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日本花游教母想念中國隊員 祝福准媽媽張曉歡

劉艾林

2013年07月21日10: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前中國花游隊功勛外教率英國隊出戰世錦賽 對中國弟子念念不忘———

對於中國體育來說,井村雅代是個應該被記住的名字。這位世界著名花游教練,曾經在5年的時間內帶領中國花游隊不斷地取得突破,達到了奧運銀牌的高度。而她儒雅的風度,也給中國的體育迷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時過境遷,在本屆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上,井村雅代已是英國花游隊主帥,她T恤上的國旗換成了米字旗。而不變的,依然是她神採奕奕、滿面笑容的樣子。昨天在新弟子的首秀過后,井村雅代在場邊接受了與她有多面之緣的本報記者的專訪,她頗有感觸地說:“我無限懷念在中國的日子,不會忘記曾經帶過的隊員們以及中國的朋友。英國隊絕不是中國隊的對手,差著級別呢,我執教英國隊只是在職業生涯中仍然需要挑戰自己。”

結束中國執教后潛心讀書

倫敦奧運會結束后,井村結束了與中國國家隊的合同回到日本,一度賦閑在大阪的家中,陪陪退了休的丈夫。“我丈夫一直在為我加油,他也是從事體育工作的,以前是大阪水電學校的體育教師。作為妻子來說,我實在是做得太差了。甭說照顧他生活了,就連孩子也沒有為他生一個,也長時間不在他身邊。”井村雅代表情復雜地說,“在一條名叫佐武的忠犬去世后,我們家又養了一條新寵物狗,我不在的時候老公也不會太寂寞。”

井村雅代說:“除了陪家人,等待重新執教的機會,我一直在潛心讀書,大部分閑暇時間都用在看書上了。其中最仔細看和最有感觸的是一本日本作家寫的《為什麼我要去中國》的書,我要尋找帶給我回憶的熟悉的東西。這種安靜的生活一直到今年5月我和英國隊簽約為止。”

想念中國隊員 祝福准媽媽張曉歡

從2007年初開始執掌中國隊,到2012年離開北京,中間雖有中斷,但加起來井村雅代同中國花游隊的緣分也有三年多的時間,這期間留給了這位63歲的老人很多美好的回憶。井村對記者侃侃而談:“我在北京最喜歡吃的東西是大肉包子,真香啊,現在還想呢。比較難忘的一件事情是在一個公園裡,用大個毛筆蘸水在地上寫字的老先生認出了我,然后就教我寫漢字。我記得我把花樣游泳寫成了華樣游泳,老先生還耐心地輔導我、糾正我。”

說起自己曾經帶過的弟子,井村更是如數家珍:“這次好像隻來了三個人,文文、婷婷、黃雪辰[微博],她們都是最優秀的中國隊員。我已經和雪辰打過招呼了,她又進步了。現在想想以前訓練的時候,我還體罰過中國隊員,看見誰表現不好或者走神兒了,叫到池邊對著腦袋就是一巴掌。這樣做不好說對錯,但大家都理解我,也都沒有抵觸,而是更加努力地訓練,這一點我非常感謝她們。每一個我帶過的中國隊員,我都很想念。”

井村還略帶神秘地對記者笑著說,“(張)曉歡沒來,聽說她要做媽媽了,替我祝福她!”

63歲不會就此退休

說到現在的執教對象英國隊,井村對記者毫不隱瞞真實看法:“隊員們身體條件很好,尤其是腿長力量足,這一點還真是比中日選手強,但其他作為花游選手必備的素養,包括藝術方面、水中表現能力什麼的,根本就是兩個級別的,對中國和日本隊都不會構成威脅。”在昨天的單人技術自選預賽中井村的新弟子詹娜僅列第10名,而黃雪辰是第2名。

“其實我就是找到了一份適合我的新工作而已,繼續在新的環境中挑戰自己,看看63歲的我還有什麼潛力可挖。”井村說,“這麼多年了我一直也沒閑著,我不習慣老在家呆著,除非有一天我真的動不了了。以前我執教中國隊,日本國內有很多不同意見,現在他們都保持沉默了。這次遠赴英國,希望中國朋友也能理解我。而且我這次的合約隻有3個月,就是到這次世錦賽結束時為止,以后的事情還是未知數。但我想還沒到退休的地步吧,我還有不少能量呢,哈哈!”

(責編:實習生 苗元浩、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