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把脉辽宁男篮:患"哈德森依赖症" 板凳深度不够

2014年12月16日13:25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脉辽宁男篮:患"哈德森依赖症" 板凳深度不够

  2014-2015赛季CBA常规赛上半程战罢,19轮联赛给人最大惊喜的,莫过于只输了一场球的辽宁药都本溪男篮!17连胜,半程冠军,只差一场胜利险些就能以打败所有19支球队的成绩“通关”,辽宁男篮的确让人钦佩。抛开进步不说,只给辽篮挑挑刺儿,提提醒儿。过度依赖哈德森、经常大比分落后,板凳深度不足……这些暴露出来的弱点也是球队冲击总冠军路上必须正视的问题。

  “哈德森依赖症”,越来越重!

  辽宁男篮本赛季异军突起的最大因素,当属哈德森这个超级外援。哈德森目前场均为球队贡献30.8分,堪称球队第一得分手,他在关键球把握能力上,多次拯救了球队。不过这也让队友对他形成了一种依赖。多场比赛,在打不开局面之时,国内球员干脆把球传给哈德森,由他使出神准般的三分球,或是犀利的突破,力挽狂澜。被球迷们誉为“哈神”的哈德森,的确总能独自将球队扛在肩上。但此种局面会维持多久呢?如果辽宁男篮真的成了那种单纯依赖外援的球队,那这是一支真正的强队吗?

  显然,摆在郭士强和国内队员面前的最核心问题是,如何摆脱“哈德森依赖症”。哈德森的大心脏以及“无解三分”,背后是国内球员关键时刻不再挺身而出。其实,辽篮的“哈德森依赖症”早已出现,在客场与吉林队的比赛中,国内球员进攻遇阻,要不是高烧38度的哈德森最后时刻的发威,就没有17连胜的纪录。

  “挖大坑”再来填,真的刺激吗?

  辽篮的17连胜看上去风光,但将近一半场次都是在大部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的。在这些被大逆转的对手中,不仅有新疆、广东、北京这样的豪强,还有佛山、浙江、吉林这样实力非常一般的球队。就连球迷都戏言:“辽宁男篮是CBA中最爱‘挖坑’的球队,不管对手强弱,先‘挖个大坑’,再把对手‘埋上’,这样的球看起来真刺激!”

  的确,大逆转看起来很刺激,不过这种总要依靠逆转取胜的“套路”可不是一支成熟球队应有的表现。总经理严晓明认为,比赛中起伏大,还是球队不够成熟的表现:“其实辽篮的年龄结构还是偏年轻,26-28岁是球员最好的黄金时期,之前都有积累经验的过程,我们的主力球员都在24-25岁,唯一的老队员杨鸣也只有29岁。这样一支球队还需要一两年时间才能真正达到一个成熟期。先挖个坑,再拼命填上,这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我们跟真正强队的距离。我想,经过本赛季这么多场的磨练,队员们在心态上会有提高,这种过山车似的比赛会越来越少。”

  板凳深度不够,暗藏危机!

  很多人都说辽宁男篮本赛季强就强在了本土球员实力强劲,这话不假,不过这句话并不完全准确。辽篮本土球员强,就强在韩德君、李晓旭、郭艾伦、杨鸣、贺天举五名球员身上,其他板凳球员的实力非常一般。

  所谓的大面积轮换有多少场比赛是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让原帅、卫猛、廉明这些铁打的替补出战刷刷垃圾时间的数据,算上赵继伟,12名球员中,有4人场均出战时间在10分钟以下。辽宁确实轮换了许多球员,但替补球员上场后,球队的实力出现大幅下降,这也是球队总打过山车式比赛的一个原因,主力替补实力的差距不容忽视。

  板凳深度不够,辽篮暗藏危机。一旦主力队员出现伤病,势必会对球队整体实力造成巨大影响。前两个赛季,多位主力球员的严重伤病直接影响到了球队的成绩,本赛季唯一一场失利,要不是主力中锋韩德君崴伤脚踝缺席两节比赛,19连胜也并非没有可能。就像队长杨鸣说的“主力千万别伤,伤哪个都没人顶。”

  总结半程常规赛,主教练郭士强说:“常规赛17连胜已经成为过去,辽篮看到了进步和不足。我们要想笑到最后,关键还要看季后赛那些决定生死的战斗。”

(来源:沈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