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罢赛丑闻再令中国篮球蒙羞 处罚或影响篮协权威

2014年12月15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罢赛丑闻再令中国篮球蒙羞 处罚或影响篮协权威

  “根据规则规定,0.3秒以上,都可以算是有效时间。我没有在现场,但根据你所描述的,八一队球员从边线发球,到跳起接球再到投篮,只要是动作流畅,在红灯亮时篮球已经完全离开手,那么规则上是没有问题的。”某国际级裁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12月13日晚进行的WCBA联赛中,正是因为质疑八一女篮最后0.6秒的投篮是否有效,黑龙江女篮由队长纪妍妍带头,拒绝参加加时赛。根据媒体的报道,黑龙江球员在替补席上坐了5分钟,裁判才宣布比赛结束,并根据规则裁定,黑龙江女篮以0∶20告负。

  面对中国篮球史上新添的这桩罢赛丑闻,亲历这个过程的八一女篮主教练隋菲菲赛后感慨:“我们生平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比赛。”由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被媒体称为罢赛始作俑者的黑龙江女篮队长纪妍妍,今天通过社交媒体向公众致歉,“对于昨天晚上发生的罢赛事件,我们向热爱喜欢篮球的关心我们的球迷和观众道歉。”

  但如此极端的行为,显然不是道个歉就能大事化小的,中国篮协如何处理这桩丑闻,无疑是眼下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今天,记者就黑龙江女篮罢赛事件试图采访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但他的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近几个赛季,无论CBA赛场,还是WCBA赛场,是非总是不断。特别是裁判员引发事端,在中国职业篮球场上已是屡见不鲜。

  以此次黑龙江女篮罢赛为例,既然黑龙江队已经决定不参加加时赛,为什么要在加时赛时间过去5分钟后,当值的3名裁判才宣布比赛结束?

  2008年,李春江率领U18青年队参加在伊朗举行的亚青赛。在同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因不满裁判的判罚,李春江令队员全部离场,赛事组委会在劝说无效后,当即作出了裁决,判中国青年队0:20告负。

  “根据规则,只要球队出现拒绝比赛或阻止比赛进行的情况,经劝告不听的,裁判就可以马上宣布比赛结束。”该国际裁判告诉记者。但如此清晰明确的规则,却在我们的职业篮球赛场上得不到贯彻执行。无论CBA还是WCBA赛场,都不是国际篮联的法外之地,都应该遵守此规则。

  2011~2012赛季CBA半决赛,曾发生了山西球迷围堵北京队大巴一个多小时的事件。由于山西队主场在那场风波之前就多次出过问题,根据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八十条的相关规定,中国篮协完全可以责成山西队更换主场。但最终的处罚结果令人大跌眼镜,太原赛区和山西中宇俱乐部仅仅被核减联赛经费各3万元。对于如何处理引发巨大争议的当值主裁判吴敏华,中国篮协只字未提。

  既然中国篮协都不尊重自己制定的规则,出现罢赛甚至更恶劣的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本次黑龙江女篮罢赛,虽然存在规则限制上的原因——与CBA不同,WCBA没有引入录像回放制度。但从另一个角度说,黑龙江女篮这次的不冷静,其实就是对现有规则的不尊重。因为CBA和WCBA经常出现质疑裁判却并未受罚的情况,黑龙江女篮或许并未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

  而裁判似乎也形成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惯性。她们看着现场的计时器,从5分钟直到归零,显然,她们还希望在其中的某个时刻,黑龙江队的球员能够从板凳上站起,重新投入比赛,她们不希望把事情闹大,罢赛并不是她们期望的结果,但她们却把规则置于脑后。

  现在,大家都盯着中国篮协对于这一“历史性”事件的反应,纪妍妍是否如自己说的那样,只是和裁判进行交涉,而并非罢赛的“带头大姐”,以及黑龙江女篮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对于这一恶性事件的处罚结果,不仅将再次影响中国篮协的权威,更关系到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

  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