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聂卫平全集》节选

《聂卫平全集》节选:对抗赛首胜日本 秀行践约剃光头

2014年12月23日09:0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11月16日,《聂卫平全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全集》选取了聂卫平从中日围棋友谊赛崭露头角到中日围棋擂台赛数次力挽狂澜,再到应氏杯、富士通杯等遗憾屈居亚军的32盘重要棋局,由其本人进行回顾解说,前后历时两年。青岛出版社授权人民网体育频道摘发部分内容,以飨网友。

《聂卫平全集》第二集:擂台狂飙1

1、再会秀行先生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VS藤泽秀行九段

比赛名称: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比赛时间:1985年11月20日

黑方:聂卫平九段

白方:藤泽秀行九段

比赛结果:黑胜1又3/4子(黑贴2又3/4子)

由于要举行全国个人赛和新体育杯赛,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决战一直推迟到1985年11月20日才举行。

为了让我全身心地投入到擂台赛决战,国家体委和中国棋协替我挡住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允许我不参加全国比赛。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还送给我一副网球拍子,建议我打打网球,锻炼锻炼身体,让脑子恢复活力。我听从了他的建议,这期间有意识地参加了一些体育活动,比如打网球、踢足球等等。我踢球跑不动,只能守门。队友们对我十分关心,都怕踢伤我,从不使劲射门,所以我守的大门总是很安全,人们便送了我一个“钢门佐夫”的美称。

人们翘首以待的决战终于来临了。

决战由两位主将登场,中日双方都始料未及。这时擂台赛已成了热门新闻,中央电视台决定直播比赛实况。

电视直播围棋,不仅在中国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在全世界也是首创。在号称围棋王国的日本,所有大报都有围棋专栏,但电视台也只直播快棋赛。中央电视台这一创举,受到了极大的欢迎。棋迷们自然不用说了,不懂围棋的人也想看看,中国棋手怎么战胜日本棋手!

比赛开始之前,我走进北京体育馆,人们告诉我,方毅早就来了,而且带着他亲笔画的一幅国画。在我战胜小林光一、加藤正夫回国时,方毅在机场曾对我说,这次中国队打败了日本,他要画一幅国画送给棋手。没想到决战之前他把画亲自送来了,这是为了激励我取胜啊!

这次面对的虽是年过花甲、病体初愈的秀行先生,我肩上的压力比飞赴东瀛攻擂时还要大。这次真是只能赢不能输了,虽说大家鼓励我说,输了也是英雄,但我自己知道,要是真的输了,在中国围棋界,在所有中国人的心中,都将是千古憾事。

幸好,我这人一坐到棋盘前,脑子里便只有棋。我小心翼翼地落着子,因为秀行先生布局功夫特别深厚,号称“前50手天下第一”。他的年龄和身体状况会影响他的计算,但不会影响到他的棋感。

至中午用餐封盘时,共弈49手,我的局面尚可,但也说不上多大优势,因为我预定的战略便是稳扎稳打,不贸然行事。

中午,我照例洗澡,并以西瓜当饭。这是我在前两场比赛中总结出来的方法,觉得这样休息,下午精力会好些。后来,有一家报纸发表了一篇文章,专门论证了这一方法的科学性。其实,这科学也只是对我而言,用在别人身上也未必合适。秀行先生那天中午不仅吃了饺子,还吃了两片哈密瓜,胃口很好,显得很精神。

下午两点多钟,我开始第一次吸氧。秀行先生还十分关切地问我感觉怎样,能不能顶住。对此我真感到惭愧,我比他差不多小了30岁啊!

这盘棋双方咬得非常紧,比赛进行了5个多小时,形势仍难分优劣。11月下旬的天气,北京已是寒风料峭,我却热得脱掉了西装上衣,还不停扇扇子,当时比赛之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秀行先生毕竟岁数大了,又久未下棋,后半盘的算路已不如从前,最后以1又3/4子之差败北。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我们在国家之间的围棋对抗赛中打败了日本!几代人为之奋斗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我真想跳起来鼓掌欢呼,热血正往上涌,但我对面坐的是秀行先生,面对这位长者,我不能表现得过于激动。这也是对秀行先生的尊重。

秀行先生为了中日友好,为了提高中国围棋水平,在他蝉联棋圣头衔的那几年,每次都将棋圣战奖金用于率团来华访问。他一来北京就和我们讲棋,棋盘就放在宾馆的床铺上、地毯上。这次擂台赛,江铸久出场前,他都向他一一介绍日本棋手的特点,指点他如何备战。每当中国年轻棋手战胜日本高手,他都由衷地祝贺我们。从个人感情上说,我真希望他能赢下这盘棋,但这是“两国交兵”,我不能辜负大家的嘱托、前辈的期望。但我也绝不能因为这历史性的突破,面对这位令人尊敬的长者有半点失礼。

中日围棋擂台赛闭幕式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人人胸前都挂着大红花,在那样的场合气氛下,日本朋友也面带笑容。

日本棋院常务理事大枝雄介致辞:“这次来中国,我们没有准备秀行先生赢棋……”秀行先生听了哈哈大笑,豪放的笑声震动了大厅,引得在座者都笑了。

我说:“秀行先生这次虽然失利了,但他永远是我的老师。至于剃光头,我希望秀行先生是戏言,不要当真。”

我说这些不是出于礼貌,而是发自内心。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这届擂台赛我们虽然赢了,但并不等于中国围棋水平已经赶上日本。像首届擂台赛这样的一支参赛队,日本至少还能组成一支,但中国已是全力以赴了。如果日本也像我们这样全力以赴的话,我们要赢就难了。

即使我们真的赶上了日本,我也仍然要向秀行先生学习。学他的棋艺,学他的拼劲。他年过五十,还拿到了日本排名第一的头衔战棋圣战冠军,而且连续五次蝉联,击败的对手均为当今超一流高手:加藤正夫、石田芳夫、林海峰、大竹英雄。要不是癌细胞吞噬他的胃,威胁到他的生命,他也许会在棋坛上创下更大的奇迹。

我还要学习他对围棋事业的挚爱。在那个金钱万能的社会里,秀行先生多次将所得奖金组织“秀行军团”来华,与中国棋手交流。他并不富有,对吃穿都很不讲究,但为了围棋事业,他舍得拿出巨款,这在全世界也是不了多得的。

秀行先生返回日本后还真的剃了光头。加藤正夫和小林光一也剃了光头。日本报刊还发表了一条花边新闻,说加藤夫人和小林夫人都认为丈夫剃了光头后更年轻更精神了。

本文由青岛出版社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内容

《聂卫平全集》节选(一):首胜日本 九段一扫“外战外行”形象

《聂卫平全集》节选(二):旋风乍 起 胜本因坊九连霸得主

《聂卫平全集》节选(三):第一次战胜 陈祖德 腿都软了

《聂卫平全集》节选(四):秀行激励我 要牢记“第一人”重任

《聂卫平全集》节选(五):力取本因坊 由"辅导"转为"对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六):“聂旋风” 受挫“重战车”

《聂卫平全集》节选(七):惨败"超一 流"却赶出心中"怕"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八):第一次领略 “剃刀”

《聂卫平全集》节选(九):守擂成功 邓小平请老聂吃饭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坂田荣男“大话” 我心里不是滋味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一):江铸久怒涛五连胜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二):小林六连胜 钱宇平赢棋认输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三):为战小林光一戒酒戒牌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四):捅破小林光一这层窗户纸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五):胜加藤让日本闭幕式临时改名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