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程菲跨越式執教戛然而止 被“擠”出國家隊教練組

2013年05月29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體操昔日“跳馬女皇”被“擠”出國家隊教練組

全運會體操預賽后,中國體操隊在悄然間完成了部分教練的調整。曾經在中國體操隊任教的名將程菲失去了位置。在此前,作為前中國體操女隊主教練陸善真的最得意弟子,程菲在中國體操隊完成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身份轉變:在運動員尚未退役的情況下,就在國家隊擔任了教練,在當時程菲主抓5名隊員,其中有兩名湖北隊隊員。這些隊員中有4名符合今年全運會的參賽年齡。

但是,當陸善真調離中國體操女隊,中國體操隊總教練黃玉斌接手這支隊伍后,程菲在國家隊當教練的日子,上周戛然而止。程菲在國家隊的日子不足半年,陸善真在中國女隊的最后痕跡也似乎在此時被清除。

程菲跨越式變教練

程菲是陸善真最為得意的弟子,她也被圈內人看做中國體操女隊百年一遇的天才。程菲的腿部力量非常好,這讓她在跳馬和自由操兩個項目上優勢明顯。

而這兩個項目也恰恰是中國體操女隊的“短板”,因此,由陸善真發掘並培養的程菲,迅速地成為中國女隊的領軍人物,並參加了兩屆奧運會。

倫敦奧運會前,狀態嚴重下滑的程菲仍然被陸善真認為有機會和希望進入奧運陣容。隻不過這種預期在程菲一次訓練受傷后變得蕩然無存。程菲在傷后進入恢復階段,此時陸善真則讓還是運動員身份的程菲實現了一次跨越式教練“變身”。

按照陸善真的當初想法,他希望程菲能用自己曾經的項目優勢和成功經驗“移植”和“傳遞”到其他年輕隊員。陸善真的這種教練培養方式在中國女隊中並不常見。這種讓一個零執教經驗的運動員直接上升到國家隊教練層面的做法,是否有拔苗助長之嫌,在當時成為外界的一個很大疑問。

程菲式執教尚無先例

陸善真在今年3月調離中國體操女隊,在此前從不插手中國體操女隊事務的中國體操隊總教練黃玉斌自此接管這支隊伍。也是從這個時候起,中國體操女隊在多個環節開始發生改變,程菲的“教練”問題就是其中之一。

中國體操女隊教練組成員對記者表示,當時陸善真以如此方式讓程菲成為教練的做法打破了常規,在國家隊當教練,一般而言先是在地方隊干至少5年,然后再由地方隊推薦至國家隊,到了國家隊還要有一段的考察期。這些都通過了,才可能成為國字號的教練成員。

而程菲首先還沒有正式提交運動員的退役申請﹔其次,她在此前沒有任何地方隊執教經驗﹔最后,程菲能否進入國家隊當教練,還要取決於國家隊的需要和教練編制。

回省隊當教練從頭開始

正是以上這些原因,讓程菲在黃玉斌接管中國體操女隊后,失去了之前在國家隊帶隊員的位置。但按照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的說法,程菲當國家隊教練有機會,但不能一蹴而就。

葉振南說,程菲在當運動員時曾取得一定的成就,但這並不代表就能迅速成為一個好教練,這顯然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多年的積澱。而中國體操隊培養教練的模式也不是催熟型的,均是一步步地逐漸成長起來的。

葉振南透露,程菲在被從國家隊“退回”到湖北體院后,她可能會在全運會后到國外讀書,然后再回到湖北隊擔任教練,至於何時能達到國家隊層面,這並不能確定,還要看她今后的發展。(記者宋翔)

 

(責編:溫靜、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