腹白棋取得先手,之后在右下角先手提劫逼迫白棋做活。此时如果唐韦星委屈应对,将被黑棋先手收官,则棋局无力回天。

  不得已,唐韦星只能苦撑危局,但囿于手中白棋明显劫材不足,终于在金志锡197手提劫时推枰认输。错失卫冕的唐韦星,没能打破2004年以来三星杯决赛无人逆转夺冠的“魔咒”,而对手则在本届赛事中8战全胜强势夺冠。

  赛后,一贯沉稳儒雅的金志锡在复盘时仍神态严峻,直到捧起奖杯时才露出开朗的笑容,还应现场观众要求亲吻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奖杯。“我期待这样一个冠军已经很久了,今天终于如愿以偿。不过对我来说最大的目标,是将来在棋迷心中能有属于我的位置。”这位25岁的韩国棋手说。

  落败的唐韦星则坦言,连续两场失利对他来说都有值得探讨和研究的内容。“感觉我发挥出了正常水平,失利是由于对手下得更好,我以后要继续努力。”本场失利,也让唐韦星对金志锡的交锋战绩变为1胜5负,单在本年度三星杯系列赛上就已经三负对手。

  作为世界顶级围棋赛事,在三星杯过去的18届比赛中,中国棋手曾五度问鼎,而韩国棋手11次封王。随着金志锡的夺魁,为期4个月的2014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落下帷幕,金杯在时隔一年后重新回到韩国人手中。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