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篮协发文要求严格男女篮联赛裁判员临场执裁工作

2014年12月23日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篮协发文要求严格男女篮联赛裁判员临场执裁工作

  中新网12月23日电 因为近期CBA、WCBA赛场出现球员多起群体动粗的场面,个别球员出现极其恶劣的伤人动作,教练员和球队工作人员咆哮、质疑裁判员,甚至冲击赛场等,篮协今天发通知对男女篮联赛裁判员提出要求,不仅要求裁判在出现质疑判罚时主动承担责任,而且鼓励裁判对坏动作以及干扰比赛的行为及时作出处理。

  篮协通知全文如下:

  各CBA/WCBA裁判员、技术代表:

  近期,CBA、WCBA赛场上出现了球员多起群体动粗的场面,个别球员出现极其恶劣的伤人动作,教练员和球队工作人员咆哮、质疑裁判员,甚至冲击赛场等,对联赛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严肃赛场纪律,严格裁判员临场执裁工作,现对男女篮联赛裁判员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规则和规程的学习和临场把控,提高抗干扰和压力的心理素质。做到判罚准确有依据、完整并到位。

  二、充分发挥执裁团队(包括临场技术代表)的作用。临场裁判员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杜绝错判、漏判和反判;在出现质疑判罚(如:是谁最后使球出界,得分是否有效)时要主动承担责任,依据规则统一意见后作出最终决定,主裁判对此要负主要责任。

  三、对于球场上出现初犯的坏动作必须及时管理,无论造成接触与否,必须警告运动员,警告双方球队主教练,并视情节判罚;再犯坚决判罚。如出现伤人情节,则先判罚、后警告。处理问题要到位并完整,力争不再出现类似问题。宣判裁判员要对此负责,主裁判对处理程序的完整性负责。

  四、对于球场上出现动粗场面时,临场裁判员和技术代表必须严格按照 “处理临场突发动粗情况的指导意见”执行。处理问题要到位并完整,决不允许再次出现类似问题。主裁判对处理程序的完整性负责。

  五、裁判员对于球队席及球队席其他(除:教练员、助理教练员)人员的超越规则或规程规定的行为(如:大声干扰裁判员判罚,挑逗或辱骂对方队员等),必须在发生的第一时间予以管理,可先警告,再犯,则立即判罚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记作:B)。如对方球队席再发生此情况,可按上述程序处理。对球队席(其他)人员的严重超越规则或规程规定的行为(如:大声质疑裁判员的判罚,侮辱裁判员,挑逗或辱骂对方队员引起纠纷的)可依据规则立即被取消比赛资格。

  如球队席(其他)人员(含替补队员)不论因何种原因(未经裁判员许可)离开球队席冲入球场(随队医生进入场地照顾受伤队员除外)一律被取消比赛资格。并判该队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记作:B)。

  如(某方)非球队席人员冲入球场阻扰比赛正常进行,主裁判可立即请球场安保人员将其清理出场,并判该队教练员一次技术犯规(记作:B)。

  特别提醒:该管理并不特指主队或客队的球队席。

  六、裁判员应对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抱怨予以理解,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下,比赛告一段落的停表期间,可与其做短暂交流。但如果该抱怨是明目张胆的、公开质疑的、咄咄逼人的,或用其行为进行挑衅公开表示不满,并造成观众起哄的,则应给予相关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一次技术犯规。

  七、男篮联赛球场上出现的情况,如须利用录像回看来判断的,则严格按 “关于比赛现场观看录像回放的指导意见”执行。

  八、球场上一旦由于不可测的突发事端,引起了“对峙”并延误比赛的情况,主裁判和技术代表必须从联赛大局出发,帮助球队正确认识球队其行为将产生的后果:如果继续延误下去将会引发的严重危害和影响,以保证比赛顺利为第一要务。如沟通未果,则可按照规则(并依据规程的相应规定)予以弃权判罚。

  各位裁判员对上述要求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积极宣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思想素质,保证2014-15赛季男女篮联赛后续比赛的顺利进行。

  本通知抄送各俱乐部、各赛区。

  中国篮协

  2014年12月2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