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聂卫平全集》节选:胜加藤让日本闭幕式临时改名

2014年12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11月16日,《聂卫平全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全集》选取了聂卫平从中日围棋友谊赛崭露头角到中日围棋擂台赛数次力挽狂澜,再到应氏杯、富士通杯等遗憾屈居亚军的32盘重要棋局,由其本人进行回顾解说,前后历时两年。青岛出版社授权人民网体育频道摘发部分内容,以飨网友。

《聂卫平全集》第二集:擂台狂飙1

1、撼加藤有如神助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VS加藤正夫九段

比赛名称: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比赛时间:1985年8月29日

黑方:加藤正夫九段

白方:聂卫平九段

比赛结果:白胜4目半(黑贴5目半)

对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一直都很重视,宋之光大使出席了开幕式。我战胜小林光一九段第二天回东京,因为旅馆的房间没有腾出来,我们便被接到大使馆去休息,在那里吃了一顿美餐,随后又美美地睡了一觉,我感到精神好多了。

与加藤正夫开赛前,日本棋院工作人员交给我一份电报,是全国青联发来的,电报祝贺我战胜了小林光一,而且希望我再克加藤正夫。

日本人不懂中国话,但汉字他们还是认得的,我立即觉察出他们脸上的严肃表情。其实没有这份电报,他们脸上的表情大概也开朗不了。因为他们认为这实际上是擂台赛的决战。对藤泽秀行先生,他们多少有些将他当作一种象征而已。

比赛就在这严肃的气氛中开始了。

加藤正夫的棋在日本以能攻擅杀著称,被称为“刽子手”、“天煞星”,但我并不很怵他。倒不是因为加藤还是四段时曾输给过黄德勋七段,他还是七段时败给过陈祖德,而是因为他这种棋风,我觉得比小林光一那种扎扎实实的棋风好对付些。当然在他成为超一流棋手以后,中国棋手还没有赢过他,我四次与他交手也都处于下风。但这天,我还是很有信心地坐在棋盘前,也许是主要任务已经完成的缘故。

这盘棋我下得得心应手,有如神助,是我职业生涯中少有的杰作。这样的大仗,一共只用了六个小时便结束了战斗,下午4时半即终局了,我以4目半之优获胜。

因为我在赛场中,对赛场外的情况一无所知,后来听郝克强说,那天日本棋院是少有的热闹。他在《背水苦战记》这篇稿子里是这样写的:“日本棋院今日冠盖云集,当代‘超一流’和著名棋手武宫、小林、大竹、坂田、藤泽、石田芳夫等齐聚观战室,神情沉默而严肃。从台湾到日本棋院学棋的王铭琬六段也密切关注棋局,他称赞聂卫平的棋‘功力深厚’。”

华以刚还谈到观战室的一个细节,这在陈铮的《历史性突破》一文中写到了:“日本高手们齐聚观战室,议论纷纷,下午开战不久,都说加藤正夫这盘棋不行了。藤泽秀行大概早已看出这结局,独自坐在一角沉思。武宫正树九段喊了他一声:‘先生,现在要拜托您了,您的身体能行吗?’藤泽回答的声音很低,没听清他说了什么。”

赛后复盘时,武宫正树对我说:“您能下出白50、白52这样的好棋,我也学了一手,加藤是应该输给您的。”

复盘后,我们去参加一个酒会。一进会场,我看到一条大横幅,上书“中日围棋擂台赛恳亲会”,而且有七八十人参加。我当时刚从棋局里“走”出来,脑子好像一片空白,一时也搞不明白,今天的酒会怎么会这样热闹。

驻日使馆工作人员悄悄告诉我,日本原本准备的是闭幕式,连“闭会式”三个字都挂上了,“恳亲会”三个字是后来换上去的。恳亲会就是联欢会的意思,这时我才回到现实中来了。

坂田荣男理事长又讲话了,他说,没有想到这次比赛这么激烈。他称赞我战胜加藤正夫的这盘棋下得很出色,不愧大将风度。他还希望像这样的擂台赛,以后能每年举行一次。

我想起了一件事。就在不到一个月前,也就是小林光一战胜马晓春那天,石油部部长、中国围棋协会顾问唐克在北海仿膳宴请小林光一一行。当时唐克部长之所以要出面,是因为他和日本棋院总裁、日本财界的首脑人物稻山嘉宽是老朋友。当时日本棋院来华的安藤武夫常务理事暗示,擂台赛可能只办一届,以后就不再办了。我们当时是多么希望至少再办第二届啊!大家都憋着劲儿要捅捅那层窗户纸呢。唐部长想有机会捎封信给稻山嘉宽总裁,请他支持一下这个比赛。他出面宴请,是表示他对这个比赛的重视。

可是在当时的宴会上,安藤武夫常务理事明确地表示了不再办的意向,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情况会有了这么大的变化。

小林光一也出席了酒会,他已从失败的痛苦中解脱出来,也许是因为加藤正夫分担了他的痛苦吧。他笑容满面地和我握手,而且对华以刚说:“前天比赛结束后,我的精神像错乱了一样。”

藤泽秀行先生的讲话更风趣:“我从家里出来时,已经和理发师说好了,请他为我准备最好的剃刀。”此话引起了一阵欢笑。

我非常佩服这些日本高手们的大将风度,他们已经预料到,擂台赛将以出乎他们预想的方式结束,但整个晚宴的气氛却相当友好。

回到旅馆,我整个人好像快散架了。人的精神力真是了不起,晚餐会上,我一直站在那里,也没觉得有多累。可是,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没事了,我也就动弹不得了。

没想到回国时,我会受到那么隆重的欢迎、国务委员方毅、前国务院秘书长金明、石油部部长唐克都来了。我们的飞机晚点了1个多小时,到北京时差不多是晚上10点半了。这些领导硬是等了一个多小时。那激动人心的场面,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就算是世界冠军回来,也就是这么热烈了,而擂台赛还没有最后结束呢。

这之后,我又经历了好几次平生没有见过的热烈场面:在北大、清华,热情的学生们把我抬起,在校园里游行;在各个大学举行的报告会,会场每次都要超员,过道里,窗台上都坐满了人。

向北京围棋爱好者回报的地点选择在首都最大的剧院——中山公园音乐堂。我开始真担心,那么大的场地,坐在后边的人怎么看清棋盘吗?谁知不但票被抢购一空,而且秩序也出奇地好,偌大的场子里鸦雀无声,而门外还有许多人在等着退票。

中国本是围棋的故乡,过去故乡由于外侮内乱,国运乖蹇,使得围棋落后日本一大截。今天围棋终于在其故乡热起来了!一个人大概没有比见到自己从事的事业受到如此欢迎而激动的了!

高兴之余,我感到比战胜小林光一前更大的压力。大家对最后一场比赛太乐观了,似乎都认为我获胜都理所当然。藤泽秀行先生虽然两年多没参加比赛了,但他并没有离开棋,他那良好的感觉、扎实的基本功、神奇的大胜负心,怎么能小视呢?

本文由青岛出版社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内容

《聂卫平全集》节选(一):首胜日本 九段一扫“外战外行”形象

《聂卫平全集》节选(二):旋风乍 起 胜本因坊九连霸得主

《聂卫平全集》节选(三):第一次战胜 陈祖德 腿都软了

《聂卫平全集》节选(四):秀行激励我 要牢记“第一人”重任

《聂卫平全集》节选(五):力取本因坊 由"辅导"转为"对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六):“聂旋风” 受挫“重战车”

《聂卫平全集》节选(七):惨败"超一 流"却赶出心中"怕"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八):第一次领略 “剃刀”

《聂卫平全集》节选(九):守擂成功 邓小平请老聂吃饭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坂田荣男“ 大话” 我心里不是滋味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一):江铸久怒 涛五连胜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二):小林六连 胜 钱宇平赢棋认输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三):为战小林光一戒酒戒牌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四):捅破小林光一这层窗户纸

(责编:温静、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