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冬泳爱好者:冰水中搏浪为血管“做体操”

2014年12月28日12: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泳爱好者:冰水中搏浪为血管“做体操”

  新华网银川12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 何晨阳)“零下十多度的低温,别人戴棉帽穿棉衣还觉得冷,看到我们光着膀子在冰水里游泳,估计有人以为我们脑子有问题,其实,冬泳既磨炼意志又锻炼身体。”在宁夏银川市北塔湖北岸的一片水域中,54岁的冬泳爱好者刘志福笑着说,越是天寒地冻他们游得越是尽兴。

  12月的银川,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已成常态,城内外的湖泊早已冰封,而在太阳的映照下,像刘志福一样冰水中博浪的冬泳者已成为当地冬日一景,仅银川市及周边就有冬泳爱好者数万人。

  32岁的银川市民刘刚已有6年的冬泳经历。“冬泳让我受益匪浅,工作后吃出了小肚子,于是在朋友建议下参与冬泳,这些年冬天基本没生过病,身材也好了。”刚上岸的刘刚边甩手抖落水珠边说,以前这项运动的参与者大多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积极参与。

  “这么冷的天,你们真不嫌冷?”在湖面上滑冰的周宪凑近刘志福问道。

  “这可是血管体操,别看冷,下去游上一圈浑身舒畅,冬天不得感冒不生病。”刘志福笑着说,下水后全身血管收缩,血液流向体内各组织脏器,上岸穿衣后,温暖又使血管扩张血液流向体表,这个过程增加了血管弹性,也能促进血液循环。

  虽然冬泳强身健体,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资深冬泳爱好者李国伟说,高血压、冠心病等病人不适宜冬泳,身体条件允许的爱好者也必须从夏天高水温时就开始逐渐过渡,否则突然接触冬泳会危害身体健康。李国伟表示,冬泳前要活动开身体,上岸后应立即穿衣并做慢跑等运动让身体尽快发热,切忌烤火取暖,以免身体内凉气不能散发而引发关节炎等疾病。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