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國足獲東亞杯亞軍 漂亮足球希望從此開始

記者 劉碩陽

2013年07月29日04:0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新華社 制圖:宋 嵩


  如果說前兩場是用精神與意志力同對手周旋,那麼28日在本屆東亞杯足球賽自己的最后一場比賽中以4︰3戰勝澳大利亞隊,中國男足則是用自己的技戰術征服了對手。一次次一腳觸球的連續配合,4粒精彩紛呈的入球,都是久違的場景。盡管日本男足在隨后的比賽中以2︰1戰勝韓國男足,使得中國男足隻能屈居本屆東亞杯亞軍,但國足將士們卻用表現証明,漂亮足球其實並不遙遠。  中國男足以3︰3逼平日本隊,有人說對手是“日本二隊”並不足喜﹔以0︰0戰平東道主韓國隊,又有人說全場幾無射門的國足“不足為道”。的確,與兩場平局的結果相比,更讓人滿意的是中國男足將士們精神面貌上的改觀。

對陣澳大利亞隊的比賽中,中國男足攻擊線格外耀眼,多次打出流暢配合

盡管此前拼得的兩場平局為中國男足挽回了些許口碑,但對陣澳大利亞隊之前,中國男足的形勢依舊不容樂觀。在男子組前兩輪共4場比賽中,隻有日本隊同澳大利亞隊的比賽分出了勝負,一旦中國男足輸球,很可能成為墊底的隊伍。在中國女足已經墊底的前提下,男足若再有閃失,難免再次淪為球迷指責的焦點,前兩場積攢的信心也將不復存在。

即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男足代理主教練傅博還是對首發陣容進行了調整,前場的3位小將張稀哲、武磊、孫可首次聯袂首發。正是這前場的“青春三叉戟”,連同先后坐鎮鋒線的於大寶與楊旭,為中國隊譜寫了近年來正式比賽中少見的攻擊奏鳴曲。在比賽中,中國男足球員多次打出流暢配合,於大寶、孫可、楊旭及武磊先后建功,若不是澳大利亞隊門將表現神勇以及傷停補時階段隊員們有所鬆懈,最終的比分很可能不會隻有一球的差距。

客觀地說,本場比賽中國男足的攻擊線格外耀眼,與對手的后防盯人不緊有一定關系。在比賽中,中場的楊昊等球員往往可以在沒有逼搶的情況下從容為攻擊線上的球員送出直傳,這是打出配合的關鍵所在,在前兩場遭遇到嚴密防守時,中國男足的進攻組織常常陷入停滯,年輕的前場攻擊組合還需更多錘煉。

1勝2平的戰果,還不能反映中國男足與亞洲一流強隊之間的實力對比

憑借著柿谷曜一朗補時階段的入球,日本男足以2︰1戰勝韓國男足,以2勝1平的成績獲得了本屆東亞杯足球賽男子組冠軍,這便意味著剛剛獲勝的中國男足最終隻能屈居亞軍,沒能完成衛冕。這也“幫助”中國隊不必因補時階段連丟兩球錯過冠軍而懊惱。

東亞杯的名次,向來不是非常重要。本屆東亞杯男足比賽中,日本隊、韓國隊像以往一樣並未召入在海外效力的球員,澳大利亞隊有8名球員首次入選國家隊,3支世界杯球隊此行的目的均是為世界杯尋找比較可靠的角色球員,就連中國男足,也在最后一戰中輪換派出了楊智、崔鵬、吳曦等替補球員。1勝2平的戰果,也不能反映中國男足與亞洲一流強隊之間的實力對比。在中國男足以1︰5慘敗給泰國青年軍之后,中國足球的形象跌至谷底,本屆東亞杯正好給了國足隊員們一個証明和救贖自我的機會。值得高興的是,國腳們通過比賽中的奮勇表現把握住了這個機會。在亞洲冠軍日本男足面前,國腳們在兩球落后的情況下沒有放棄,終獲一場平局﹔在東道主韓國男足的強大攻勢面前,曾誠等隊員不惜“用生命在防守”。在高大的澳大利亞隊面前,中國男足的年輕球員用流暢的配合耍得對手團團轉。他們的精神值得嘉獎,他們的進步值得表揚,但僅此而已。

東亞杯冠軍,中國男足早已獲得過。這次的東亞杯亞軍更不能說明中國足球的問題已經解決,但它讓人們看到希望,看到中國男足可以踢出漂亮足球。中國足球的進步並不能靠一場比賽,也不能單靠國家隊上場的11位球員,至於是再接再厲還是重蹈覆轍,不僅取決於所有從業者的努力,還要看主管部門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29日 15 版)

 

  掃描二維碼 體驗更豐富

 

 

(責編:袁勃、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