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不滿隊員發球懈怠 郎平喝斥隊員要在訓練中養成好習慣

郭劍

2013年07月30日08: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我允許失誤,但你們不能隨便失誤,失誤是要有原因的。這是在鍛煉你們的控球能力,看看剛才這些發球,這邊一個那邊一個,怎麼跟業余體校似的?你們是國手,要在訓練中養成好習慣。”訓練間歇女排姑娘圍在郎平身邊,郎平緊盯著剛才發球失誤的隊員,訓起人來毫不客氣,“每個球都有3種選擇,是菜球、失誤還是好球,你們自己看著辦。”

今天上午,全運會后重新集結的中國女排,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館完成了她們出征世界女排大獎賽前的最后一堂訓練課,這節課從早上8點30分開始持續了4個小時。和“郎一期”的封閉與謹慎相比,“郎二期”的22名隊員同時參加集訓的壯觀場面前所未有,總局訓練館3片場地一刻不得空閑。盡管訓練強度不大,但4個小時裡,球員在郎平的督促下不敢絲毫懈怠,3局實戰對抗打得異常激烈。

“22個人不算多,美國隊的集訓通常都是30多人,新一期有40人。日本隊也是這樣,因為現在比賽非常密集,沒有一個隊可以用七八個人從頭打到尾。所以,我希望用大集訓的方式來挖掘新人的潛力,給她們鍛煉的機會。”郎平告訴記者,“22個人的集訓可能不會照顧到每一個隊員,但今年的任務就是通過訓練和比賽觀察她們的能力,到明年和后年精簡名單后,再針對每個人的特點進行指導。”

明天一早,中國女排將啟程參加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比賽,對手為古巴、保加利亞和荷蘭3支球隊,為保証球隊的活力,教練組特意安排在全運會上消耗較大的惠若琪、殷娜等主力球員輪休,首次入選國家集訓隊名單的喬婷、朱婷和劉曉彤則要在澳門站的比賽中擔當重任。

“我們必須輪換使用隊員,目前的考慮是參加澳門站比賽的隊員打兩站,下一組打后兩站。”郎平一直強調她要給新人創造更多的參賽機會,至於能否進入大獎賽總決賽,郎平沒有太多考慮,“新人上場能贏球當然更好,但這種鍛煉一定要付學費的,如果每一場球都以贏球為目的,新人很難得到上場機會。而且這種鍛煉不光針對新人,比如這次澳門站的比賽,我帶了3個主攻(王一梅、劉曉彤、朱婷),她們以前都不是主接一傳的,但是越不給她們機會去鍛煉,她們就越覺得自己不行,我就是要逼著她們去承擔責任。”

(責編:實習生 陳蔚、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