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聂卫平全集》节选:为战小林光一戒酒戒牌

2014年12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11月16日,《聂卫平全集》首发仪式在北京中国棋院举行。《全集》选取了聂卫平从中日围棋友谊赛崭露头角到中日围棋擂台赛数次力挽狂澜,再到应氏杯、富士通杯等遗憾屈居亚军的32盘重要棋局,由其本人进行回顾解说,前后历时两年。青岛出版社授权人民网体育频道摘发部分内容,以飨网友。

《聂卫平全集》第二集:擂台狂飙1

1、人生能有几回搏

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 聂卫平VS小林光一九段

我已成光杆司令了。横在面前的却是日本三员大将,肩上的担子重啊!刚送走小林光一,我就收到妻子孔祥明的来信,她在大同听到刘小光失利的消息,就立即给我写信了。“现在看来,担子要落在你肩上了,你要相信自己,争取三连胜,你有能力战胜这三个日本棋手,关键是发奋努力。陈老总提出的赶超日本的重任,应该在我们这一代实现,不要拖到下一代。”

这封信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这人一向自信,但这时要我去三连胜,我也觉的自己难堪此重任。胜藤泽秀行先生当然问题不大,他毕竟两三年没下棋了。但他前边有两员大将,有人戏称是“双保险”,要撬开这“双保险”绝非易事。不过我想,不管怎样,一定要把小林光一打下来,我忘不了他那个誓言,当时我就在他边上。

我也想起了容国团(中国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冠军)曾讲过的一句话:“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更待何时!

拼搏不等于蛮干,得有充分的准备。对小林光一,我已经相对了解,这几个月基本上都在研究他。要是在平时,我会觉得这种了解已经足够了,但现在我觉得不够,因为帮别人准备和自己准备毕竟不完全一样。

于是,我翻箱倒柜,把家里的书柜、队里的库房统统搜寻了一遍,把能找到的小林光一棋谱全部找了出来。从开局到中盘到官子,我一点儿一点儿地解剖他。参加擂台赛的队友们,没参加擂台赛的陈祖德、华以刚、罗建文也都来帮我一起研究分析。

那一阵,我脑子里满是小林光一,他的棋风、他的棋路,睁眼看见他,闭眼也看见他,走路想着他,吃饭也想着他。有的棋我已经摆了成百上千个变化,仍感觉意犹未尽。

有人跟我开玩笑,说我走火入魔了。那时候我在路上遇上很多熟人,我也看不见,因为脑子里正想着棋呢!有时我在吃着饭,忽然想到一步棋,便三扒两咽的,赶紧将饭菜塞进肚子里,跑回宿舍去研究。好几次已经躺下睡觉了,突然想起了已准备的棋有缺陷,又一骨碌翻起来,重新研究至深夜。有一次真的发现了自己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摆了上千个变化的一着棋有问题。

我还对小林光一的性格与心理进行了研究,而且特别研究了他输掉的棋。那一年他胜率颇高,大概只输了六盘棋,我花了相当长的时间研究他为什么会输,输在哪里。

我发现,小林光一下对角型布局输棋比较多,我想,我对他的这盘棋如果我执黑先行,我可以逼他走对角型布局。我设想了各种各样的布局方案,华以刚对我说:“我认识你二十多年,还从来没有见过你如此认真地做赛前准备。”

是啊,因为我还从来没有挑过这么重的担子!过去中日棋手交锋,都是八个人一齐上阵,一字排开向前冲。虽说每人摊到的火力不一样,但在一个集体里,互相依靠,心里总是要踏实得多。这也可能是我们有些棋手在一对一的比赛中经常输给日本棋手的缘故。一个人坐在对局室里,周围静得什么都听不见,那空气都好像变得有了分量,压力要比八个人坐在一个大房间里大得多。1982年,马晓春、曹大元、刘小光、邵震中等五个人与日本棋手进行一对一的新秀对抗赛,就是每次去一个人下三番棋,结果,除了邵震中外,其他皆败。如果他们五个人一齐上阵与日本五名棋手进行对抗,我想成绩会好得多。这方面日本棋手比我们强

得多,因为他们大赛时,基本上都是一盘棋一个房间,习惯了。

而现在我对小林光一还不只是比赛方式带来的压力,更主要的是要面对一个下疯了的对手。江铸久5连胜时,一位日本高手说,这时候的江铸久比林海峰还难对付,所以,我得做百分之一百二十分的准备。

我戒了酒,还戒了牌。戒酒对于我来说没多大困难,因为我平时酒量不错,但平时在围棋队里的食堂吃饭,本来就没有酒喝。但戒牌可不容易,因为我这人就爱争胜负的游戏,业余可说只有一个爱好:打牌。这时,除了偶尔与中央领导打打桥牌外,我在别的场合全不玩了。

这样的日子差不多过了两个星期,我却像过了两年,感到无比充实。这两年,我常有一种“自己不行了,该知难而退了”的感觉,当我把最后一个冠军——新体育杯输给马晓春后,我并没有感到特别的难受。而在这两个星期,我的青春又像回来了,我似乎又回到了1972年、1973年那两年的活力。

1972年,我争得了我插队的农场派驻北京当采购员的美差。这时刚好陈祖德、吴淞笙他们7人已从干校回到了北京,在第三通用机床厂当工人。我便每天到工厂去,找他们下棋。我有时去了,他们还没有下班,我就坐在车间旁边的工具箱上等着他们。那时我的生活里几乎都是棋,北大荒的生活可把我给憋坏了。

1973年,国家围棋集训队恢复了,日本棋手又要来访了。国家体委从各地抽调二三十人进行训练,我也在其中。当时我真是高兴得不行,就像死而复生一样。

我已经20岁了,还在北大荒修地球。我这个人天生的笨手笨脚,再加上有先天性心脏病,操镰刀拿锄头全不行,割麦子,人家割完一垅了,我才割倒三分之一;割豆子,人家割到地头回来了,我才割了半垅地。和我同去的知青,一天最多能割到1万米,我玩命也才割3000米。到了地头,我全身像散了架,瘫倒在那里,连路都走不动了。

但我很迷棋,一坐到棋盘前,一进入那个黑白世界,我便如鱼得水,立即成了一个聪明人、一个强者,常会涌现出各种奇思妙想。

什么是幸福?当时我体会: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出来,使上劲儿,就是最幸福不过的事了。所以1973年,我觉得使我终于找到人生归宿的幸福时刻。

1985年8月,我已经33岁时,居然又有了20岁时的活力。一个新的目标出现在我的面前,这个目标使我产生了希望,产生了完成陈毅元帅等老前辈遗愿的重大责任感。

本文由青岛出版社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内容

《聂卫平全集》节选(一):首胜日本 九段一扫“外战外行”形象

《聂卫平全集》节选(二):旋风乍 起 胜本因坊九连霸得主

《聂卫平全集》节选(三):第一次战胜 陈祖德 腿都软了

《聂卫平全集》节选(四):秀行激励我 要牢记“第一人”重任

《聂卫平全集》节选(五):力取本因坊 由"辅导"转为"对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六):“聂旋风” 受挫“重战车”

《聂卫平全集》节选(七):惨败"超一 流"却赶出心中"怕"字

《聂卫平全集》节选(八):第一次领略 “剃刀”

《聂卫平全集》节选(九):守擂成功 邓小平请老聂吃饭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坂田荣男“ 大话” 我心里不是滋味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一):江铸久怒 涛五连胜

《聂卫平全集》节选(十二):小林六连 胜 钱宇平赢棋认输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