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稀哲写完转会"命题作文" 能否立足德甲需检验

2014年12月17日11:08    来源:成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稀哲写完转会"命题作文" 能否立足德甲需检验

  昨天下午,德甲沃尔夫斯堡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球员张稀哲正式加盟该俱乐部,转会费为150万欧元,双方签约两年半,张稀哲将穿上29号球衣征战德甲。虽然该次转会的背后有赞助商的影子,然而张稀哲的转会却在这个寒冷的冬天里让人感觉了一丝振奋,因为这次转会是中国球员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留洋荒”后的首次转会,张稀哲以及他此前效力的北京国安用一次转会完成了属于中国足球的“命题作文”。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以来,第一个登陆欧洲高水平联赛的是杨晨,1998年他加盟德甲的法兰克福队。同年,李金羽加盟法甲南锡队。在两人的引领下,范志毅、孙继海、张恩华陆续转战英甲,效力于四川全兴的马明宇随后加盟了意甲佩鲁贾队,黎兵、谢晖、周宁等先后出现在德乙赛场。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球员的留洋潮达到了一个高峰,李玮锋、邵佳一、李铁、董方卓、孙祥……加盟埃因霍温的孙祥甚至成为第一个参加欧冠联赛的中国球员。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基于实力等方面原因,自从2011年蒿俊闵归国后,3年内再没有中国球员加盟欧洲联赛。随着近几年广州恒大引领的中超俱乐部烧钱狂潮,国内球员转会身价和收入都大幅度提高,然而国内球员“走出去”的步伐严重滞后。中国男足主教练佩兰前几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少国内球员因贪恋国内联赛的高薪,不愿到欧洲发展,“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趋势。我肯定愿意看到更多的优秀国内球员能在欧洲踢上球。”

  无论是从选拔国脚的角度出发,还是从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考虑,佩兰的话都很有道理。曾经,到欧洲高水平联赛去踢球是中国球员乃至中国足球的一大目标,“请进来”“走出去”是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两大手段。然而中国足球的自身水平不够,球员缺少在欧洲立足的绝对实力,让中国足球只能是“望欧兴叹”,即便是去了,背后也会掺杂不少商业利益,如当初李玮锋和李铁加盟埃弗顿,就是因为有赞助商的要求。张稀哲加盟沃尔夫斯堡队,背后未尝没有赞助商的影子。正因如此,很多人并不看好张稀哲的德甲之旅,在他们看来,沃尔夫斯堡选中张稀哲是因为看中了他身上的商业价值,张稀哲要想在德甲立足并不容易。

  张稀哲能否在德甲立足,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不过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沃尔夫斯堡俱乐部总经理阿洛夫斯在介绍张稀哲时显得很隆重,“今天来的人非常多,我觉得是一个纪录了。张稀哲是第10个加盟德国联赛的中国球员,我们非常欢迎他的到来。他的加盟是跨了一大步,我们相信他在这里能取得满意的结果。我们选择张稀哲,首先考虑的当然是他的竞技水平,这不是噱头,是为了加强球队的实力。我们相信张稀哲能在德甲表现出他的水平,让大家知道他的存在。”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