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郑惟桐遗憾错过冠中之冠 与70万元奖金擦肩而过

2014年12月11日13:31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惟桐遗憾错过冠中之冠 与70万元奖金擦肩而过

  昨晚,2014年第三届“碧桂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六番棋决赛在广州文化公园战罢,郑惟桐和孙勇征再度下出和棋,不得不进行快棋加赛。在两局加赛中,执红的郑惟桐虽然全力进攻,但无奈被对手逼和。按照规则,和棋黑方胜,孙勇征最终夺得冠军,收获了国内象棋比赛最高的70万元冠军奖金。功亏一篑的成都棋手郑惟桐虽然获得亚军,同样得到了30万元奖金。与冠军擦肩而过,也说明郑惟桐距中国象棋“第一人”还有一定距离。成都棋院院长蒋全胜昨日表示:“虽然这次比赛未能获得冠军,但郑惟桐今年的表现确实比较出色,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一次爆发,成为超一流的棋手,只是距离‘第一人’还是有距离的,无论是从等级分还是从获得冠军的数量来说,都还需要追赶。”

  冠军间的对决 郑惟桐错过冠中之冠

  “碧桂园杯”是一项商业比赛,但对棋迷来说则是一次象棋盛宴,因为参加这项赛事的选手必须是全国象棋个人冠军,今年参赛的16位选手包括胡荣华、柳大华、吕钦、徐天红、许银川、洪智、赵鑫鑫、蒋川、孙勇征、王天一等几乎所有名将,刚刚获得全国象棋锦标赛个人冠军的郑惟桐成为这项比赛最后一个确定的参赛者。

  16位顶尖棋手分为两个小组进行循环对决,郑惟桐和孙勇征最终杀入决赛,获得了争夺70万元冠军奖金的资格。两人的对决可谓非常激烈,前两局都以和棋结束,第三局郑惟桐率先发力,赢下一局,在总分上领先。随后双方再度弈和,背水一战的孙勇征在关键的第五局比赛中将总比分扳平,将悬念留到了最后一刻。一直在现场关注这几盘棋的许银川都忍不住说,“两位棋手都放下了包袱,一心求胜,比赛激烈、好看,堪称经典。”

  昨晚进行的决赛两人都非常谨慎,最终以和棋收场。在快棋加赛中,执红的郑惟桐必须取胜才能夺冠,在首局被逼和后,他第二局选择了同样的开局,无奈后期的变化仍然未能奏效,再度被逼和。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对郑惟桐来说,能打入决赛已经证明了他的能力。

  职业生涯爆发 今年收入超过100万

  对郑惟桐来说,2014年肯定是值得记住的一年,在赛场上获得佳绩的同时,他也收获了丰厚的奖金。对于一位象棋选手来说,一年联赛的收入有10多万元,郑惟桐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今年在晋升特级大师的同时,也收获了超过百万的收入。对象棋选手来说,这已经是非常可观的收入了。

  今年年初,也许没有人会预见郑惟桐的爆发,成都象棋队在联赛之前提出的目标是保八争六、力争前三,随着联赛的进行,成都队一度领跑群雄,在最后几轮才被老牌劲旅广东队超越,最终屈居亚军。郑惟桐作为棋队主力,今年联赛取得了13胜19和1负的佳绩,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在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收获冠军,也被认为是郑惟桐职业生涯的一次飞跃。他不但因此晋升为四川历史上第一位象棋特级大师,也是目前国内最年轻的特级大师。夺冠之后,成都棋院也对其进行了奖励,郑惟桐还将收获赞助商奖励的一套房产。在2012年的一次象棋活动中,赞助商承诺在两年内如果四川队有人能拿到全国个人赛冠军,就奖励一套商品房。郑惟桐夺冠后,该赞助商也兑现了承诺,本月底将举行正式的奖励仪式。算上各类比赛的奖金以及奖品的价值,郑惟桐今年的收入已经超过100万元,实现了双丰收。

  心中有一个梦 希望成为象棋“第一人”

  对郑惟桐来说,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夺冠后,已经迈入了超一流棋手行列,他当时也表示希望能在未来成为中国象棋的“第一人”。目前一直雄霸等级分第一位的是著名的“学生棋王”王天一,他也是最近两年公认的“第一人”。从2012年夺得全国冠军晋级特级大师之后,王天一凭借稳定的发挥,压制了蒋川、许银川等棋手,无论从积分还是夺冠次数看,都非常稳定。虽然中国棋院要到年底才公布最新的等级分,但通过计算,目前郑惟桐的等级分距离王天一并不远,如果能在年底举行的名山杯上获得冠军,他就有机会超越王天一成为排名第一的棋手。然而,蒋全胜认为:“要想成为中国象棋的‘第一人’,我觉得不但要在等级分上稳居第一,还必须有稳定的发挥,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冠军。郑惟桐今年的发挥确实非常出色,但从整体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赛经验等方面还有所欠缺,还需要冲刺。”

  从这次与孙勇征的决赛中不难看出,先期占据优势的郑惟桐在第五局并未求稳,反而放开手脚进攻,年轻气盛希望一举拿下,没想到被对手抓住机会。要想成为中国象棋“第一人”,郑惟桐还需要更加稳重些。

  本报记者 陈浩

(来源:成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